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埃總統大選「揀爛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埃及歷史性民選總統,一名長者展示手指上的墨水印。法新社

 一個是象徵建制的末代總理沙菲克,一個是代表伊斯蘭勢力的穆斯林兄弟會的穆爾西,埃及5,000萬選民在今日結束的總統大選次輪投票中,無奈地只能「兩害取其輕」,有人呼籲杯葛,亦有人認為不應浪費歷史性民選總統機會。不過,軍方在投票前夕下令即時關閉被指違憲的下議院,更派兵封鎖國會,令埃及民主進程蒙上陰影。

 首輪投票中,投票率只有46%,當時穆爾西以24.7%得票率稍微領先沙菲克的23.6%。次輪投票於昨晨8時開始,部分票站有人龍,兩候選人分別投票。

拒舊制復辟 拒穆兄會攬權

 選民都根據同一信念投票,就是不想最討厭的候選人當選。26歲教學助理賈邁勒說:「我會投穆爾西,因為我不想沙菲克贏。我很怕穆爾西,但我更怕沙菲克。」42歲教師阿米爾也說:「大家都憎恨沙菲克,他要舊制復辟,我絕對反對。」

 商人阿卜杜勒-法赫則打算投沙菲克,因擔心制度管不了伊斯蘭勢力,「如果我們想,他(沙菲克)可以輕易換掉,穆兄會則不能,他們會依戀權力。」一名佩帶十字架的女選民也細聲道:「穆爾西和穆兄會是最差,所以要投沙菲克。」

 最高憲法法院日前裁定去年底人民議會(下院)選舉違憲,被外界指為與軍方勾結推翻民主進程。軍政府前晚發出通知,要下院立即關門,又派重兵駐守,禁止任何議員進入國會大樓。美國喬治敦大學研究員薩拉姆說,軍方在大選前連串舉動顯示,最高軍事委員會意識到,若不搶先訂下新政府的權力,將無法維護軍方既有經濟及政治利益。

潘基文關注 外匯評級被降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指,正密切關注埃及選舉進程,希望和平進行。政局不穩,評級機構惠譽將埃及長期外匯評級由BB-降至B+,指埃及政治及政策制定過程複雜,令促進經濟復甦的全面宏觀經濟及結構性改革遲遲未能推行。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新華社

相關新聞
神九飛吻天宮 嫦娥舒袖蒼穹 (圖)
天神手控合體最關鍵 (圖)
一碗羊肉燴麵 等愛女凱旋 (圖)
天地同步作息 影音視頻解悶 (圖)
父親節「慢熱」 酒樓訂檯八成 (圖)
15%子女擬輕生 死諫濫賭父 (圖)
希臘「雷曼時刻」今殺到 (圖)
賈慶林:鞏固兩岸和平發展基礎 (圖)
阿基諾下令 菲船借風撤離黃岩島 (圖)
「胡奧會」周二墨西哥登場 (圖)
中國律師組團 赴韓為漁民辯護
城市生活滿意度 京滬穗深排名落後
慈父兩難:捐腎救仔定救女
埃總統大選「揀爛橙」 (圖)
特赦年輕非法移民 奧巴馬豪賭爭連任 (圖)
CY:港警足可維持遊行秩序
梁振英:研改裝工廈作單身公屋 (圖)
獵男非禮恐嚇 劉定成囚17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