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賈慶林:鞏固兩岸和平發展基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賈慶林在會見國民黨副主席洪秀柱時,向遭受暴雨洪災的台灣同胞表示問候。 香港文匯報記者林舒婕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林舒婕 廈門報道)第四屆海峽論壇16日晚間在福建省廈門市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出席論壇並宣佈論壇開幕。賈慶林在開幕前會見出席論壇嘉賓時表示,希望通過兩岸共同努力,切實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基礎,不斷開創各領域交流合作的新局面。本屆海峽論壇聚焦「匯聚民意,共謀福祉」,希望通過此次活動,進一步凝聚兩岸民眾的共識,進一步促進兩岸各界交流合作,進一步增進兩岸民眾的福祉。

據悉,賈慶林在會見包括中國國民黨副主席洪秀柱等在內的台灣嘉賓時,首先對正遭受暴雨洪災的台灣災區同胞送上誠摯的問候。據了解,參加本屆論壇的台灣同胞逾萬人,覆蓋島內22個縣市,涵蓋30多個界別。

促真正做到求同存異擱置爭議

 賈慶林強調,當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由開創期進入鞏固深化的新階段。在新的形勢下,大陸將繼續實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方針政策,希望通過兩岸共同努力,切實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基礎,不斷開創各領域交流合作的新局面。

 具體而言,首先是鞏固政治基礎,不斷深化兩岸政治互信。這是保持兩岸關係正確方向和良好勢頭的關鍵所在。恪守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立場,不斷增進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共同認知。真正做到求同存異、擱置爭議,為拓展兩岸關係新局面提供更堅實保障。

 第二是鞏固經濟基礎,不斷深化兩岸互利合作。這是增進兩岸同胞共同利益的基本條件。加快推進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後續商談。盡快完成兩岸投資保障和促進協議的商談,加快服務貿易等其他議題的商談,加強兩岸金融合作、產業合作,促進大陸企業赴台投資,更好地發揮互補優勢,提高國際競爭力,共同振興中華民族經濟。

實現和平發展靠兩岸同胞努力

 第三是鞏固文化基礎,加強兩岸文化教育等領域的交流合作,不斷增強兩岸人民的民族、歷史、文化認同,摒棄形形色色的「台獨」主張,清除各種「去中國化」的遺毒。

 最後是鞏固社會基礎,不斷深化兩岸人民交往。這是促進兩岸同胞團結奮鬥的必然要求。要擴大兩岸社會各界尤其是基層民眾直接交往。根據台灣民眾的實際需求,繼續擴大對台惠民措施,使更多的台灣民眾在兩岸交流合作中受益。

 賈慶林強調,實現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目標,從根本上說要靠兩岸同胞共同努力。

洪秀柱盼簽兩岸投資保障協定

 洪秀柱在發言中表示,國民黨在台灣重新執政以來,在兩岸投資經貿、觀光交往等領域,都交出了靚麗的成績單。她提議召開「兩岸文化論壇」,共同發展文創產業,以大陸的硬實力加上台灣的軟實力,攜手邁進國際。「不妨從兩岸故宮交流做起,以複製品的交換展出,為未來重要史料、文物的交流鋪路」。

 洪秀柱續提出,ECFA的執行功效和後續協議,台灣方面期望有更多的進展。對於即將召開的「陳江八會」,希望涉及的兩岸投資保障協定等能夠順利簽訂。

 對於招收陸生赴台就讀過程中遇到的障礙,洪秀柱坦言,招生制度實施得過於倉促,「三限六不」的制約,影響了大陸學子赴台就讀的積極性,台灣方面正在檢討修正。同時也希望,大陸能夠多開放幾個城市的青年學子赴台就讀,推動兩岸高等教育交流。最後,她建議兩岸共同推動史實客觀重現,建立一個新的價值基礎。

相關新聞
神九飛吻天宮 嫦娥舒袖蒼穹 (圖)
天神手控合體最關鍵 (圖)
一碗羊肉燴麵 等愛女凱旋 (圖)
天地同步作息 影音視頻解悶 (圖)
父親節「慢熱」 酒樓訂檯八成 (圖)
15%子女擬輕生 死諫濫賭父 (圖)
希臘「雷曼時刻」今殺到 (圖)
賈慶林:鞏固兩岸和平發展基礎 (圖)
阿基諾下令 菲船借風撤離黃岩島 (圖)
「胡奧會」周二墨西哥登場 (圖)
中國律師組團 赴韓為漁民辯護
城市生活滿意度 京滬穗深排名落後
慈父兩難:捐腎救仔定救女
埃總統大選「揀爛橙」 (圖)
特赦年輕非法移民 奧巴馬豪賭爭連任 (圖)
CY:港警足可維持遊行秩序
梁振英:研改裝工廈作單身公屋 (圖)
獵男非禮恐嚇 劉定成囚17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