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止戈為武:完善軍隊預防用人腐敗體系的重要成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15]     我要評論

妮爾硯 軍事評論員

 近日,《解放軍報》頭版刊載的一則消息引起了全軍幹部的廣泛關注和熱議。據該報報道,最近總政治部、軍委紀委聯合印發了《軍隊幹部選拔任用中徵求紀委意見實施辦法》,對軍官選任中徵求紀委意見工作的承辦主體、主要內容、回覆辦理和運用原則等作出了更加明確的規範,要求各單位認真貫徹執行。部隊軍官普遍反映,《實施辦法》的出台,意味著紀委系統在軍官選任方面強化了監督的力度,雖然時間來得晚一點、徵求意見的方式和處理方法顯得原則點,但還是相對擴大了官兵對軍官任免的知情權和話語權,我們鼓掌歡迎。

 北京獨立軍事觀察家認為,軍官選拔任免工作事關部隊的長遠建設和廣大幹部的切身利益,向來重要而敏感。紀委作為受理群眾意見的重要渠道,充分發揮其在軍官選拔任用工作中的作用和效能,實際上就是擴大選人用人民主,是軍隊內部政治民主的進步和發展。作為系統規範軍隊幹部選拔任用徵求紀委意見工作的重要法規,《實施辦法》的印發施行,對於進一步提高軍官選用的科學性、準確性和公信度,預防用人失誤或腐敗,具有積極的意義,應給予肯定和期待。

減少「帶病提拔」的制度設計

 一是徵求意見的承辦主體和對象更加明確。《實施辦法》明確,幹部選拔任用中徵求紀委意見工作由政治機關幹部部門和紀律檢查部門承辦,幹部部門主辦;徵求意見的重點對象是擬提升使用的人選、平職調整任單位或者機關和部門主要領導的人選等。觀察家注意到,這次規定的徵求意見對象,已由過去要求的擬提升人選擴大到平職調整任單位或者機關和部門主要領導人選。這樣的設計,比較符合軍隊各系統、層次主要領導權力高度集中的實際,既有利於對擬任主官、主管等「一把手」人選的選前把關,也保證了對聽取群眾反映這一環節工作的落實,更好地為黨委用人決策提供依據。

 二是徵求意見的內容和方式更加具體。徵求意見的主要內容是了解有關人選廉潔自律等方面的情況,聽取紀委對其使用或者處理的意見;徵求意見的方式,對擬任軍級職務的人選,通常以信函或者電話方式,聽取同級和人選管理單位紀委領導的反映;對擬任師級以下職務的人選,由上報任免意見的單位聽取同級紀委的意見。觀察家指出,目前部隊官兵對軍官任免工作最不滿意的是「帶病提拔」,用了一些廉潔自律差、群眾意見大的幹部。《實施辦法》注重了解有關人選的廉潔自律情況,抓住了選人用人問題上的「牛鼻子」,有利於把幹部放到廣大群眾中去甄別,放到紀委的眼光去識別,可以有效地減少用人失誤。

 三是對徵求意見結果的處理要求更加規範。《實施辦法》規範了紀律檢查部門辦理徵求意見的具體程序、對有關人選使用或者處理的8種回覆意見和幹部部門對回覆意見的4項具體運用,規定紀律檢查部門提出有關人選暫緩使用的,要暫緩辦理幹部使用;提出有關人選不宜使用或對其進行組織處理的,要停止辦理幹部使用,並根據本級紀委意見和幹部管理權限,提出對其免職或調離領導崗位等組織處理的意見。觀察家認為,這樣的制度設計,妥善處理了《實施辦法》與黨委工作條例、軍官任免條例、幹部選拔任用工作程序規定等法規的關係,既增強了政策制度的協調性,也保證了紀委有序參與選人用人監督工作,有利於發揮制度體系的綜合效用。

意見運用是關鍵

 觀察家分析,考慮到部隊的統一領導制度,全面落實《實施辦法》需要嚴肅的態度和嚴格的作風,特別是當紀委的意見和黨委主要領導意見不一致甚至相左時,能否按《實施辦法》的規定去處理就是嚴峻的考驗。要慎防紀委的不同意見被主要領導的個人「想法」服從或「和諧」掉。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香港深層癥結亟待解決 (2012-06-15)
管見集:民主黨愈走愈激 圖「超選」分區配票 (2012-06-15)
玉石俱焚 心懷賊念 (2012-06-15)
防以「憲法權利」之名「公器私用」 (2012-06-15)
日政客顯露對釣魚島狂妄野心 (2012-06-15)
止戈為武:完善軍隊預防用人腐敗體系的重要成果 (2012-06-15)
來論:黨員求官風波 凸顯民主黨出路困局 (2012-06-14)
縱論香港:回歸十五載再論香港的困局與突破 (2012-06-14)
以戰略眼光處理護士人才培訓問題 (2012-06-14)
實事璆是:稅款的啟示 (2012-06-14)
全城譴責《爽報》惡行 (2012-06-14)
排走「死水」防退伍軍人症 (2012-06-14)
龍聲飛揚:設立副司長合憲合法合理 (2012-06-13) (圖)
頂天立地:玉石俱焚 只會令反對派惹火燒身 (2012-06-13)
揚清激濁:競爭力不進則退 香港宜發展新興產業 (2012-06-13)
應試教育如何消除 (2012-06-13)
雪泥鴻爪:慎防都市病 身心保健康 (2012-06-13)
不宜用「也門模式」解決敘利亞危機 (2012-06-13)
志強時評:兩地交流合作日益密切 兩地同胞感情不斷加深 (2012-06-12) (圖)
西座內望:公民黨佈陣搶位 民主黨拉布自殘 (2012-06-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