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涌擬變身度假旅遊中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政府有意將東涌打造成一個匯聚新舊文化、可容納22萬人口的新市鎮。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香港人口不斷增長,土地有限,港府銳意將東涌打造成一個匯聚新舊文化、可容納22萬人口的新市鎮,並在港珠澳大橋帶來的「橋頭經濟」效應下,將其發展成一個連接香港與珠三角的物流及旅遊樞紐。規劃署及土木工程拓展署昨發表的《東涌新市鎮擴展研究》文件指出,東涌有強大的發展潛力,區內滿佈旅遊資源,若配合將來港珠澳大橋等跨境交通設施,長遠可打造成一個香港的度假旅遊中心,惟需面對保育及建築物高度等限制。當局由即日起展開為期2個月的首階段公眾諮詢,收集市民意見,以制定初步大綱發展圖。

 根據港府於2007年公布的「大嶼山發展概念計劃」,位於北大嶼山的東涌將繼續發展成一個經全面規劃的新市鎮,合共可容納22萬人口。東涌現時約有7.8萬人口,當中4.5萬人居於公屋,另有2.6萬人居於私人住宅及6,000人居於資助自置居所房屋。

 據了解,港府正計劃在東涌的東、西兩面合共填海160公頃,以進一步增加住屋土地供應。港府將評估東涌新市鎮餘下發展的規劃及工程可行性,以滿足當區居民及本港長遠的房屋需求。

發展潛力雖厚 面對限制亦多

 港府昨日發表的《東涌新市鎮擴展研究》文件指出,東涌具有強大的發展潛力,區內及大嶼山一帶分別有昂坪360、天壇大佛及一些法定古蹟等旅遊資源,若配合將來港珠澳大橋等跨境交通設施,長遠可打造成一個香港的度假旅遊中心。

 但文件亦指出,發展東涌亦面對多種限制,例如區內滿佈郊野公園、風水林、通風走廊及法定古蹟等,亦是中華白海豚及盧文氏樹蛙等具生態價值生物的棲息地,土地開發及擴展或受限制;過程中亦可能牽涉原居民的土地而面對收地問題。另一方面,由於鄰近有機場及港鐵等交通項目,土地開發及建築物的高度亦有所限制。

保育文化遺產 舉辦巡展論壇

 當局強調,發展東涌時亦會探討如何保育區內的文化遺產,凸顯區內新舊融合的特色,將之打造成一個文化旅遊區,並期望建立一個以人為本的社區,讓東涌可以在居住、就業及休閒三方面均有更好的發展。當局期望藉著是次研究,進一步了解東涌未來的發展潛力及機遇,完善社區以至整個區域的設施。

 規劃署及土木工程拓展署將陸續向離島區議會、東涌鄉事委員會、城規會、立法會、專業組織及環團等持份者簡介發展計劃並進行諮詢。此外,當局亦將於本月18日至下月6日,於區內先後舉辦4場巡迴展覽,並會於下月7日於東涌社區會堂舉辦一場公眾論壇,讓大眾發表意見,以制定初步大綱發展圖。

相關新聞
梁振英:港元聯匯絕不會改 (圖)
航天員兩男一女披甲入神九實戰演練 (圖)
東涌擬變身度假旅遊中心 (圖)
歐為希退作最壞打算 擬停《神根公約》 (圖)
石原再放厥詞 欲擴購「釣島」範圍 (圖)
拾遺537萬歸原主 深的哥拒港客酬謝 (圖)
王毅籲民進黨:要交流須棄台獨 (圖)
台灣綠營挾災情 促終結「立法院」會期 (圖)
美高官涉撞車逃逸 或拖累奧巴馬連任
蘋果Siri終有廣東話 3D地圖撼Google (圖)
宋哲:港胞安全權益重於泰山 (圖)
慶回歸三天舉辦8場慶祝活動 (圖)
瑞士收藏家贈西九博物館13億珍品 (圖)
報壇泰斗李子誦舉殯 300好友名人舊部相送 (圖)
政府架構重組 立會下周三決議 (圖)
未能啟動23條立法 李少光感遺憾 (圖)
新西檯底交易肇禍 白鴿訟棍兩黨內亂 (圖)
涉「獵男」恐嚇案 劉定成周六判刑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