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王毅籲民進黨:要交流須棄台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王毅會見國民黨青工總會會長闕枚莎等一行人。中新社

 據中通社12日電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台辦)主任王毅,11日傍晚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接見國民黨青工總會一行人,表示兩岸關係下一步將進入非常廣闊的發展前景,但也面臨一些困難;但重申大陸方面的對台政策是「有連續性、穩定性的」。

 有關言論12日引發台灣媒體普遍關注,認為王毅的言論顯示,即便中共中央18大換屆後,對台政策的基本方向也不會改變。

 王毅在致辭時指出,自2008年5月以來,兩岸關係取得「突破性發展、歷史性轉折」,預期下一步兩岸關係將進入非常廣闊的發展前景,但也面臨一些困難。

 但王毅同時強調,大陸方面的對台政策是「有連續性、穩定性」,大陸仍會堅持發展兩岸正確方向,繼續堅持「建立互信、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共創雙贏、先易後難、先經後政、把握節奏、循序漸進」的思路,擴大兩岸交流各界合作,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他又提到本月16日於福建登場的海峽論壇上,國台辦將宣佈包括農產品、交通運輸,及簡化台灣民眾赴大陸手續等相關措施;至於在兩會互設辦事處方面,陸方秉持開放的態度,當然希望越快越好。

鼓勵綠營基層多到大陸了解

 據悉,王毅也特別回應隨團台灣媒體的提問,就民進黨新任主席蘇貞昌表示不排除訪問大陸的事宜發表意見,王毅說:「在民進黨不放棄台獨立場前,黨和黨(共產黨與民進黨)的交流確實有困難!」

 蘇貞昌日前說,就任民進黨主席後將創設「中國事務委員會」,並不排除前往大陸訪問。但王毅11日對此向在場台灣媒體表明,民進黨不放棄台獨立場,不承認「九二共識」前提下,民、共兩黨之間的交流「確實是有困難,確實會不好辦」。

 王毅建議民進黨基層人士和民眾多到大陸走走看看,這有助雙方了解,他認為,這對台灣民眾有利,「因為跟大陸交往這是一個必然的趨勢。」他呼籲支持綠營的台灣基層民眾「也能加入兩岸互利共贏的合作大潮流」。

相關新聞
梁振英:港元聯匯絕不會改 (圖)
航天員兩男一女披甲入神九實戰演練 (圖)
東涌擬變身度假旅遊中心 (圖)
歐為希退作最壞打算 擬停《神根公約》 (圖)
石原再放厥詞 欲擴購「釣島」範圍 (圖)
拾遺537萬歸原主 深的哥拒港客酬謝 (圖)
王毅籲民進黨:要交流須棄台獨 (圖)
台灣綠營挾災情 促終結「立法院」會期 (圖)
美高官涉撞車逃逸 或拖累奧巴馬連任
蘋果Siri終有廣東話 3D地圖撼Google (圖)
宋哲:港胞安全權益重於泰山 (圖)
慶回歸三天舉辦8場慶祝活動 (圖)
瑞士收藏家贈西九博物館13億珍品 (圖)
報壇泰斗李子誦舉殯 300好友名人舊部相送 (圖)
政府架構重組 立會下周三決議 (圖)
未能啟動23條立法 李少光感遺憾 (圖)
新西檯底交易肇禍 白鴿訟棍兩黨內亂 (圖)
涉「獵男」恐嚇案 劉定成周六判刑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