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5%子女擬輕生 死諫濫賭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調查顯示,有15%的子女曾有自殺的念頭,打算以死諫方式遏止父親濫賭。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馮瀚林 攝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馮瀚林)賭博可以令人輸掉身家,也可能輸掉家庭幸福、前途和下一代的將來。一項針對父親是問題賭徒的調查發現,88%受訪子女表示,問題賭徒父親令家庭水平下降,更有15%受訪子女有自殺的念頭,甚至以死相諫。關注團體建議,子女應以「不離、不棄、不借」的態度關懷父親,並建議政府投放資源協助賭徒戒賭,例如注資平和基金,減低賭博的禍害。

輸掉300萬 毀盡父女情

 父親節是普天同慶的佳節,但對於葉先生而言,父親節令他倍感自責。他從1994年開始嗜賭,前後輸掉300萬元,輸了財富,更輸了父女關係。由於債台高築,他需要每天工作20小時還債,陪伴兩名女兒的時間不多。他自責地說:「我不清楚女兒讀甚麼班,但對馬匹升甚麼班卻相當清楚。」

 其後他的妻子更提出離婚,「那時我很憤怒,我想殺掉她。」後來妻子自殺,兩名女兒眼見大好家庭面臨粉碎邊緣,寫信相勸葉先生懸崖勒馬,令他非常感動,遂決心戒賭,並在家人支持下,終於脫離賭海。

禍延下一代 失去安全感

 賭博不僅是個人的問題,還禍延下一代。明愛展晴中心於2006年起以自填問卷方式進行調查,了解問題賭徒父親對子女的影響,共訪問82名父親接受戒賭輔導服務的子女。

 結果發現,問題賭徒父親對子女的生理、心理、精神、情緒和經濟構成極大壓力。88%受訪子女表示,問題賭徒父親令他們感到家庭水平下降;87%受訪子女表示沒有安全感。更有15%的受訪子女表示有自殺念頭,甚至有11%的受訪者表示企圖以死相諫。父親的賭博行為影響廣泛,87%受訪者認為父親的賭博行為會影響子女;83%的受訪者認為會影響配偶。

錯誤金錢觀 賭博代代傳

 明愛展晴中心督導主任鄧耀祖指出,問題賭徒父親對子女構成多方面的壓力,不少子女因此建立錯誤的金錢觀念,令子女錯誤認為金錢是最重要。由於子女對金錢缺乏安全感,他們誤以為賭博能解決經濟問題,使賭博變成代代相傳的問題。

 他建議,子女應以「不離、不棄、不借」的態度關懷父親。他表示,港府應向平和基金注資,協助賭徒戒賭。另外,港府可仿傚新加坡政府禁止刊登賭場廣告。

相關新聞
神九飛吻天宮 嫦娥舒袖蒼穹 (圖)
天神手控合體最關鍵 (圖)
一碗羊肉燴麵 等愛女凱旋 (圖)
天地同步作息 影音視頻解悶 (圖)
父親節「慢熱」 酒樓訂檯八成 (圖)
15%子女擬輕生 死諫濫賭父 (圖)
希臘「雷曼時刻」今殺到 (圖)
賈慶林:鞏固兩岸和平發展基礎 (圖)
阿基諾下令 菲船借風撤離黃岩島 (圖)
「胡奧會」周二墨西哥登場 (圖)
中國律師組團 赴韓為漁民辯護
城市生活滿意度 京滬穗深排名落後
慈父兩難:捐腎救仔定救女
埃總統大選「揀爛橙」 (圖)
特赦年輕非法移民 奧巴馬豪賭爭連任 (圖)
CY:港警足可維持遊行秩序
梁振英:研改裝工廈作單身公屋 (圖)
獵男非禮恐嚇 劉定成囚17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