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1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視野: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16]     我要評論

蒯轍元

 綜觀現存國際組織,無論是經濟或政治同盟式共同體,如歐元區、歐盟、東盟、阿盟、非盟等,還是軍事同盟式的共同體如北約、美日、美韓、美澳、美菲等軍事同盟,有哪一個算得上是「利益和命運共同體」。由此可見,上合組織作為「休戚與共的利益和命運共同體」,是超越了經濟、政治、軍事同盟的國際組織,不僅是新型的國際組織,是民主化的、平等化、共榮化的國際組織,而且是最具生命力、最具發展前途的國際組織,唯這樣的國際組織才是世界和平發展、穩定繁榮的力量所在、希望所在。

 上海合作組織北京峰會勝利閉幕,峰會所取得的豐碩成果及其所制定的未來十年的發展戰略規劃,中國在上合組織中的地位、作用及貢獻,既為世界矚目,也為西方側目。

 上合組織備受新興國家歡迎

 十年前,上海合作組織誕生之初,西方國家根本不放在眼裡,認為那不過是「小兒科」式的國際組織,是中俄在拉中亞四個小國抱團取暖而已;中俄兩國為爭奪對上合組織的控制權,勢必引發該組織分裂而短命。十年了,上海合作組織在西方唱衰、詛咒聲中非但沒有分裂,而且發展壯大,並表現出了強大的生命力。上海合作組織從最初五個成員國到六個成員國即中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後又陸續增加了蒙古、巴基斯坦、伊朗、印度等五個觀察員國,白俄羅斯、斯里蘭卡兩個對話夥伴國,到本次峰會又新發展阿富汗為觀察員國,土耳其為對話夥伴國。現今,申請加入上合組織的國家已排成隊等待被吸納。需要指出的是,上合組織的觀察員國被視為「準加盟國」,都在為爭取成為正式成員國加緊活動,其中以印度和巴基斯坦最為積極。這充分說明,上合組織作為一個新型的區域性國際組織,是多麼受歡迎,既為歐亞的新興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高度重視,也為全球其它地區的新興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高度關注。

 當然毋庸諱言,對於上合組織及此次中國主持的峰會,西方媒體帶著有色眼鏡,用舊腦筋、舊思維、舊觀念,給出了冷戰式的猜測、觀察和評論。從肇始於華爾街的金融危機到現今的歐債危機,致使美歐國家經濟衰退、財政危機、政局混亂、社會不穩定,伴隨國力緊縮,軍力也在緊縮。面對中國、俄羅斯等新興經濟體的崛起,西方國家尤其美國深感其霸權受到挑戰和威脅。正是在此背景下,美國出台了旨在維護全球領導地位的新軍事戰略,加速「重返亞太」的戰略重心轉移。對於中俄及其主導的上合組織未來的發展,美國更深感恐慌,把上合組織視為「東方北約」,認為此次上合組織峰會「對抗美國」的意圖明顯,是在「向西方展示肌肉」。儘管上合組織憲章和中俄兩國外交部多次聲明都強調,上合組織是不針對任何第三方的和平合作的國際組織,不是軍事同盟,也不存在演變成軍事政治集團的可能性,但西方媒體仍然懷疑上合組織的「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其他國家和組織及對外開放的性質」,認為上合組織本質上是對抗美國和西方的「準同盟組織」。

休戚與共的利益和命運共同體

 客觀地講,西方媒體的看法和分析,也並非全然不對,也有其合理的邏輯。中俄兩國基於共同的地緣政治、經濟和安全利益,針對美國為遏制中俄崛起、維護其霸權的挑戰和威脅,不但攜手,而且團結周邊國家結成上合組織以抗衡美國和西方為所欲為的霸權行徑,此乃是美國和西方威逼出來的戰略選擇和戰略聯盟。上合組織是少有的無美國及其盟友,也無一個西方國家參與的國際組織,因此上合組織的興起、強大,必然被視為西方國家特別是美國的心腹大患。尤其中亞是亞洲的腹地,具有極其重要的地緣、政治、軍事戰略地位,美國千方百計染指中亞是必然的。而今,中俄兩國已經把中亞視為涉及其核心利益的地區,勢將強化在該地區對抗美國勢力的滲透和威脅。在此次上合組織峰會期間,中國公開宣示,決不允許在中亞出現北非、中東那樣的動亂。這清楚表明上合組織中亞四個國家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的安全和穩定是受到中俄兩國的保護。從一定的意義上說來,儘管上合組織不具備結盟的性質,但具有準同盟的特徵。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主持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二次會議的講話,對於認識上合組織的性質具有深意。胡錦濤指出:「未來十年是上海合作組織發展的關鍵時期。我們要抓住機遇,全面推動互利合作,將本組織建設成為成員國休戚與共的利益和命運共同體,共同建設和諧美好家園,攜手創造共同發展繁榮的美好未來。」本次上合組織峰會已制定了未來十年的發展戰略規劃,顯然其發展戰略方針和戰略目標就是胡錦濤所強調的「將本組織建設成為成員國休戚與共的利益和命運共同體」。這清楚表明,上合組織未來的發展戰略方向和戰略目標、戰略方針和戰略任務,決不是建設單一的經濟共同體或單一的政治共同體,更不是單一的軍事共同體,而是全方位的「利益和命運共同體」,並且是禍福相關、同甘共苦的「命運共同體」。

相關新聞
環球視野: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 (2012-06-16)
西座內望:余若薇空降新西 公民黨再生裂變 (2012-06-16)
「一國兩制」與香港優勢 (2012-06-16)
如何看各個「拉布」民調 (2012-06-16)
英相會見達賴損害中英關係 (2012-06-16)
縱論香港:香港深層癥結亟待解決 (2012-06-15)
管見集:民主黨愈走愈激 圖「超選」分區配票 (2012-06-15)
玉石俱焚 心懷賊念 (2012-06-15)
防以「憲法權利」之名「公器私用」 (2012-06-15)
日政客顯露對釣魚島狂妄野心 (2012-06-15)
止戈為武:完善軍隊預防用人腐敗體系的重要成果 (2012-06-15)
來論:黨員求官風波 凸顯民主黨出路困局 (2012-06-14)
縱論香港:回歸十五載再論香港的困局與突破 (2012-06-14)
以戰略眼光處理護士人才培訓問題 (2012-06-14)
實事璆是:稅款的啟示 (2012-06-14)
全城譴責《爽報》惡行 (2012-06-14)
排走「死水」防退伍軍人症 (2012-06-14)
龍聲飛揚:設立副司長合憲合法合理 (2012-06-13) (圖)
頂天立地:玉石俱焚 只會令反對派惹火燒身 (2012-06-13)
揚清激濁:競爭力不進則退 香港宜發展新興產業 (2012-06-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