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年抽5000白表 免地價買二手居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房屋問題是香港社會最關注的問題之一。剛上任16日的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在立法會特首答問大會宣布一系列的新房屋措施,包括由明年1月開始,即在新居屋單位推出前,每年容許5,000名符合白表資格的人士,在居屋第二市場購買未補地價的居屋單位,並抽出首批5,000名白表人士,又承諾自己會兌現另一選舉承諾,制訂長遠房屋策略、增建公屋,以縮短35歲以上申請人的輪候時間。

 梁振英昨日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宣布,當局正審視興建公屋的土地資源,務求把部分屬於建屋計劃後期的公屋單位提早落成,及復建居屋,協助市民置業,而在短期措施方面,當局會容許5,000名符合白表資格的人士,在居屋第二市場購買未補地價的居屋單位,加快居屋的流轉,盡早協助合資格的市民置業。這些買家和現時的綠表人士一樣,日後在公開市場出售居屋單位時需要承擔補地價的責任。

月入3萬以下首置家庭

 他解釋,這項計劃的目標對象和新居屋一樣,為每月收入約3萬元或以下,主要是屬首次置業的家庭。當局計劃在明年1月開始接受申請。房委會在釐定執行細節後會盡早公布。

 梁振英又說,政府知道要長遠解決香港的房屋問題,必須從長遠的土地開發入手。同時,當局亦會研究如何促進現存的私人和公營房屋的使用效率,以及如何善用現有的市區土地。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昨日在聯合記者會上補充,目前居屋二手市場,業主可以未經補地價將單位出售予「綠表」人士,但當買了這類單位的並非賣給合資格的「綠表」人士,在購買單位時要先補地價,故希望新措施一方面透過二手市場滿足部分的白表人士置居的需要,同時幫助居屋二手市場流轉,有關細節仍需經過房委會商討,冀在明年1月開始推出計劃接受申請。

張炳良冀明年1月可申請

 他續說,該計劃的目標階層,是月入3萬元或以下的家庭,冀在未有新一期的居屋單位之前,能夠回應一些希望置居的,但收入在3萬元或以下的市民。被問及新政策會否影響二手居屋價格時,他則表示這是「水晶球」的問題,始終要視乎居屋市場的需求,但政府相信,該政策有助適度增強二手居屋流轉。

 就當局會以甚麼方式抽出5,000個白表申請人時,張炳良表示,當局目前傾向按照現時在二手市場,讓有證明書的「綠表」人士在證明書有效期6個月內行使購買,惟仍有待房委會討論具體落實問題。

 張炳良又回應了梁振英提出的、縮短35歲以上申請人的輪候時間的承諾,坦言目前輪候冊大概有18.9萬人,其中非長者單身人士佔近一半,另一半則為30歲或以下者,在考慮現有資源後,當局決定會優先處理35歲以上的非長者單身人士,並制訂策略以縮短有關人士的輪候時間,房委會會就此進一步研究。

政府多管齊下增土地供應

 他續說,特區政府未來會啟動長遠房屋策略,及成立委員會全面深入地探討住屋需求,及詳細研究各階層不同的住屋需求,而縮短公屋輪候時間必然會增加公屋單位需求,故當局會考慮增加公屋的供應,尤其根本的問題涉及土地供應的增加,當局會透過多管齊下的方式去增加土地供應,並盡量善用既有的土地資源,研 究釋放工業用地及沒有植被、荒廢或者已平整了的綠化地帶,及政府機構的用地用途可否作檢討,以提供足夠的建屋土地。 ■圖: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偉邦 攝

相關新聞
特首5招惠民 長者津貼倍增 (圖)
年抽5000白表 免地價買二手居屋 (圖)
各界撐梁履承諾顧民生 (圖)
市民促徹查反對派僭建 屋署保證執法一視同仁 (圖)
前海招商與37企業簽資2200億 (圖)
彭清華闡析保持香港繁榮穩定 (圖)
衰退風險變事實 市場探伯南克QE3口風 (圖)
日相8月擬「拜鬼」 專家:勢重創中日關係 (圖)
明治日軍地圖首曝光 釣島不屬扶桑添鐵證 (圖)
粵2353億大項目向民資招標 (圖)
解放軍下月演練兩棲登陸對抗 (圖)
佛山母親捐出逝兒全部器官 (圖)
台學者力挺教科書「撥亂反正」 (圖)
朝軍總長「因病」免職 韓分析:或涉政治 (圖)
「原味」港產片 粵港同步上映 (圖)
扶貧委會擬與「關愛」整合 (圖)
特首回應僭建:有疏忽不涉誠信
分拆少 價照加 教科書商挨批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