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熱點影訊:摩登愛情劉別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15]     我要評論

 德國電影大師劉別謙的作品跨越默片及有聲電影年代,他把歐洲對男女關係的輕鬆愉悅之風帶入荷里活電影工業,嬉笑怒罵,又能舉重若輕,摩登非常的愛情觀念至今也不減新意。香港電影資料館的「修復珍藏」,7月及8月份選映他兩部經典作品,讓觀眾重溫劉別謙精緻酥軟難以言喻的筆觸。

 「劉別謙:有無聲處笑世情」選映他兩部1929年的作品,他的最後一部默片《山盟海誓》及其第一部有聲電影《璇宮艷史》。另外,資料館亦放映左几導演的同名改編粵語片《璇宮艷史》(1957)作為參考電影。

 劉別謙的創作發軔於柏林,於第一次世界大戰遷至荷里活發展後,其作者之風更登峰造極,尤以諷刺喜劇見長,影響深遠遍及世界。在處理複雜的人物關係時,他擅於鋪展矛盾與錯置,而且收放高妙,讓觀眾受感於結局的言外之意。

 《山盟海誓》是劉別謙的最後一部默片,也是演員約翰.巴里摩亞的最後一部無聲電影。影片以流暢的導演技巧,令人心折的故事和絕美的攝影為人稱道。影片改編自積及.基斯杜夫.希爾的小說,講述以法國戰爭為背景的一段浪漫愛情故事。三角戀、化妝舞會至逼婚等妙趣情節,在瑞士阿爾卑斯山的實景中上演,戲末雪崩的自然事件與故事線索發展契合無間,足見導演擅於處理宏大背景,拿捏實景拍攝。本以為影片拷貝已佚失,後在默片女星瑪莉.碧克馥的收藏中發現16米厘的拷貝。是次放映將由恩尼.哥柏斯作現場音樂伴奏。

 《璇宮艷史》(1929)是荷里活著名音樂劇之一,廣為中國觀眾熟知。採用後期配音的方法,調動各種電影手段以契合歌劇藝術,達致場面華美、歌舞悠揚、風格輕靈,世界影壇以至國、粵語電影都有不少仿擬之作。故事以虛構的歐洲小國鄉郊為背景,由音樂劇巨星珍妮.麥當奴與梅禮士.司花利亞主演,展開女王與伯爵之間諧趣頻起的婚姻喜劇,結局首尾呼應手法老到,凝練的劇力廣獲讚譽。影片獲第二屆奧斯卡金像獎六項提名。

 參考電影《璇宮艷史》(1957)是左几改編自劉別謙的音樂劇作品,以傳統粵劇混搭西洋宮廷戲,另闢蹊徑又奇趣另類。音樂家張瑛與雪國女王羅艷卿一見鍾情,延續原作小丈夫遇上大女人的輕喜劇之餘,又加入梁醒波與譚蘭卿這對忠僕的堅貞愛情。布景、服裝與人物設定全然西化,歌曲唱詞卻取自粵劇精華。歐洲背景下鑼鼓喧天,以浪漫諧趣的粵曲小調矜持傳情。左几承接了三十年代粵劇伶王薛覺先首度改編的大膽嘗試,亦開啟了西洋粵劇的奇情偏鋒之潮流。(本文內容由香港電影資料館提供)

 放映訊息:

 時間:《山盟海誓》7月1日 2p.m;

    《璇宮艷史》(1929)8月5日 2p.m;

 粵語片《璇宮艷史》(1957)8月5日 5p.m

 地點:香港電影資料館

 票價:50元

 詳情請登錄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網頁

 《山盟海誓》的門票現於各城市電腦售票處發售;兩部《璇宮艷史》的門票於7月5日起發售。

相關新聞
合拍片下的都市愛情迷思 (2012-06-15) (圖)
銀幕短打:中國的普羅米修斯? (2012-06-15)
熱點影訊:摩登愛情劉別謙 (2012-06-15)
影碟別注:《奪命異能》的異能少年 (2012-06-15) (圖)
國寶導演 新藤兼人的最後來信 (2012-06-08) (圖)
新藤兼人簡介: (2012-06-08) (圖)
影音館:《白雪公主之魔幻復仇記》——二次創作,配樂救亡 (2012-06-08) (圖)
新碟上架:《雨果的巴黎奇幻歷險》Blu-ray (2012-06-08) (圖)
視事追擊:《新娘面具》遭香港冷落的歷史劇 (2012-06-08) (圖)
台北電影節 就是這Young (2012-06-01) (圖)
台北電影節海報也一片青春 (2012-06-01) (圖)
《阿爸》 (2012-06-01) (圖)
《女朋友.男朋友》 (2012-06-01) (圖)
《陣頭》 (2012-06-01) (圖)
《候鳥來的季節》 (2012-06-01) (圖)
銀幕短打:為甚麼我們這樣害怕主體性? (2012-06-01)
最新上映:感官失樂園 (2012-06-01) (圖)
新碟上架:《中國超人》——消失了的想像空間 (2012-06-01) (圖)
新電影頻道 影迷請注意 (2012-05-25) (圖)
影音館:《怪誕黑家族》——穩健「黑材料」 (2012-05-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