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視事追擊:《新娘面具》遭香港冷落的歷史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做這行的,都愛明星。於是夏季韓劇紛紛開播時,本港媒體爭相報道的,是回歸小熒幕的張東健,是翻拍日本的《仁醫》。即便周三、四晚的水木劇延續了朴有天、河知雲等主演的混戰,本地討論的是蘇志燮的《幽靈》,與金宣兒的《I Do I Do》,然而在收視方面力壓《幽靈》與《I Do I Do》,由一眾新人擔旗演出的歷史劇《新娘面具》卻備受冷落,不但沒有本地媒體報道,連韓劇迷都沒有討論。

 因為我們都只懂得明星。張東健已不用多說了,其新作《紳士的品格》毫無例外地成為矚目之作;《幽靈》主演是紅極一時的蘇志燮,金宣兒的代表作是席捲東南亞的《我是金三珣》,論名氣論地位,隨便一個都足以把《新娘面具》打入冷宮。

 事情偏偏變得有趣。最被看好的《幽靈》,在水木劇混戰中收視包尾,金宣兒以僅破十的成績穩守第二位,《新娘面具》則以12.7%的成績,領跑周三、四晚的收視榜——雖然本港觀眾仍然對此齣劇集興趣缺缺。

 《新娘面具》是齣偏向重口味的作品。劇集改編自漫畫家許英萬的同名作品—說起這位老先生,本地觀眾一定十分陌生,他那些被改編成影視作品的,卻無一例外成為年度十大之一,如《食客》、《老千》、《我愛你》等劇——故事以朝鮮的日治時代為背景,描述戴上新娘面具的無名英雄反抗日軍的故事。

 說歷史,大抵嚇怕不少觀眾。富家子弟遇上窮家女,刻薄男主角情傾豪爽女孩之類的劇情最是煞食,偏偏《新娘面具》即使有愛情線,卻也遮遮掩掩。至截稿日,劇集播映了兩集,男女主角還只見了兩面,豈不「虐」煞了觀眾?

 主演《新娘面具》的是這兩年冒升極快的新人朱元。其首部劇集是在國民劇《麵包王金卓求》中飾演男配角具馬俊—這裡忍不住叉開來,本地免費報紙報道即將在香港播映的韓劇《擁抱太陽的月亮》是韓國史上收視最高的劇集,資料實在錯誤得離譜。雖然此劇收視甚高,然而其最高收視率逾42%—韓國每年總有幾部熱門劇集有此成績,隨便拋一齣《麵包王金卓求》來,最高收視逾50%,然而在史上最高收視榜上,也要排在二十名以後,而《擁抱太陽的月亮》這個「史上最高」,卻根本連五十大也擠不進。

 朱元的第二套劇集是收視相當不俗的周末劇《鵲橋兄弟們》,《新娘面具》是他的第三套劇集。劇中他飾演的李江土是個力爭上游的大好青年,然而當時是日治時期,父親因反日死於非命,哥哥江山同樣參與獨立運動而在一場戰事中腦部受創成為傻子。為了生活得更好,江土當上了刑警,成為日本軍政府的走狗。偏偏命中遇著一個戴上新娘面具的無名英雄,屢次刺殺日本軍官,劫走朝鮮起義軍頭目。受命要消滅新娘面具的李江土卻意外發現對方原來便是自己的哥哥李江山,而他本人亦逐漸接替哥哥的工作,成為新一代的新娘面具,當上為朝鮮自由獨立與奮戰的孤獨的無名英雄。

 這齣歷史劇本地沒有人討論,大抵是因為大眾都不關心歷史真相,更不關心民族的未來。 ■文:洪嘉

相關新聞
國寶導演 新藤兼人的最後來信 (2012-06-08) (圖)
新藤兼人簡介: (2012-06-08) (圖)
影音館:《白雪公主之魔幻復仇記》——二次創作,配樂救亡 (2012-06-08) (圖)
新碟上架:《雨果的巴黎奇幻歷險》Blu-ray (2012-06-08) (圖)
視事追擊:《新娘面具》遭香港冷落的歷史劇 (2012-06-08) (圖)
台北電影節 就是這Young (2012-06-01) (圖)
台北電影節海報也一片青春 (2012-06-01) (圖)
《阿爸》 (2012-06-01) (圖)
《女朋友.男朋友》 (2012-06-01) (圖)
《陣頭》 (2012-06-01) (圖)
《候鳥來的季節》 (2012-06-01) (圖)
銀幕短打:為甚麼我們這樣害怕主體性? (2012-06-01)
最新上映:感官失樂園 (2012-06-01) (圖)
新碟上架:《中國超人》——消失了的想像空間 (2012-06-01) (圖)
新電影頻道 影迷請注意 (2012-05-25) (圖)
影音館:《怪誕黑家族》——穩健「黑材料」 (2012-05-25) (圖)
影訊:康文署歡樂早場:父親節看銀幕慈父 (2012-05-25)
畫裡畫外:光影烏托邦 (2012-05-25) (圖)
獨立電影 遇上旅遊文化 (2012-05-18) (圖)
銀幕短打:香港的新懷舊主義電影 (2012-05-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