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阿基諾下令 菲船借風撤離黃岩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菲黃岩島事件已持續超過兩個月。圖為中國兩艘海監船在黃岩島海域。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消息:菲律賓外交部16日宣布,由於天氣狀況惡劣,菲總統阿基諾已命令菲方兩艘船隻撤離黃岩島海域。菲媒稱,這意味著,黃岩島水域已經沒有菲律賓船隻。

 菲外交部長德爾.羅薩里奧16日稱,由於天氣狀況日趨惡劣,阿基諾總統在15日晚上下令,要求菲律賓的一艘海岸警衛隊船隻和另一艘漁業局調查船隻撤離黃岩島海域。

事件已持續逾兩個月

 4月10日,12艘中國漁船在中國黃岩島瀉湖內作業時,被一艘菲律賓軍艦干擾,菲軍艦一度企圖抓扣被其堵在瀉湖內的中國漁民,遭到兩艘中國海監船阻止,引發雙方艦船對峙。菲律賓政府及後雖把軍艦撤離,但又改派一艘海岸警衛隊船隻和一艘漁業水產資源局船隻前往黃岩島水域。菲氣象局早前預警,颱風「古超」和西南季風可能在該海域造成大浪和暴雨。德爾.羅薩里奧聲稱,當天氣狀況改善時,菲政府會「重新評估」。

 另據菲律賓《每日問詢者報》16日報道,羅薩里奧15日在一次記者會上談到黃岩島局勢時稱,中國此前已經透露過將從黃岩島瀉湖撤船的意願,目前菲方正在等待「他們履行承諾將其船隻撤離瀉湖」。

 菲總統阿基諾日前曾表示,中菲關係互利共贏,應持續加強合作,目前雙方正致力於通過外交手段和平處理黃岩島事件。菲法律和國際法清楚確定了菲領土和海域,中菲應根據國際法相互尊重主權。

中方盼菲勿再擴大事態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14日回應稱,中方注意到阿基諾總統重視中菲關係的表態。中方同樣重視發展中菲關係,希望菲方與中方共同努力,推動兩國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劉為民表示,關於黃岩島事件,中方已多次表明立場。目前中國漁船在中國黃岩島海域進行正常漁業生產作業,中國公務船繼續為中國漁船、漁民提供管理和服務,形勢總體趨向緩和。中方希望菲方不要再採取使事態複雜化、擴大化的行動,與中方相向而行,通過外交渠道妥善處理有關問題。他同時強調,根據菲律賓法律,菲官方多次確認黃岩島不在菲領土範圍之內。《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並不是確定領土歸屬的國際法律規則。由此可見,黃岩島主權屬於中國是毫無疑問的。

 中國駐菲大使馬克卿日前在出席菲華社活動時也強調,中菲應正視南海爭議的事實。中方始終致力於通過外交方式解決有關爭議,相信只要雙方本著真誠和良好意願,從兩國關係大局出發,一定能得到妥善處理。

相關新聞
神九飛吻天宮 嫦娥舒袖蒼穹 (圖)
天神手控合體最關鍵 (圖)
一碗羊肉燴麵 等愛女凱旋 (圖)
天地同步作息 影音視頻解悶 (圖)
父親節「慢熱」 酒樓訂檯八成 (圖)
15%子女擬輕生 死諫濫賭父 (圖)
希臘「雷曼時刻」今殺到 (圖)
賈慶林:鞏固兩岸和平發展基礎 (圖)
阿基諾下令 菲船借風撤離黃岩島 (圖)
「胡奧會」周二墨西哥登場 (圖)
中國律師組團 赴韓為漁民辯護
城市生活滿意度 京滬穗深排名落後
慈父兩難:捐腎救仔定救女
埃總統大選「揀爛橙」 (圖)
特赦年輕非法移民 奧巴馬豪賭爭連任 (圖)
CY:港警足可維持遊行秩序
梁振英:研改裝工廈作單身公屋 (圖)
獵男非禮恐嚇 劉定成囚17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