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航天員兩男一女披甲入神九實戰演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神舟九號」太空人步入飛船閘口。 央視畫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預計於在本周六(16日)下午發射的神舟九號飛船,昨日進行發射前首次聯合演練。值得關注的是,身穿航天服的3名太空人昨日進入演練狀態,實際驗證從問天閣到發射場、進入神九飛船艙內,點火升空等環節。不過,由於各人均穿了航天服,因此外界無從知道是哪三名太空人參加了演練。據了解,神九太空人飛行乘組相互配合默契,程序執行準確無誤。

 此次演練以火箭點火升空前4小時30分進入程序,3名太空人按照正式任務的節點安排全程參與。演練於上午10時07分開始,太空人、飛船、火箭、發射場、測控通信等各參試系統組織嚴密,指揮員口令準確,技術人員操作熟練,系統之間協調一致,各項程序有條不紊進行。

同伴互幫 「豎拇指」鼓勵

 通過觀察視頻可看到,3名太空人在「大戰」之前狀態良好。雖然3人都披掛厚重的白色航天服,亦無法明確看到真實面貌,但依稀通過太空人的背影和側臉可以發現是「兩男一女」組合。現場工作人員亦倍加小心,在太空人依次進艙的時候,工作人員還用手墊住艙門,生怕對太空人造成一絲傷害。

 在神九任務長達十數天的旅行中,太空人乘組間的默契十分重要。昨日的演練中,一名太空人已進入艙內,看到同伴進艙就馬上幫忙。3人的狀態亦相當輕鬆,一名太空人進入神九飛船駕駛艙的座位後,還不忘豎起大拇指鼓勵同伴。

 據介紹,除參與演練之外,神九太空人乘組還相繼複習飛行手冊、醫學檢查和身體狀態保持等一系列活動。目前,太空人都居住在與外界隔離的問天閣公寓中。

將注燃料 發射「不可逆」

 不僅是太空人系統,神九任務的火箭、飛船、測控等系統在昨日的演練中,亦得到充分檢驗。發射場系統總指揮崔吉俊表示,整個演練過程非常順利,各系統技術狀態設置正確,測試指標合格,指揮順暢。「在未來的幾天,我們將進一步做好參試各個系統的測試數據覆核、覆算工作,固化技術狀態,然後將進入火箭推進劑的加注準備,以及推進劑的加注實施,最後進入發射程序。」

 據介紹,執行天宮一號與神舟九號載人交會對接任務的各大系統已齊聚發射場,先後完成了技術區總裝測試和火箭、飛船功能及接口匹配檢查、天地大回路話音圖像傳輸檢查等工作。在未來幾天內,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還將聯合北京飛行控制中心進行一次全區聯合演練。此後,將對運載火箭加注燃料,進入「不可逆」的發射狀態。

相關新聞
梁振英:港元聯匯絕不會改 (圖)
航天員兩男一女披甲入神九實戰演練 (圖)
東涌擬變身度假旅遊中心 (圖)
歐為希退作最壞打算 擬停《神根公約》 (圖)
石原再放厥詞 欲擴購「釣島」範圍 (圖)
拾遺537萬歸原主 深的哥拒港客酬謝 (圖)
王毅籲民進黨:要交流須棄台獨 (圖)
台灣綠營挾災情 促終結「立法院」會期 (圖)
美高官涉撞車逃逸 或拖累奧巴馬連任
蘋果Siri終有廣東話 3D地圖撼Google (圖)
宋哲:港胞安全權益重於泰山 (圖)
慶回歸三天舉辦8場慶祝活動 (圖)
瑞士收藏家贈西九博物館13億珍品 (圖)
報壇泰斗李子誦舉殯 300好友名人舊部相送 (圖)
政府架構重組 立會下周三決議 (圖)
未能啟動23條立法 李少光感遺憾 (圖)
新西檯底交易肇禍 白鴿訟棍兩黨內亂 (圖)
涉「獵男」恐嚇案 劉定成周六判刑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