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天地同步作息 影音視頻解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神九航天員太空生活全揭秘

 據新華社16日電 神舟九號與天宮一號交會對接任務中,航天員將在軌停留13天,這是中國載人航天飛行由短期向中長期過渡的重要里程碑。13天的太空生活,航天員的衣食住行到底怎麼樣?

衣 女性加入 特製新型航天服

  航天服按功能分為艙內航天服和艙外航天服。

 「艙內航天服主要在飛船上升段、返回段及交會對接階段穿著,一旦飛船座艙發生洩漏,壓力突然降低,服裝內就會立即充壓供氣,並能提供一定的溫度保障和通信功能。」航天員系統副總設計師李譚秋介紹說,由於此次有女航天員的加入,因此花了很大力氣進行了針對性改進,專門為女航天員設計了一個新的型號。

 李譚秋介紹說,這次飛行任務除了艙內航天服外,還為航天員準備了多種常服,包括內衣、工作服、對抗微重力的「企鵝服」、空間運動服等等,其中大多數將隨飛船一同上天。這次航天員的空間運動服是藍色的,男女樣式基本一樣,都是圓領套頭T恤搭配短褲。

 針對女航天員的特點,天宮一號上還考慮了私密性的需求。「『天宮』內有個簾,方便女航天員更換衣服,希望最大限度地令航天員的太空生活自如、舒適。」李譚秋說。

食 50品種 適合長期飛行

  航天員系統總指揮陳善廣說,在天上吃得好不好、睡得香不香,直接影響到航天員的心情和健康。為保障這次飛行任務,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精心設計了5大類50多種食品,在品種、花樣、味道上都做了多種嘗試,還請航天員在地面進行品嚐、提出意見,「食譜4天輪換一次,可以保證航天員在天上吃到熱騰騰、香噴噴的飯菜。」航天員的味覺在太空也會有變化,容易出現食慾不振的情況,因此也為航天員特意準備了辣醬等調味品,有助「開胃」。

 針對女航天員的特點,航天員中心還特別開發了低脂食品,增加了蔬菜的比重,並根據女航天員的口味和生理狀況準備了甜點、巧克力和一些補血食品。

 航天食品儲存在專用的食品儲藏櫃中,用餐前取出加熱。由於微重力作用,食品將用尼龍搭扣等設備固定在餐盤中,航天員將餐盤固定在合適位置後進行就餐。陳善廣說,考慮到未來將進行更長時間的飛行,航天員中心在食品問題上下了很大功夫,逐步設計適合中長期飛行的食品。

睡 營造晝夜 保持生物鐘

 與神舟飛船六七立方米的狹小空間相比,天宮一號上航天員15立方米的活動空間寬敞了很多,更適合長時間居住。載人飛船系統總指揮何宇說,活動空間有兩個睡眠區、一個儀錶顯示區、一個空間科學實驗區、一個在軌鍛煉區。設計和佈局上注重私密性的考慮,航天員可以拉上兩個睡眠區之間的簾子,調節燈光,從而在每24個小時就要經歷16個晝夜的太空中營造出「夜」的感覺。航天員的睡袋固定在艙壁上,因此航天員看起來是站著入睡的。另外還配有防止艙內噪聲和光線的耳罩、眼罩。

 航天員系統總體室主任劉偉波介紹說,航天員的太空生活將按照天地同步原則安排,進入組合體運行階段後按北京時間休息和工作。「在太空,一個晝夜90分鐘,是一次循環好還是多次循環好?研究表明,在近地軌道的飛行中,保持人固有的生物鐘效率最高、健康保持最好。」

 航天員剛到一個新的環境會比較興奮,可能出現短期內睡眠不足的情況。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航天員醫監醫保研究室副主任蓋宇清說,地面將對航天員進行干預,提醒入睡時間。「如果航天員由於工作太多導致休息時間不足,我們會建議放棄一部分工作,以保證睡眠。」

動 鍛煉肌肉 對抗微重力

 與以往載人航天飛行任務相比,這次航天員的空間駐留時間由幾天增加到十幾天,空間微重力成為太空生活的頭號「強敵」。「人在失重狀態下長期生活,沒有力的作用,人的肌肉會萎縮。」航天員系統副總設計師李譚秋說,這一次將為航天員設計一些專門對抗空間微重力的小設備。

 純白色的「企鵝服」是其中之一。「『企鵝服』中有很多彈性的帶子,有點像地上的拉力器,航天員穿上後,通過力的作用,實現肌肉的鍛煉。」李譚秋說,這種失重防護對抗設備可以套在航天員的日常服裝外面,每天訓練一到兩個小時。

 而作用在大腿部的淺咖啡色套袋則是通過加壓的形式,防止在微重力條件下體液回流到腿部,導致大腦血液過少而對人體產生不良影響。

樂 觀影拍照 尋「寶」遊戲

 13天的太空生活未免枯燥,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對此設計了一系列娛樂項目。「航天員可以與家人、朋友進行天地間的溝通與對話,他們在太空也需要來自地面的支持。」

 陳善廣說,電話、電腦帶上了太空,航天員可以在艙內欣賞自己喜歡的電影、電視劇等文藝節目,同時相機也被送上了太空,航天員將親手記錄太空中的場面。

 此外,天宮中的每個臥室也都裝有電話,便於航天員們互相聯繫。通過儀錶顯示區,航天員可以實現與地面之間的天地雙向可視通話,首次實現跟地面的視頻聯繫。

 為了讓航天員的太空生活更有趣味,天宮上還特意設置了一些小「驚喜」。「我們把一些小東西藏在『天宮』裡,讓航天員自己動手去尋找,希望能給航天員的太空生活創造更多快樂。」蓋宇清說。

相關新聞
神九飛吻天宮 嫦娥舒袖蒼穹 (圖)
天神手控合體最關鍵 (圖)
一碗羊肉燴麵 等愛女凱旋 (圖)
天地同步作息 影音視頻解悶 (圖)
父親節「慢熱」 酒樓訂檯八成 (圖)
15%子女擬輕生 死諫濫賭父 (圖)
希臘「雷曼時刻」今殺到 (圖)
賈慶林:鞏固兩岸和平發展基礎 (圖)
阿基諾下令 菲船借風撤離黃岩島 (圖)
「胡奧會」周二墨西哥登場 (圖)
中國律師組團 赴韓為漁民辯護
城市生活滿意度 京滬穗深排名落後
慈父兩難:捐腎救仔定救女
埃總統大選「揀爛橙」 (圖)
特赦年輕非法移民 奧巴馬豪賭爭連任 (圖)
CY:港警足可維持遊行秩序
梁振英:研改裝工廈作單身公屋 (圖)
獵男非禮恐嚇 劉定成囚17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