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管見集:民主黨愈走愈激 圖「超選」分區配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15]     我要評論

徐庶

 公民黨和民主黨散播煙幕彈,然後選區調動,重新部署人手,背後的意向就是建立「超級區議會」選舉分區配票體系。怎樣才能夠把票源集中起來,炒作政治話題無疑是最簡單的方法,民主黨的策略無非是兩個:一個就是利用部分市民的情緒,製造對內地的不信任;一個就是製造對梁振英政府的不信任。所以,政治炒作愈熾熱,對抗愈尖銳,對民主黨的部署就愈有利。為了一己政黨的私利,他們已經完全不考慮香港的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了,對於年青的黨員投考公職的政治發展空間,他們也不會考慮了。

 九月份的立法會選舉,是政改通過之後的第一次立法會選舉。立法會議席增加到七十席,分區直選的議席增加了五席。在議席增加下,再加上反對派的一線人馬已經老化,需要新人接班。所以,反對派的政黨都採取了以老帶新,全力搶奪最多議席。為了增加議席,這需要增加新的政治明星,也需要全力搶攻「超級區議會」席位。「超級區議會」席位只有5個,9月的選舉,關鍵就是「超級區議會」的選舉,這方面的安排是否得當,關鍵在於分區配票。

民主黨軟硬兼施 獨霸「超選」議席

 明白了這個大局,也就可以理解民主黨最近更加激進,更加反建制,更加和激進反對派站在一條陣線的原因,因為民主黨要奪取三個「超級區議會」席位,要成為反對派的「霸主」,一統江湖,他當然要在政治光譜上顯示自己有這方面的江湖地位。論實力,「人民力量」、社民連、工黨、公民黨在五大直選分區上都沒有穩固的樁腳,沒有足夠的穩定票數,根本沒有可能參加「超級區議會」議席的遊戲。既然民主黨在去年全力爭取這一個全港一個選區,五個議席,有利於大黨的選舉方式,他們當然要成為得益者。從實力出發,軟硬兼施,排擠其他小政黨,同時,又給予一點安慰獎,幫助他們在分區直選取得一些甜頭,反對派各個政黨之間,雖然有選舉的矛盾,但是,實力地位卻是一個現實,最後還是形成了選舉協,商民主黨說了算,甚至是民主黨幹了就算,米已成炊的格局。

 形成這種局面的主要原因,就是民主黨和公民黨聯手起來,擺平其他小政黨。民主黨和公民黨互相交換利益,檯底交易,第一個受害者就是民協的馮檢基,這肯定把他踢出了「超級區議會」議席的美夢之外。第二批失落者,就是提出共同協商名單的反對派小黨,最後兩手空空。結果,在公民黨的支持下,民主黨享受坐二望三的好處。

 何俊仁和余若薇今年上半年對外放料,一個說留在新界西直選,不會參加「超級區議會」議席選舉;另一個則說,不會再參加立法會選舉,多一點家庭生活。其實,劇本已經寫好了,選舉工程其實是一個周詳的部署。這兩個政黨既要利用煙幕彈麻痺建制派,更要掃除反對派內協調「超級區議會」議席選舉的不同聲音。何俊仁從出選特首,到出選「超級區議會」,全部都為了充分利用全香港一個選區、有利於大型政黨的「超級區議會」選舉制度。所以,盧子健作為民主黨的軍師,高調地宣佈,如果沒有普選特首的時間表和具體承諾,就不會有和解。這句說話其實是一種策略,九月份民主黨能否爭取到三個超級議席,正是是否和解的分水嶺。如果能夠爭取到三個議席,就可以進行逼宮,向中央討價還價,這個時候就可以大談和解了。如果輸了,他們會繼續反對派的角色,不會再提和解。

 正是在這個策略之下,民主黨參加了阻撓梁振英改組政府架構撥款的拉布狙擊戰,民主黨下了死命令,所有黨員不能參加梁振英政府不能和政府合作,否則就退出民主黨。如果民主黨取得三個「超級區議會」議席,反對派就不得不遵奉民主黨就是領袖,就是反對派的主導者。圍繞著這個大目標大方向,民主黨可以在一些分區直選的問題上,和一些政黨進行協調磋商,另外再孤立最極端的政黨。

 新界西是民建聯和工聯會發展得最快的選區,也是反對派失去議席最多的選區。這次新界西的議席多達九個,如果還是靠李卓人、李永達之流去爭取新界西增加的議席,那肯定是一場敗仗。上一屆2008年的選舉,何俊仁所獲得的票僅為百分之九,比街工的得票率百分之十一還要低。何俊仁參加「超級區議會」選舉之後,怎樣保住反對派在新界西的陣地?一直是民主黨關注的問題。

民主黨與公民黨的如意算盤

 余若薇遲遲不表示參選的部署,何俊仁猶疑不決沒有及早宣佈參加「超級區議會」議席,也就是因為新界西反對派的陣容太弱了,必須通過協調作出加固,挖肉補瘡,從港島選區把余若薇抽調到了新界西,就成了唯一的選擇了。公民黨和民主黨交換了什麼?公民黨希望取得新界西兩個議席。民主黨希望公民黨放棄新界東,也即是犧牲湯家驊,讓民主黨在新界東取得三席。

 民主黨在港島選區,無論如何也爭取不到兩席,讓單仲偕去取得港島選區取代甘乃威獲得一席已是極限,再讓陳家洛和陳淑莊去爭取港島區的兩個議席,就成為了民主黨和公民黨協商的如意算盤。公民黨和民主黨的中間橋樑人物就是李柱銘,散播煙幕彈,然後選區調動,重新部署人手,背後的意向就是建立「超級區議會」選舉分區配票體系。民主黨不會採取一張名單的策略,將會分成三張名單。第三張名單,只要取得餘額計算法的多數就可以了。比例代表制度之下,高票當選是大傻瓜,先行選區分成片,然後配票,把分區直選和「超級區議會」議席綑綁起來,就會節省票源,提高命中率。

 怎樣才能夠把票源集中起來,炒作政治話題無疑是最簡單的方法,民主黨的策略無非是兩個,一個就是利用部分市民的情緒,製造對內地的不信任;一個就是製造對梁振英政府的不信任。所以,政治炒作炒得愈熾熱,對抗愈尖銳,選舉氣氛就愈政治化,對民主黨的部署就愈有利。反對派的策略就是要保持對抗的氣氛。為了一己政黨的私利,他們已經完全不考慮香港的經濟發展和民生的改善了,對於年青的黨員投考公職的政治發展空間,他們也不會考慮了。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香港深層癥結亟待解決 (2012-06-15)
管見集:民主黨愈走愈激 圖「超選」分區配票 (2012-06-15)
玉石俱焚 心懷賊念 (2012-06-15)
防以「憲法權利」之名「公器私用」 (2012-06-15)
日政客顯露對釣魚島狂妄野心 (2012-06-15)
止戈為武:完善軍隊預防用人腐敗體系的重要成果 (2012-06-15)
來論:黨員求官風波 凸顯民主黨出路困局 (2012-06-14)
縱論香港:回歸十五載再論香港的困局與突破 (2012-06-14)
以戰略眼光處理護士人才培訓問題 (2012-06-14)
實事璆是:稅款的啟示 (2012-06-14)
全城譴責《爽報》惡行 (2012-06-14)
排走「死水」防退伍軍人症 (2012-06-14)
龍聲飛揚:設立副司長合憲合法合理 (2012-06-13) (圖)
頂天立地:玉石俱焚 只會令反對派惹火燒身 (2012-06-13)
揚清激濁:競爭力不進則退 香港宜發展新興產業 (2012-06-13)
應試教育如何消除 (2012-06-13)
雪泥鴻爪:慎防都市病 身心保健康 (2012-06-13)
不宜用「也門模式」解決敘利亞危機 (2012-06-13)
志強時評:兩地交流合作日益密切 兩地同胞感情不斷加深 (2012-06-12) (圖)
西座內望:公民黨佈陣搶位 民主黨拉布自殘 (2012-06-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