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首批置安心 10月推千單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張炳良解釋政府未來房屋政策。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房屋政策被視為新一屆政府上任後的重點工作。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昨日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上表示,明白港人希望了解「置安心計劃」的最新進展,局方會與房協緊密合作,並預計可於今年10月推出首個位於青衣青綠街項目的近千個單位,並邀請申請者提供資料作資格審核;而位於沙田的第二個項目,則因地皮涉及斜坡,房協要研究鞏固地皮的工程,需稍微延長興建的時間,其他項目的部分地皮亦涉及修改土地用途,但相信青衣項目落實後,其後數個項目工程進度會相對加快,每年提供一個申請項目符合港人合理預期。

 新一屆政府在上任後即正式開展改善民生的工作,張炳良昨日出席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會議時,簡布了新一屆特區政府未來的重點工作計劃。就上屆政府在施政報告提出「置安心計劃」,張炳良說,首個在青衣青綠街的項目,將會如期在今年底接受申請,而局方與房協積極緊密合作,預料首批置安心單位如期在2014年落成,並已經完成第二期沙田36C項目的首次研究工作,並有信心待第一期項目完成、令當局具備工作基礎後,將有效縮短餘下期數的籌備時間。

不因趕工忽略樓宇安全

 就香港社會普遍關心未來5年的公私營住宅單位的建屋量,張炳良強調,公私營住宅單位的供應量,最重要配合當前房屋需求的趨勢,為此,政府會重新啟動長遠的房屋研究,以過往的經驗為基礎,盡快制訂長遠房屋策略。在新居屋計劃方面,張炳良說,目前既有計劃是由2016年至2017年度起4年,總共提供17,000個單位,並在將來土地供應增加時,以平均每年提供5,000個單位為規劃的目標。

 為應對房屋問題,政府提出加快興建新居屋,並計劃壓縮新居屋的興建流程,房署表明最多縮短2年至5年,「前期工作時間由3年壓縮為1年,包括技術研究、公眾諮詢、規劃大綱及設計程序,之後接著招標及興建首批居屋,有望在2016年至2017年落成,縮減至5年成功落實,已是盡我們所能最快的做法」。張炳良強調,大家應汲取短樁事件的教訓,小心壓縮興建速度,不要因趕工而有「甩漏」,最終忽略樓宇安全。

每年萬五公屋非硬指標

 在出租公屋方面,張炳良說,當局計劃從完善土地規劃及增加公屋供應著手,以回應持續上升的公屋需求,舉例指現時每年平均15,000個公屋單位興建量並非硬指標,未來會因應狀況及土地條件許可下增加供應,「當前社會上有意見指,政府應加快興建速度,局方會全面檢討程序,房屋署亦會實事求是,合力解決土地狀況,同時會對申請者的特徵及結構深入分析,以回應不同需求的實際情況」。

 被問到任內會否改變「限呎樓」及「限量地」計劃,張炳良回應時說,隨著西鐵物業發展項目,包括已成功招標的南昌站和荃灣西站五區(城畔)項目、剛在昨日招標的荃灣西站五區(灣畔)項目,以及將於2012年至2013年度第二季度招標的朗屏站(北)項目,會增加中小型單位的供應,再加上復建居屋,相信未來幾年市場上的中小型單位供應將會有所增加,日後亦會視乎情況考慮出售住宅用地時,透過賣地條款施加要求。

落區非做騷 實幹爭支持

 另外,民主黨議員李華明在會上稱,張炳良應獨自到新舊屋h了解居民對公屋的意見,而非落區「做騷」,張炳良反駁指,新政府問責團隊落區絕非「做騷」,而是希望在這兩個星期向市民表達願意貼近市民聲音,自己過去亦曾經到沙田探訪家庭,強調新政府不是靠公關,而是靠實事來爭取市民的支持。

相關新聞
憂後市出價低 地王筍價成交 (圖)
高檔品牌進駐 港舖租全球第二貴 (圖)
中國三漁政船 巡釣島彰主權 (圖)
三沙全面規劃 機構全 設拘留所 (圖)
林煥光留任行會 約滿即離平機會 (圖)
任志剛籲市民撐新政府工作 (圖)
西班牙數萬礦工示威 警射橡膠彈 (圖)
挪用17億客戶資金 美經紀商破產 (圖)
廣東上半年GDP僅增7.4% (圖)
羅湖商業城失火 萬人疏散 (圖)
利樂少奶離奇暴斃英豪宅 (圖)
無線亞視擬合製倫奧節目 (圖)
馬英九宣佈競逐連任黨主席 (圖)
逾八成港人無立遺囑 (圖)
民主黨前區員騙公帑遭起訴 (圖)
特首:港有優勢帶動亞洲增長 (圖)
工聯全面參選 力爭立會八席 (圖)
首批置安心 10月推千單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