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政客顯露對釣魚島狂妄野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15]     我要評論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 汪 巍

 圍繞釣魚島,日本近來動作頻頻。自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高調宣佈購買釣魚島計劃以來,日方各種勢力蠢蠢欲動,從設立捐款賬戶、國會質詢、議員視察直至組織政客赴釣魚島「釣魚」……在日本政府已經半公開化的支持下,這場鬧劇愈演愈烈。

 眾所周知,釣魚島屬於中國。從國際法來說,領土的主權爭議只能由相關國家中央政府彼此談判加以解決,與地方政府或個人無關。因此,無論「購買」還是「租借」,都絲毫不能改變釣魚島的主權歸屬。

 本來,譁眾取寵是石原的一貫伎倆,其「買島」鬧劇不過是為了賺取人氣,為建立新黨打下基礎。但讓人詫異的是,日本政府從起初默不作聲的私下縱容,居然發展到現在半公開地加以配合和支持。如此一來,人們不能不懷疑,日本政府在「心有靈犀」地配合石原,甚至可能鐵了心要強行將生米煮成熟飯。

 野田佳彥目前在國內支持率比較低,不僅民主黨在分化,自民黨那邊也想利用野田佳彥的支持率,爭取下一局把他拉下馬。在這種情況下野田佳彥可能選擇孤注一擲,結果就是現在野田佳彥和石原的共同利益進一步擴大。從石原方面,他需要組建新黨,需要拉人氣,然後得到更多的支持,所以他竭力利用釣魚島問題撈取政治資本,表示他可能隨時登上釣魚島,並且建議日本政府在釣魚島上修建港口和燈塔。

 日本政府這種態度,鮮明地體現在外務省近日對日本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的警告上。其實,這位大使只不過坦率表達了他對石原購島危及日中關係的擔憂。丹羽宇一郎這樣實事求是的言論為日本政府所不容,表明其對石原「買島」的支持公開化,更表明日本對釣魚島的立場由「暗奪」轉向「明搶」。

 在釣魚島問題上,中日不互相刺激、不做過激舉動,這是1972年以來兩國政府一直恪守的默契。但是,日本政府近來的所作所為,卻表明其已開始打破這種默契。另一個例證就是,幾十年來,日本政府一直約束其國民登島,如今卻允許議員到釣魚島「釣魚」,態度逆轉。顯然,石原的「買島」鬧劇之所以愈演愈起勁,日本政府樂觀其成的態度明顯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

 如果日本這種單方面行動繼續下去,不僅會破壞中日友好大局,還可能撼動中日關係的基礎,其危險不言而喻,而由此所體現出的膨脹心態,更是十分不利於東亞的穩定。當然,不論這場鬧劇如何演下去,不管日本右翼如何信口雌黃,也不管日本政府縱容事態發展到什麼地步,都絲毫不能改變釣魚島是中國神聖領土這一事實。日方應立即停止製造新的事端,結束這場鬧劇,拿出具體行動維護中日關係大局。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香港深層癥結亟待解決 (2012-06-15)
管見集:民主黨愈走愈激 圖「超選」分區配票 (2012-06-15)
玉石俱焚 心懷賊念 (2012-06-15)
防以「憲法權利」之名「公器私用」 (2012-06-15)
日政客顯露對釣魚島狂妄野心 (2012-06-15)
止戈為武:完善軍隊預防用人腐敗體系的重要成果 (2012-06-15)
來論:黨員求官風波 凸顯民主黨出路困局 (2012-06-14)
縱論香港:回歸十五載再論香港的困局與突破 (2012-06-14)
以戰略眼光處理護士人才培訓問題 (2012-06-14)
實事璆是:稅款的啟示 (2012-06-14)
全城譴責《爽報》惡行 (2012-06-14)
排走「死水」防退伍軍人症 (2012-06-14)
龍聲飛揚:設立副司長合憲合法合理 (2012-06-13) (圖)
頂天立地:玉石俱焚 只會令反對派惹火燒身 (2012-06-13)
揚清激濁:競爭力不進則退 香港宜發展新興產業 (2012-06-13)
應試教育如何消除 (2012-06-13)
雪泥鴻爪:慎防都市病 身心保健康 (2012-06-13)
不宜用「也門模式」解決敘利亞危機 (2012-06-13)
志強時評:兩地交流合作日益密切 兩地同胞感情不斷加深 (2012-06-12) (圖)
西座內望:公民黨佈陣搶位 民主黨拉布自殘 (2012-06-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