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自伊朗的天方夜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上圖)音樂家對生命毫無留戀,幻想多種死亡方法。(下圖)小提琴被太太砸毀,自己也接近生命盡頭。

 很久以前的阿拉伯地區,因為一名薩桑國宰相的女兒,使得無數少女免做殘暴國王的刀下鬼,更留下了一部影響力堪比《聖經》的《一千零一夜》。遺憾的是,那些來自神秘國度的傳奇、愛情和正義的故事,與後來那個飽受內戰、宗教迫害、貧困的東方國度形成鮮明對比。

 出生於伊朗皇室的女作家兼漫畫家瑪贊莎塔碧(Marjane Satrapi),繼2007年導演自己的漫畫作品《我在伊朗長大》後,再次和法國搭檔、同為漫畫家的馬蒂爾艾馬力(Mathieu Amalric)攜手,完成她的伊朗系列三部曲之二:《依戀在生命最後8天》(Chicken with Plums)。

 她的阿拉伯童話故事,能否治療這個民族的心靈創傷? ■文:Cate

 和前一部一樣,《依戀》也是根據瑪贊莎塔碧創作的漫畫作品改編。不過這次,導演邀請法國實力派男星Mathieu Amalric和伊朗人氣最旺的年輕女演員Golshifteh Farahani等真身出演,而在電影的漫畫部分,雖然處理得比較節制,但與實景融合得相當完美。

 儘管比起首部《我在伊朗長大》,《依戀》因為表面上的一樁愛情悲劇而充滿詩意和浪漫,但其黑色調子和作家對命運弄人的可笑和悲哀則一脈相承。

 《依戀》是關於一位著名音樂家在自殺前的8天內,對自己及身邊人過往的回顧和幻想。而導致主人公一心了斷的直接原因,原來是年輕時一段未遂的愛情。在8天的回顧中,橫跨主人公家族3代人,他一會如先知般,預知了自己子女的命運,一會又穿梭回童年,因性格怪僻飽受學校老師的凌辱,一會更直接與死亡天使對話,詭異又驚悚。

 一向以親身經歷和家族真實事件為素材的瑪贊莎塔碧,在創作《依戀》中也不例外。片中自殺的小提琴家,其原形是瑪贊莎塔碧的一位伯父,後者是伊朗曾經最著名的演奏家,個性正如作家所描述的:自我沉溺但又可愛迷人。至於自殺的原因,在不堪忍受的情傷背後,作家其實賦予了更多的神秘隱喻。其中涉及的生死輪迴、巫術、哲學、藝術等,本是十分沉重、悲傷,但借助動畫和舞台場景式的戲劇效果,解構並略帶諷刺了那些由人類用精神和幻想建構出來的「神聖」。儘管如此,作家用現代眼光重看自己國家歷史文化,荒誕幽默之餘,也影射當下一代人迷失信仰的混亂——音樂家子女日後挫敗、墮落的人生即是明顯寫照。

生命的滋味

 瑪贊莎塔碧對作品內部時間的設定,也跨越巨大。首部《我在伊朗長大》發生在1974年到1994年間,正值伊朗國王被推翻、由民族主義狂熱分子上台,推行極端保守的宗教獨裁統治。後來的兩伊戰爭,更迫使女主人公再度流亡他國。在《依戀》中,導演則將時間從1990年往前推至30年代,革命政黨在民間的力量,被深深的壓制在國家的封閉集權下。小提琴家嘲笑身為革命黨黨員的弟弟自私,革命不過是沽名釣譽的一種謊言,可看成作家對虛偽政治的態度。據說瑪贊莎塔碧自傳作品的第三部The Eleventh Laureate也即將製作完成,仍然是圍繞她的家庭,而這次將回到1900年!

 《依戀》雖然講述的是伊朗的故事,但影片從拍攝地到主創人員大部分來自法國,因而在影片敘事風格上,主人公的喃喃自語、視角間的突然切換,以及對心理空間的強調,令之充滿濃烈的法片風情。瑪贊莎塔碧24歲才在法國學習插畫藝術,可能是出身皇室的背景,殷實家底令她從小受到良好教育,加上天生對藝術的天分,令她很快建立了自己的畫風。

 至於本片譯名,內地採取的是直譯《梅子雞之味》。梅子雞是故事主人公最喜歡吃的一道菜,卻無法將他從對生命徹底的絕望和失意中挽救回來。這讓人想到伊朗的另一部電影《櫻桃的滋味》,關於人生和死亡,也許百般滋味都融進了食物裡。

相關新聞
來自伊朗的天方夜譚 (2012-06-22) (圖)
影音館:《ROCK OF AGES》——搖滾合集 (2012-06-22) (圖)
視事追擊:《我愛你》戀愛不是年輕的權利 (2012-06-22) (圖)
香港電影.人:姜志名:消失的戲院廣告畫(上) (2012-06-22) (圖)
合拍片下的都市愛情迷思 (2012-06-15) (圖)
銀幕短打:中國的普羅米修斯? (2012-06-15)
熱點影訊:摩登愛情劉別謙 (2012-06-15)
影碟別注:《奪命異能》的異能少年 (2012-06-15) (圖)
國寶導演 新藤兼人的最後來信 (2012-06-08) (圖)
新藤兼人簡介: (2012-06-08) (圖)
影音館:《白雪公主之魔幻復仇記》——二次創作,配樂救亡 (2012-06-08) (圖)
新碟上架:《雨果的巴黎奇幻歷險》Blu-ray (2012-06-08) (圖)
視事追擊:《新娘面具》遭香港冷落的歷史劇 (2012-06-08) (圖)
台北電影節 就是這Young (2012-06-01) (圖)
台北電影節海報也一片青春 (2012-06-01) (圖)
《阿爸》 (2012-06-01) (圖)
《女朋友.男朋友》 (2012-06-01) (圖)
《陣頭》 (2012-06-01) (圖)
《候鳥來的季節》 (2012-06-01) (圖)
銀幕短打:為甚麼我們這樣害怕主體性? (2012-06-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