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煥光留任行會 約滿即離平機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煥光決定完成一任平機會主席後不再續任,希望兼職事件可以劃上句號。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在香港社會各界支持下,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林煥光昨日宣布,決定繼續兼任行政會議召集人和平機會主席兩個職位,重申兩職在實際上出現角色衝突的機會是很小的,就算萬一出現衝突,仍然有機制可以處理;而兼任兩職可以經驗互補,希望市民不要視之為毒蛇猛獸。不過,他承認,長時間兼任兩職,可能從觀感上會弱化平機會的獨立形象,故在明年1月底平機會的合約到期後不再續任。社會各界均歡迎林煥光的決定(見另稿)。

 香港社會近日爭論林煥光兼任行政會議召集人和平機會主席是否出現角色衝突問題,林煥光連日來聽取了平機會委員和相關團體的意見後,昨日宣布維持兼任兩職,直至明年1月底平機會主席合約到期為止。

貿然離開平機會 不負責任

 他解釋,倘倉促辭去行會召集人的職位,並不是恰當的做法,因行政長官任命行會召集人是一項嚴肅的任命,「在未有確切角色衝突的情況下,冒然辭任召集人是不負責的做法」;而即時辭任平機會主席,會對平機會的運作構成嚴重打擊,因平機會主席屬於法定職位,並無署任安排,驟然離去也是不負責任的行為。

 林煥光坦言,兼任不同公職崗位,自古以來都是相當普遍的,目前亦有程序去處理可能出現的角色衝突問題。即使是行政立法兩個衝突不少的機關,兼任行會和立法會的議員亦是為數不少,大家不應用一非黑即白的方法去作出判斷。

 他強調,提出考慮是否留任,絕對不是「跳草裙舞」,在接受行會任命前已向特首梁振英提過公眾可能對他擔任雙重職位有角色衝突的看法,但自己在細心考慮後,認為出現這種衝突的機會很小,即使有也有機制和方法可以處理,故最終決定接受行會召集人的任命。他又說,今次決定繼續兼職,沒有受到來自任何一方的政治壓力,梁振英亦讓他自行決定,他是在聆聽各方意見後,獨立作出的判斷和決定,希望爭議可以劃上句號。

倘角色衝突 仍可辭任行會

 被問到若未來6個月出現角色衝突會如何處理時,林煥光說,過去15年平機會要與政府在法庭「兵戎相見」的例子很少,很多時候都是與部門商討後已有政策改善,他不認為未來6個月平機會與政府的衝突會突然增加,如果出現衝突,他仍可以選擇辭去行會職務,但承諾「在餘下6個月任期內,我會繼續努力做好平機會主席的工作,及盡力確保在兼任兩個職位的情況下,不會有實際或觀感上的角色衝突」。

 就決定明年1月底後不再續約平機會主席一職,他說,當初承諾是為平機會服務3年,也希望可以完成這3年的服務。他從來無考慮要續約,相信完成合約後是一適合時間退下來,而選擇在這個時候公布,是因為平機會需要開展招聘主席的程序,有關工作需現在展開,以便在他任期於任滿前,可覓得合適的新主席人選。

相關新聞
憂後市出價低 地王筍價成交 (圖)
高檔品牌進駐 港舖租全球第二貴 (圖)
中國三漁政船 巡釣島彰主權 (圖)
三沙全面規劃 機構全 設拘留所 (圖)
林煥光留任行會 約滿即離平機會 (圖)
任志剛籲市民撐新政府工作 (圖)
西班牙數萬礦工示威 警射橡膠彈 (圖)
挪用17億客戶資金 美經紀商破產 (圖)
廣東上半年GDP僅增7.4% (圖)
羅湖商業城失火 萬人疏散 (圖)
利樂少奶離奇暴斃英豪宅 (圖)
無線亞視擬合製倫奧節目 (圖)
馬英九宣佈競逐連任黨主席 (圖)
逾八成港人無立遺囑 (圖)
民主黨前區員騙公帑遭起訴 (圖)
特首:港有優勢帶動亞洲增長 (圖)
工聯全面參選 力爭立會八席 (圖)
首批置安心 10月推千單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