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希臘「雷曼時刻」今殺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兩黨黨魁前晚盡最後努力拉票。 法新社

 希臘國會今日重選,選舉結果將決定該國會否脫離歐元區,全球嚴陣以待,迎接分析員口中的「雷曼時刻」。在率先開市的亞洲地區,銀行加派人手,香港和吉隆坡部分交易員亦打算提早於明日凌晨2時上班候命,密切留意希臘大選結果,預備打硬仗。有亞太區證券行形容,現正進入「紅色戒備」狀態,資訊科技及解決方案的員工率先就位,確保開市首個小時能應付突發情況。

適逢今日父親節,不過市場人士大多無心情慶祝,資產經理手機響不停,又忙於回覆短訊及電郵。大型投資機構Legg Mason企業風險管理總監卡里爾表示,雖然同行認為希臘不會「出事」,但防範措施寧濫勿缺。一名出身希臘的金融顧問透露,今晚會跟在家鄉的親屬聯絡,了解最新局勢;一旦情況很糟糕,會考慮將歐洲投資全撤走。

新民主黨輕微領先 美企趁平收購

 信用卡及付款公司亦擬訂應急措施,VISA歐洲稱與當局緊密合作,應對一旦有國家退出歐元區,可迅速過渡至新貨幣,減低對消費者及零售商的影響。商界普遍認為,即使希臘大選結果為「退會」鋪路,亦不會即時發生,仍有足夠時間應付。

 一家歐洲銀行顯得甚為樂觀,消息人士說:「目前只會出現兩個結果:希臘留低或退出,大家都知道不會早於周日『爆煲』,應如常慶祝父親節。」有人則視之為商機,美國Investors Bancorp(ISBC)上周作價1.35億美元(約10.5億港元),收購希臘Piraeus銀行旗下Marathon銀行集團。

 大選投票將於香港時間今日正午開始,深夜12時結束,預料最快於明日凌晨2時半有初步結果。非正式民調顯示,支持緊縮的新民主黨稍勝激進左翼聯盟,但不足以取得過半議席;然而不少選民仍未表態,料將左右結果。專家認為,希臘最終可能組成技術專家內閣,屆時歐元區領袖仍要面對「行屍走肉」般的希臘。

華府準備好協助 歐德發最後警告

 美國財政部國際事務次卿布雷維德表示,美方已準備好「工具包」,若有需要將與歐洲共同促進市場信心,並期待明日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有確實成果。

 歐元集團主席容克警告希臘不要脫歐,指這會拖垮希臘和歐元。他又稱,無論哪個政黨勝出,歐洲領袖都要盡快與其商討希臘改革,「第三輪選舉不能解決問題」,但重申不可能重新商討援助條款。德國總理默克爾呼籲希臘人民選出遵守援助協議的政府。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表示,歐元區須立即發出強化自身的有力訊號,並呼籲成立歐元區財政部。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華爾街日報》/英國《金融時報》

相關新聞
神九飛吻天宮 嫦娥舒袖蒼穹 (圖)
天神手控合體最關鍵 (圖)
一碗羊肉燴麵 等愛女凱旋 (圖)
天地同步作息 影音視頻解悶 (圖)
父親節「慢熱」 酒樓訂檯八成 (圖)
15%子女擬輕生 死諫濫賭父 (圖)
希臘「雷曼時刻」今殺到 (圖)
賈慶林:鞏固兩岸和平發展基礎 (圖)
阿基諾下令 菲船借風撤離黃岩島 (圖)
「胡奧會」周二墨西哥登場 (圖)
中國律師組團 赴韓為漁民辯護
城市生活滿意度 京滬穗深排名落後
慈父兩難:捐腎救仔定救女
埃總統大選「揀爛橙」 (圖)
特赦年輕非法移民 奧巴馬豪賭爭連任 (圖)
CY:港警足可維持遊行秩序
梁振英:研改裝工廈作單身公屋 (圖)
獵男非禮恐嚇 劉定成囚17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