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神九飛吻天宮 嫦娥舒袖蒼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6月16日18時37分,神舟九號飛船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並成功進入預定軌道。 新華社

 2012年6月16日18時37分29秒,戈壁灘上地動山搖,搭載著景海鵬、劉旺、劉洋三名神九太空人的長征二號F火箭點火升空,成功進入預定軌道,再次刷新中國載人航天的歷史。在此次為期13天的太空之旅中,神九飛船將與天宮兩度「擁吻」,分別在18日和22日實施自動與手控兩次交會對接,這不僅將令中國成為世界上第三個獨立全面掌握交會對接技術的國家,更為中國空間站計劃奠定最關鍵的基礎。  ■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凝哲 酒泉報道

吳邦國壯行:期待勝利歸來

 6月16日下午15時30分,三名神九太空人接受了吳邦國委員長的祝願,「希望你們細緻謹慎、精心操作,勇於拚搏,再創輝煌,祖國和人民期待著你們勝利的返回」。「請祖國和人民放心!」神九任務指令長景海鵬回答道。

1500次訓練 成功率100%

 15時47分,就在發射進入「負四小時」的時刻,身著藍白太空服的景海鵬、劉旺、劉洋出現在問天閣廣場上。45歲的景海鵬走在最前面,二度飛天的他尤現穩健。43歲的劉旺走在景海鵬左邊,他在1,500多次訓練中成功率達到驚人的100%,在沒有任何參數輔助的情況下手控操作精度勝過自動交會對接。

劉洋臨征天 笑容生動可愛

 最受矚目是中國首位女太空人—33歲的劉洋。出征現場,她一直面帶微笑。與照片上稍嫌嚴肅的形象不同,劉洋的笑容生動、可愛。在場的媒體記者中,早有無數的劉洋「粉絲」,甚至有老記高聲大喊:一定要平安歸來!這時,已經準備乘車離去的劉洋轉過頭,再次向記者微笑揮手。

 三人隨後乘車抵達5公里外的發射塔架。載人航天工程總指揮常萬全將他們送到這裡,說:北京見!三人隨即進入飛船,等待點火升空。

 18時22分許,發射進入最後的倒計時階段,發射塔架回轉平台全部打開,乳白色的船箭組合體完整呈現在人們面前,箭體上的五星紅旗在夕陽的映照下,分外鮮艷。

 「10分鐘準備!」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指控大廳裡,零號指揮員王軍的每一條口令,都通過面前的話筒傳遞到發射場各個角落。

發射各崗位 一片「正常」聲

 「三分鐘準備!」發射場上異常安靜。「一分鐘準備!」此刻,記者在現場感受到自己心跳加速,又激動又緊張。

 「5、4、3、2、1,點火!起飛!」北京時間18時37分,隨著中國載人航天發射場神舟九號發射任務零號指揮員的一聲令下,神箭拔地而起。

 「船箭成功分離」、「太陽帆板展開正常」、「入軌後狀態正常」……指控大廳裡,各測控站點的報告聲此起彼伏。北京時間18時47分,神舟九號載人飛船準確進入近地點約200公里、遠地點約220公里的初始軌道。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指揮常萬全隨後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宣布:神舟九號飛船準確進入預定軌道,發射獲得成功。

 在北京飛行控制中心的精準測控下,神九飛船將進行多次變軌,進入對接軌道。已等候神九200多天的天宮一號,將在30多個小時後,迎來地球家鄉的第一批客人。

相關新聞
神九飛吻天宮 嫦娥舒袖蒼穹 (圖)
天神手控合體最關鍵 (圖)
一碗羊肉燴麵 等愛女凱旋 (圖)
天地同步作息 影音視頻解悶 (圖)
父親節「慢熱」 酒樓訂檯八成 (圖)
15%子女擬輕生 死諫濫賭父 (圖)
希臘「雷曼時刻」今殺到 (圖)
賈慶林:鞏固兩岸和平發展基礎 (圖)
阿基諾下令 菲船借風撤離黃岩島 (圖)
「胡奧會」周二墨西哥登場 (圖)
中國律師組團 赴韓為漁民辯護
城市生活滿意度 京滬穗深排名落後
慈父兩難:捐腎救仔定救女
埃總統大選「揀爛橙」 (圖)
特赦年輕非法移民 奧巴馬豪賭爭連任 (圖)
CY:港警足可維持遊行秩序
梁振英:研改裝工廈作單身公屋 (圖)
獵男非禮恐嚇 劉定成囚17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