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石原再放厥詞 欲擴購「釣島」範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釣魚島(上圖)和它的附屬第二大島嶼黃尾嶼(日方稱久場島)。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日本右翼分子發起的「籌款購島」鬧劇近日越演越烈,據日媒報道,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日前表示欲擴大釣魚島的「購島」範圍,增加購買黃尾嶼(日方稱久場島)。中國外交部目前尚未對該消息作出回應。不過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11日曾明確要求日方停止製造新的事端,以實際行動維護中日關係大局。

 據日本《朝日新聞》報道,石原慎太郎8日表示,除了釣魚島本島、北小島、南小島這3個原有的「購買」對象以外,他還打算購買黃尾嶼(日方稱久場島)。黃尾嶼的「所有權」歸一名女性,其兄長是另外3座島嶼的「主人」。在8日的記者會上,石原稱,「我不知道其家庭成員之間如何去說服彼此,但我認為應該可以一併購買。」

自言募足資金 石原促快行動

 11日,日本眾議院決算行政監視委員會就東京都政府正籌募資金購買釣魚島一事召開聽證會。石原慎太郎當日在聽證會上大放厥詞,並建議國會議員應常去釣魚島視察,東京都願意為其提供船隻。石原還透露說,東京都政府的購島募捐資金已經突破了11億日圓(近8,800萬人民幣),東京都將加快購島計劃。

 中國駐日媒體報道,在當日的聽證會上,石原慎太郎依然表現出了在釣魚島問題上的強硬立場,並對中國進行了無理指責和公然詆毀。石原還批評日本政府禁止日方任何人登陸釣魚島的有關規定。並對於日本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明確表示反對東京都購買釣魚島進行了猛烈批判,提出丹羽駐華大使發言內容和日本政府的想法不一致,應該就此被撤換。石垣市市長中山義隆在聽證會上也表示,希望日本政府在釣魚島上修建燈塔和港口,實現對該島的實際控制。

 據悉,日本政府不會對駐中國大使丹羽宇一郎進行撤職處分。

 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1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強調,日本對釣魚島採取任何單方面行動都是非法和無效的。劉為民表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方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方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要求日方停止製造新的事端,以實際行動維護中日關係大局。

中日政府對話 同意冷靜應對

 據悉,中日兩國政府11日在東京舉行了副外長級對話。據日方透露,雙方一致同意在釣魚島周邊海域發生糾紛時密切溝通、冷靜應對。雙方還確認,除政府層面外,還要在民間層面加強交流。這是兩國政府間的第13次戰略對話,出席對話的是中國副外長張志軍和日本外務事務次官佐佐江賢一郎。對話結束後,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在外務省與張志軍舉行了會談。玄葉就中日關係指出,「雙方彼此冷靜應對不時發生的問題非常重要。」

相關新聞
梁振英:港元聯匯絕不會改 (圖)
航天員兩男一女披甲入神九實戰演練 (圖)
東涌擬變身度假旅遊中心 (圖)
歐為希退作最壞打算 擬停《神根公約》 (圖)
石原再放厥詞 欲擴購「釣島」範圍 (圖)
拾遺537萬歸原主 深的哥拒港客酬謝 (圖)
王毅籲民進黨:要交流須棄台獨 (圖)
台灣綠營挾災情 促終結「立法院」會期 (圖)
美高官涉撞車逃逸 或拖累奧巴馬連任
蘋果Siri終有廣東話 3D地圖撼Google (圖)
宋哲:港胞安全權益重於泰山 (圖)
慶回歸三天舉辦8場慶祝活動 (圖)
瑞士收藏家贈西九博物館13億珍品 (圖)
報壇泰斗李子誦舉殯 300好友名人舊部相送 (圖)
政府架構重組 立會下周三決議 (圖)
未能啟動23條立法 李少光感遺憾 (圖)
新西檯底交易肇禍 白鴿訟棍兩黨內亂 (圖)
涉「獵男」恐嚇案 劉定成周六判刑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