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三漁政船 巡釣島彰主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昨日,中國外長楊潔篪在柬埔寨金邊出席東盟論壇外長會議期間,與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會談。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就在日本叫囂「國有化」釣魚島之際,三艘中國漁政船昨日(11日)清晨突然巡航至釣魚島附近海域。日本外務省召見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提出抗議,但當即遭到程永華反駁,強調釣魚島及其周邊附屬領土是中國的固有領土。而正在金邊出席東盟會議的中國外長楊潔篪昨日與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會談時,楊潔篪對日方宣稱將釣島「國有化」提出抗議,並要求日方妥善處理有關問題,減少中日關係發展中的障礙。會談最後不歡而散。

 昨日清晨2時,中國漁政202、204、35001船編隊在執行中國專屬經濟區護漁巡航任務過程中,巡航至釣魚島附近海域。日本第11管區那霸海上保安總部稱,經過保安廳巡邏船確認,「漁政204」首先進入釣魚島海域巡航,「漁政202」與「漁政35001」隨後相繼駛入釣魚島海域。

日提「國有化」 中國首巡航

 此次是日本首相野田佳彥7日宣佈計劃將釣魚島「國有化」後,中國漁政船首次駛入釣魚島海域。日本媒體稱,海上保安廳巡邏船通過無線電向中國漁政船發出「警告」,要求其駛離,中國船隻則回應道「我們正在進行正常巡航」。日本海上保安廳第11管區稱,在上午8點後,三艘漁政船離開「日本領海」。

 外交部:不接受日方提交涉

 日本官房長官藤村修昨日在記者會稱,釣魚島是「日本固有領土」,強調日方「今後將繼續進行警戒監視」。外務省次官佐佐江賢一郎昨日也召見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並提「抗議」。但程永華隨即反駁,重申中方的一貫立場,強調「釣魚島及其周邊附屬領土是中國的固有領土」。在北京,中國外交部明確表示中方不接受日方提出的交涉。發言人劉為民強調,中方漁政船係根據中國法律前往中方管轄海域,為加強伏季休漁管理進行例行巡航檢查,執行正常公務。

 釣魚島事件也成為正在柬埔寨金邊出席東盟會議的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與中國外長楊潔篪昨日下午會談的焦點話題。據新華網報道,兩國外長就當前中日關係和面臨的突出問題交換了意見。楊潔篪指出,今年以來中日關係既取得一定發展,同時存在一些突出問題。希日方高度重視,妥善處理有關問題,減少中日關係發展中的障礙。他並重申中方在釣魚島問題上的原則立場,強調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方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

 楊潔篪:中國領土不容買賣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會談進行了約1小時。會談期間,玄葉對中國漁政船駛入釣魚島附近的「日本領海」表示抗議,楊潔篪則強調釣魚島是中國領土,他並對日方有關釣魚島國有化計劃表示抗議,指決不允許買賣中國的神聖領土。由於雙方對該問題分歧過大,會談無果而終。

相關新聞
憂後市出價低 地王筍價成交 (圖)
高檔品牌進駐 港舖租全球第二貴 (圖)
中國三漁政船 巡釣島彰主權 (圖)
三沙全面規劃 機構全 設拘留所 (圖)
林煥光留任行會 約滿即離平機會 (圖)
任志剛籲市民撐新政府工作 (圖)
西班牙數萬礦工示威 警射橡膠彈 (圖)
挪用17億客戶資金 美經紀商破產 (圖)
廣東上半年GDP僅增7.4% (圖)
羅湖商業城失火 萬人疏散 (圖)
利樂少奶離奇暴斃英豪宅 (圖)
無線亞視擬合製倫奧節目 (圖)
馬英九宣佈競逐連任黨主席 (圖)
逾八成港人無立遺囑 (圖)
民主黨前區員騙公帑遭起訴 (圖)
特首:港有優勢帶動亞洲增長 (圖)
工聯全面參選 力爭立會八席 (圖)
首批置安心 10月推千單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