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宋哲:港胞安全權益重於泰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宋哲表示,「港人安全無小事,同胞權益重泰山」。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在香港回歸祖國15年前夕,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於昨日舉辦「中國外交和涉港領事保護主題開放日」,為慶祝香港回歸15周年暨公署成立15周年活動揭開序幕,這也是公署首次舉辦以涉港領事保護為主題的公眾開放日活動。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宋哲表示,「港人安全無小事,同胞權益重泰山」,強調不論涉港領事保護案件大或小,外交部、駐港公署和駐外使領館都會第一時間提供協助,又承諾今後會為港同胞構建更完善高效的服務網絡。

聯同洪小勇李元明姜瑜主持活動

 宋哲昨日聯同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洪小勇、李元明及姜瑜主持開放日活動,特區保安局副局長黎棟國,海關關長張雲正,入境處處長陳國基等親臨參與。

 宋哲在活動上發表主旨講話,簡要介紹了近年來中國外交和領事保護工作情況,並重點回顧了香港回歸15年來涉港領事保護工作有關情況,總結經驗,展望未來。

 他強調,國家綜合國力提升,為貫徹落實「外交為民」方針及全力做好領保工作提供了強而有力的支撐和保障;香港回歸15年來,在中央政府的高度重視下,駐港公署與駐外使領館及特區政府密切配合,妥善處理了逾萬宗涉港領保案件。

各類個案 第一時間主動了解提供支援

 宋哲列舉了多宗深受港人關注的個案,包括東南亞海嘯救助、2010年菲律賓「8.23人質事件」、2011年中央政府包機撤回滯留埃及港人等,又指除了處理重大突發事件外,署方也跟進了尋親求助、意外傷亡、司法糾紛、船舶和船員保護等日常案件。他重申,港人安全無小事,每位在外港人的安危都牽動著公署的心,每宗重大案件都引起中央政府的高度關注,署方都會在第一時間主動了解情況,及時妥善提供救助支援。

 他同時充分肯定特區政府與公署的積極合作,強調涉港領事保護工作任重道遠,署方責無旁貸,承諾將懷著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密切關注全球各地安全動向,加強與特區政府溝通協作,做好預防性領保工作,同時開拓思路提高工作水準,為香港同胞編織更完善高效的服務網絡,讓港人更加放心地走向世界每一個角落。

 黎棟國在活動中介紹了特區領保機制的發展,並感謝外交部及公署與當局一起,為在外遇上危難的港人提供及時協助,其中南亞海嘯及菲律賓「8.23人質事件」令人難忘,各部門同事主動積極參與支援亦令人感動。

黎棟國:續與公署等部門密切聯繫

 他說,自回歸以來,特區入境處共接獲1.4萬宗港人在外地的求助個案,當局一直致力優化支援服務,包括在2009年設立外遊警示系統,在去年把1868求助熱線由23條增至46條,又於網上設立外遊資料登記系統,方便為在外遊的港人提供資訊。他相信,除了「999」熱線外,「1868」已是另一個廣為港人熟悉的求助號碼,而局方會繼續與公署等部門密切聯繫,為港人提供適切保障。

 是次開放日活動廣獲社會各界支持,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中國僑聯副主席陳有慶,全國政協常委余國春,及旅遊界、僑界、婦女界、律師界、企業界和受救助港人代表等約160人,親臨出席,並在主題講話環節後參觀圖片展覽,見證國家外交和涉港領保工作的豐碩成果。

相關新聞
梁振英:港元聯匯絕不會改 (圖)
航天員兩男一女披甲入神九實戰演練 (圖)
東涌擬變身度假旅遊中心 (圖)
歐為希退作最壞打算 擬停《神根公約》 (圖)
石原再放厥詞 欲擴購「釣島」範圍 (圖)
拾遺537萬歸原主 深的哥拒港客酬謝 (圖)
王毅籲民進黨:要交流須棄台獨 (圖)
台灣綠營挾災情 促終結「立法院」會期 (圖)
美高官涉撞車逃逸 或拖累奧巴馬連任
蘋果Siri終有廣東話 3D地圖撼Google (圖)
宋哲:港胞安全權益重於泰山 (圖)
慶回歸三天舉辦8場慶祝活動 (圖)
瑞士收藏家贈西九博物館13億珍品 (圖)
報壇泰斗李子誦舉殯 300好友名人舊部相送 (圖)
政府架構重組 立會下周三決議 (圖)
未能啟動23條立法 李少光感遺憾 (圖)
新西檯底交易肇禍 白鴿訟棍兩黨內亂 (圖)
涉「獵男」恐嚇案 劉定成周六判刑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