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廣東上半年GDP僅增7.4%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廣東上半年生產總值、投資、消費、進出口、財政收入等指標增速均低於年度預期發展目標,也低於全國平均水平。圖為在廣東舉行的國際玩具禮品博覽會。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鵬飛 廣州報道)受外部環境影響,廣東經濟持續下行。省長朱小丹在11日舉行的廣東省上半年經濟形勢分析會上透露,預計上半年廣東GDP同比僅增長7.4%,距預定的全年增長8.5%的目標仍有一定距離。他指出,廣東上半年經濟下行壓力未根本緩解,當局將從擴大內需等9個方面入手,提振經濟。

在會上,朱小丹指出,今年以來,廣東省著力穩增長、擴內需、調結構、促改革、惠民生、保穩定,預計上半年全省實現生產總值26,659億元,同比增長7.4%;全省固定資產投資額7,697.51億元,同比增長10.1%;全省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0,850.25億元,同比增長11.5%;出口2,185.2億美元,同比增長6.9%。經濟下行壓力之大超乎年初預期,地區生產總值、投資、消費、進出口、財政收入等指標增速均低於年度預期發展目標,也低於全國平均水平。

全年預期8.5% 下半年任務重

 朱小丹說,這本質上是長期積累的結構性矛盾和經濟波動周期性因素的疊加反映,使廣東省面臨穩增長和調結構的「雙重壓力」。

 記者注意到,根據廣東統計部門披露的數字,1979-2008年,廣東地區生產總值(GDP)年均增長13.7%。而從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至今,廣東GDP的增長速度依次是9.5%、12.2%、10%。就算因2008年爆發國際金融風暴,2009年上半年廣東的GDP增長僅為7.1%,但當年全年GDP增長也達到9.5%。

 今年初,廣東制定的經濟預期增長目標是8.5%,由此可見,上半年7.4%的增長速度使得下半年要實現預期目標,背負更大壓力。

9方面下功夫 突出保障民生

 朱小丹也指出,廣東省經濟運行雖有緩中趨穩跡象,但下半年經濟下行壓力仍未根本緩解。經濟運行面臨的困難和風險仍不可低估,全省各地、各部門必須增強憂患意識。為此,將從擴大內需、穩定外需、推進產業轉型升級、推動科技金融產業融合發展、幫助企業渡過難關、抓好農業生產、促進財政收入穩定增長、推進體制機制改革創新、保障和改善民生9個方面狠下功夫,力爭完成全年預期目標。

 朱小丹也特別強調,要把保障公共財政民生支出擺在落實預算支出的首位,厲行節約,實行最嚴格的支出控制,黨政機關要帶頭壓減行政支出,省下錢來保民生。

相關新聞
憂後市出價低 地王筍價成交 (圖)
高檔品牌進駐 港舖租全球第二貴 (圖)
中國三漁政船 巡釣島彰主權 (圖)
三沙全面規劃 機構全 設拘留所 (圖)
林煥光留任行會 約滿即離平機會 (圖)
任志剛籲市民撐新政府工作 (圖)
西班牙數萬礦工示威 警射橡膠彈 (圖)
挪用17億客戶資金 美經紀商破產 (圖)
廣東上半年GDP僅增7.4% (圖)
羅湖商業城失火 萬人疏散 (圖)
利樂少奶離奇暴斃英豪宅 (圖)
無線亞視擬合製倫奧節目 (圖)
馬英九宣佈競逐連任黨主席 (圖)
逾八成港人無立遺囑 (圖)
民主黨前區員騙公帑遭起訴 (圖)
特首:港有優勢帶動亞洲增長 (圖)
工聯全面參選 力爭立會八席 (圖)
首批置安心 10月推千單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