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碟上架:《雨果的巴黎奇幻歷險》Blu-ray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表面上看來,《雨果的巴黎奇幻歷險》不過是部落魄孤雛歷險的故事,然而實際上,情節說不上有何歷險之處,給片名誤導了。主角是個12歲的小孩雨果,他藏身於火車站,整天就是在修理亡父留下的機械人,他相信,當中定有些訊息隱藏其中。然而,火車站長官和站內的糖果店店主卻不斷阻撓他,可幸的是他遇上了熱愛冒險的少女伊莎貝,更與她成了好友,一同向為揭開機械人的方向而進發。巧合的是,原來伊莎貝的教父就是那個糖果店店主,他叫佐治爸爸。

 雨果雖然是故事的主角,但當中最重要的角色,卻是佐治爸爸,又或是默片。佐治爸爸其實就是佐治梅里耶斯,他是以創新特技聞名的電影大師,拍過的默片數目超過二百部。然而,佐治梅里耶斯本來卻是個魔術師,但後來1895年的時候,第一部電影誕生了,那是火車駛進列車站的一個畫面,由於那時的人沒有看過電影,這樣具動感的畫面,讓觀眾真的以為是列車撞向自己了。佐治梅里耶斯也覺得畫面很震撼,於是在1896年購買了他第一台攝影機,開始製作他的電影。

 也可以說,電影也是一種魔術,佐治梅里耶斯滿腦子都是關於魔術的構想,到電影誕生的時候,他的想法就更加能實現出來,將魔法伎倆融入畫面當中。快鏡、淡入、淡出的技巧,都是由他「發明」的。《雨果的巴黎奇幻歷險》說的雖然是上個世紀的故事,卻以3D的形式去表達,也有一種新舊交替的意味在內,3D也是一種特別效果,在影片上3D遇上默片,感覺就更有趣了。但更重要的是,特別效果從來都是腦海的想像成真的方法,偏偏如今的電影,卻是一種純粹賣弄的技倆,怎能不讓人嘆息?馬田史高西斯卻沒有賣弄,還很真切地向這位電影魔法大師致敬,叫人尊敬。

 《雨果的巴黎奇幻歷險》的影碟也有3D和2D兩個版本,如果大家家中備有播放3D影碟的器材,自然是推介大家去看3D版。影碟中還包括介紹佐治梅里耶斯的特輯,找到他的後人接受訪問,對了解他很有幫助。另外也有簡短的製作特輯,大家會發現到一些看似平平無奇的畫面,背後原來也有不少視覺上的「魔術」運用得到,彷彿就是向佐治梅里耶斯致敬般。 ■文:任逍遙

相關新聞
國寶導演 新藤兼人的最後來信 (2012-06-08) (圖)
新藤兼人簡介: (2012-06-08) (圖)
影音館:《白雪公主之魔幻復仇記》——二次創作,配樂救亡 (2012-06-08) (圖)
新碟上架:《雨果的巴黎奇幻歷險》Blu-ray (2012-06-08) (圖)
視事追擊:《新娘面具》遭香港冷落的歷史劇 (2012-06-08) (圖)
台北電影節 就是這Young (2012-06-01) (圖)
台北電影節海報也一片青春 (2012-06-01) (圖)
《阿爸》 (2012-06-01) (圖)
《女朋友.男朋友》 (2012-06-01) (圖)
《陣頭》 (2012-06-01) (圖)
《候鳥來的季節》 (2012-06-01) (圖)
銀幕短打:為甚麼我們這樣害怕主體性? (2012-06-01)
最新上映:感官失樂園 (2012-06-01) (圖)
新碟上架:《中國超人》——消失了的想像空間 (2012-06-01) (圖)
新電影頻道 影迷請注意 (2012-05-25) (圖)
影音館:《怪誕黑家族》——穩健「黑材料」 (2012-05-25) (圖)
影訊:康文署歡樂早場:父親節看銀幕慈父 (2012-05-25)
畫裡畫外:光影烏托邦 (2012-05-25) (圖)
獨立電影 遇上旅遊文化 (2012-05-18) (圖)
銀幕短打:香港的新懷舊主義電影 (2012-05-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