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港有優勢帶動亞洲增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董建華、梁振英、郭莉及宋哲等主禮第二屆「香港高峰論壇」。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卓建安) 區域合作成為全球經濟發展大趨勢。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在香港與東亞區域合作論壇中表示,歐債危機令全球經濟不明朗,但香港有良好優勢,位處方便連接亞洲各國的地區,加上在「一國兩制」下,香港同內地早前簽訂CEPA 9補充協議,可以帶動亞洲區增長,有助區域整合。國家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高虎城在同一論壇上則強調,中央政府積極支持香港參與多邊和區域的經濟合作,在今後對外商談自貿區時,將更多地兼顧香港的利益和訴求,又建議香港以中國的單獨關稅區身份,首先加入中國-東盟自貿區,為東亞區域的經濟發展作出貢獻。

董建華梁振英郭莉宋哲主禮

 由香港中華總商會舉辦第二屆「香港高峰論壇」於昨日舉行,探討香港與東亞區域合作,由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國家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代表高虎城,中聯辦副主任郭莉,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宋哲等主禮。出席嘉賓及講者包括特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柬埔寨國務兼商業大臣占蒲拉西,老撾工商部部長維亞凱,印尼貿易部副部長巴尤.克利斯納穆,日本經濟產業省首席貿易談判員中富道隆,韓國外交通商部貿易副部長李是衡,緬甸國家計劃與經濟發展部副部長甘佐,菲律賓貿工部副部長克利斯蒂諾.潘里里奧,越南工商部副部長阮南海等。

CY倡區內增合作 實現更大增長

 在論壇上,梁振英首先以「遠親不如近鄰好」道出鄰近地區加強合作的重要性。他指出,東亞過去10年已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強大引擎。儘管近期歐債危機和美國經濟放緩,但亞洲地區今年的整體經濟增長仍達6.9%,明年亦會有7.3%。「這些可喜的數字突出亞洲地區一直能夠成功抵禦全球經濟衰退。但未來充滿挑戰,為保持這個發展勢頭,亞洲各地區必須攜手加強合作,共同實現更大的經濟增長。」

 他並列舉了香港在地理位置、航空樞紐、資訊自由、金融專業服務等方面的優勢,並強調在「一國兩制」下,香港一直積極參與各種區域合作組織,亦願意為促進區域經濟合作和一體化進一步作出貢獻。他指,隨著香港與內地簽署CEPA9,又得到中央政府給予政策支持,香港可謂內地企業「走出去」和海外企業「走進來」的最佳平台,亦可以帶動亞洲經濟增長。

港深入東亞經合 高指各展優勢

 高虎城在論壇上發表主題演講時指出,香港更加深入地參與東亞區域經濟合作,對區域發展將產生積極的影響。在貨物貿易方面,香港自產產品不會對東亞各國市場造成衝擊;在服務貿易領域,香港可根據東亞各國的利益訴求,進一步擴大其市場的准入範圍;在投資領域,香港的加入有助一些國家籌集更多的資金,用於區域內的經濟建設、發展。

 高虎城表示,香港積極參與東亞區域經濟合作,符合世界經濟形勢的發展和變化,有利於香港與東亞各國進一步發揮各自的優勢,實現合作共贏。因此,建議香港以中國的單獨關稅區身份,先加入中國-東盟自貿區,為東亞區域的經濟發展作出貢獻。

 高虎城又指,今年5月份,中、韓兩國啟動了自貿區協定談判,中、日、韓三國在歷經7年的學術研究和一年半的官產學聯合研究後,將於年內啟動自貿區談判,這將為東亞區域合作的進一步發展開創新局面。

 今屆「香港高峰論壇」以「香港與東亞區域合作」為主題,內地及東亞國家及地區的政府官員、香港本地及東亞地區的商界領袖和專家學者,共同分析東亞區域經濟發展最新形勢,探討區域經濟合作前景和對工商界帶來的機遇,以及香港促進區域合作中的角色和作用。

東盟研港加入東盟-中國自貿區

 來自東盟輪值主席國的柬埔寨國務兼商業大臣占蒲拉西昨日透露,在中國商務部支持下,東盟高級官員正獨立研究香港加入東盟-中國自貿區的可能性,結果積極的話將啟動談判。他指,初步的研究報告將於本月中提交東盟成員國經濟議題專門會議,並於下月第44屆東盟部長會議期間作出建議。

相關新聞
憂後市出價低 地王筍價成交 (圖)
高檔品牌進駐 港舖租全球第二貴 (圖)
中國三漁政船 巡釣島彰主權 (圖)
三沙全面規劃 機構全 設拘留所 (圖)
林煥光留任行會 約滿即離平機會 (圖)
任志剛籲市民撐新政府工作 (圖)
西班牙數萬礦工示威 警射橡膠彈 (圖)
挪用17億客戶資金 美經紀商破產 (圖)
廣東上半年GDP僅增7.4% (圖)
羅湖商業城失火 萬人疏散 (圖)
利樂少奶離奇暴斃英豪宅 (圖)
無線亞視擬合製倫奧節目 (圖)
馬英九宣佈競逐連任黨主席 (圖)
逾八成港人無立遺囑 (圖)
民主黨前區員騙公帑遭起訴 (圖)
特首:港有優勢帶動亞洲增長 (圖)
工聯全面參選 力爭立會八席 (圖)
首批置安心 10月推千單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