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逾八成港人無立遺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葛珮帆(中)表示,不少市民誤會訂立遺囑是富人的「專利」,往往會造成不必要的爭拗,建議市民應盡早訂立遺囑。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淑貞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李淑貞) 港人對於訂立遺囑的意識薄弱,民建聯的調查發現,有81.3%受訪者沒有訂立遺囑,主要是因為覺得沒需要、財產亦不多,認為訂立遺囑是富人的「專利」;有69.3%表示不會考慮聘請專業人士作為遺產執行人。民建聯認為本港爭產案日增,市民應盡早訂立遺囑,以避免身後親人因爭產而對簿公堂。

民建聯調查顯市民意識不足

 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今年2月底訪問539名18歲以上人士,發現81.3%受訪者沒有訂立遺囑,只有11.1%表示有訂立遺囑,曾考慮訂立遺囑的更低至7.6%,反映市民在這方面的意識非常薄弱。不立遺囑的原因主要是覺得沒需要,佔39%;其次是財產不多,佔27.6%。調查又發現,69.3%受訪者表示不會考慮聘請專業人士作為遺產執行人。

梅艷芳龔如心爭產案堪借鏡

 調查又發現,在有訂立遺囑的受訪者中,給予子女的佔56.4%、配偶或伴侶則佔28.7%,在分配財產時,考慮因素以血緣關係佔多,有43.6%。民建聯沙田區區議員葛珮帆表示,不少市民誤會訂立遺囑是富人的「專利」,不知道其重要性,往往會造成不必要的爭拗,或因此而對簿公堂,建議市民應盡早訂立遺囑。

 葛珮帆表示,市民若無訂立遺囑,便需按法例分配,受益人依次為配偶、子女、父母、親兄弟姊妹等。她續稱,若無人「認頭」,遺產便撥歸政府所有。律師顧張文菊表示,藝人梅艷芳、華懋集團前主席龔如心的爭產案,皆因病後立遺囑,在神志是否清醒的問題上起爭議,建議市民應及早訂立遺囑,以確保遺產能按自己的意願分配。

 顧張文菊表示,曾有一男子生前購買一份保險,其母為受益人,其後卻改為同居女友,數月後因意外身亡,其母不相信受益人已改,遂於兒子的女友對簿公堂。

 她提醒市民,保險和強積金皆屬於遺產的一部分,應該及早安排,並指辦理遺囑僅需1,000元起,只需列明遺產繼承人及繼承的百分比即可,若親人對簿公堂,耗費大部分遺產並不值得。

相關新聞
憂後市出價低 地王筍價成交 (圖)
高檔品牌進駐 港舖租全球第二貴 (圖)
中國三漁政船 巡釣島彰主權 (圖)
三沙全面規劃 機構全 設拘留所 (圖)
林煥光留任行會 約滿即離平機會 (圖)
任志剛籲市民撐新政府工作 (圖)
西班牙數萬礦工示威 警射橡膠彈 (圖)
挪用17億客戶資金 美經紀商破產 (圖)
廣東上半年GDP僅增7.4% (圖)
羅湖商業城失火 萬人疏散 (圖)
利樂少奶離奇暴斃英豪宅 (圖)
無線亞視擬合製倫奧節目 (圖)
馬英九宣佈競逐連任黨主席 (圖)
逾八成港人無立遺囑 (圖)
民主黨前區員騙公帑遭起訴 (圖)
特首:港有優勢帶動亞洲增長 (圖)
工聯全面參選 力爭立會八席 (圖)
首批置安心 10月推千單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