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憂後市出價低 地王筍價成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新地執行董事雷霆

——新地69.1億奪北角h地 差過市場預期下限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新政府心急增供應,財團「筍價」奪地王。新地再以行動證明業務無受廉署調查行動影響,繼5月以10.33億元投得將軍澳地皮後,昨以低過市場預期下限的69.1億元平執前北角h地王,樓面地價僅7,672元(剔除公共設施後為9,347元),較長實去年8月油街地王的8,294元低7.5%。學者表示,目前本港樓市及經濟面臨多項風險,近期一手盤開價已平過二手,發展商出價偏低,反映對後市看法審慎。

前北角h東面地盤為港島區12年來最大幅招標官地,可建樓面達90.07萬方呎,當中住宅樓面約57.78萬呎,為近年罕見的大型臨海靚地,因此早前共吸引了7間財團入標,反應踴躍。而市場亦對地皮估值樂觀,高達73.87億元至84.7億元。不過,昨日地政總署公布新地以69.1億元投得地皮,較市場下限還低6.46%。

多幅中小型土地排隊推

 新地執行董事雷霆昨稱,這幅臨海地皮非常罕有,而且發展規模適中,預計日後連地價投資約150億元興建商住物業。高緯環球大中華區評值諮詢部董事張翹楚表示,以該投資額估算,加上新地過去擅長興建大型豪宅,估計日後開賣售價可達2萬元或以上。

 張翹楚直言,成交價較預期有很大落差,形成今次新地「平執」地王。地盤平賣的原因包括,最近多幅土地推出,發展商選擇多,好像剛招標的荃灣西站5區灣畔,以及以流標收場大圍站,幅幅價值近百億元,而政府尚有多幅細至中型的土地排隊推出市場,發展商一來難以消化,二來集資上有難度,自然會傾向風險較細的地盤,往後出價相信亦會偏保守。

 翻查資料,新地管理層早前接受廉署調查,股價大幅下挫,雖然一再「出口術」以圖解決危機,但無助挽救負面形象。不過,5月時新地以10.33億元投得將軍澳地皮後,今次再一舉投得前北角h地王,短短兩個月斥資近80億元投地,展示雄厚實力之餘,亦力證公司運作沒有問題,相信可沖淡早前被廉署審查的消息。而昨日政府雖於港股收市後才宣布新地奪得地王,但其股價在消息公布前已大幅炒上,升3.55%至96.15元,成升幅最大藍籌,相關窩輪成交亦勁增1.1倍,至約3,000萬元。(新地股價偷步炒上新聞詳見B2版)

兩月斥80億投地展實力

 北角區雖非新地「地頭」,但過往亦不乏發展項目,包括北角半山豪廷腄B明園西街單幢盤形品等,現時形品平均呎價約1.1萬元,而更東面的筲箕灣等亦有多個地盤正在發展。目前北角區其他較新晉樓盤的造價,包括位於地盤後方的太古港濤軒,呎價則視乎層數,約由1萬至1.6萬元不等,但日後會有部分單位景觀被前北角h地盤遮擋。

引導樓市循正確方向

 痗岫重e罕有入標前北角h地皮,但最終未能投得發展。主席陳啟宗昨稱,該地皮是新政府上場後首幅推出土地,受到很多不明確因素影響,當時不知道其他地產商會否有興趣,所以用「執死雞」的心態去入標,但最終入標反應理想,反映新任特首循正確方向領導香港地產市場。

 陳啟宗又強調,投地只是從商業角度出發,並非為了力撐梁振英。又稱痗屆u心口無勇字,見平貨就執」,指集團並非對本港地產市場失去信心,只是實力未及別人般「高頭大馬」。

相關新聞
憂後市出價低 地王筍價成交 (圖)
高檔品牌進駐 港舖租全球第二貴 (圖)
中國三漁政船 巡釣島彰主權 (圖)
三沙全面規劃 機構全 設拘留所 (圖)
林煥光留任行會 約滿即離平機會 (圖)
任志剛籲市民撐新政府工作 (圖)
西班牙數萬礦工示威 警射橡膠彈 (圖)
挪用17億客戶資金 美經紀商破產 (圖)
廣東上半年GDP僅增7.4% (圖)
羅湖商業城失火 萬人疏散 (圖)
利樂少奶離奇暴斃英豪宅 (圖)
無線亞視擬合製倫奧節目 (圖)
馬英九宣佈競逐連任黨主席 (圖)
逾八成港人無立遺囑 (圖)
民主黨前區員騙公帑遭起訴 (圖)
特首:港有優勢帶動亞洲增長 (圖)
工聯全面參選 力爭立會八席 (圖)
首批置安心 10月推千單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