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原味」港產片 粵港同步上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蘇澤光(中)表示,本月1日起粵語版港產片會以引進方式在廣東省及香港戲院同步上映。香港文匯報記者何嘉露 攝

——票房分賬倍增達25% 引進不受配額限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嘉露)香港電影業多年前進軍內地市場,成績有目共睹,但仍存在不少阻滯。香港電影發展局昨日宣布,本月1日起,粵語版港產片以引進方式在廣東省及香港戲院同步上映,並不受配額限制,分賬最高為總票房的25%,業界紛表示支持,認為此舉幫助港人經營本土電影業,並有助港產片爭取廣東省這個有1.2億人口的龐大市場。

赴粵發行港片 可獲25萬資助

 電影發展局昨日公布,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框架下,港產片不再受配額限制,並以引進方式,讓粵語版港產片在廣東省與香港同步上映,分賬最高由過去總票房的13%增加至近2倍的總票房25%,相信有助吸引投資者發展電影。當局同時推出「資助香港電影在廣東省發行上映計劃」,資助粵語版本的港產片在廣東省上映時所需的發行及宣傳費用,每部電影最多獲資助25萬港元。

 港產片過往以合拍片或進口片形式進入內地市場,而2003年兩地政府簽署CEPA協議後,港產片可不限配額在內地院線上映,但每年數字寥寥可數,亦因宣傳不足而乏人觀看。香港電影發展局主席蘇澤光表示,新安排有助本港電影業界開拓廣東省接近1.2億人口的市場,吸引更多電影從業員製作「原汁原味」的地道港產片。

電影製作融資上限升至400萬

 為鼓勵投資者資助新晉導演開拍電影,電影發展局會提高電影製作融資金額的上限,並由新晉導演執導及資深監製協助製作,以製作費1,000萬港元的中小電影計算,資助金額最高上限比例由去年的35%提升至40%,金額上限為400萬元。蘇澤光表示,今年截至上月底,電影發展基金融資申請個案有9部,較去年同期的5部有明顯增長。

籲港鐵提供「戲院用途」商舖

 電影發展局副主席林建岳表示,將會聯同大專院校設計短期工作坊,培訓電影發行人才,加深業界人士的專業知識。他又關注因租金上揚令戲院數量式微,建議政府規定港鐵物業須提供「戲院用途」的商舖,減少租金上漲的影響。截至上月底,本港已有31部電影製作,其中19部是港產片,12部是合拍片。林建岳料今年香港電影生產量維持在60部的水平。

相關新聞
特首5招惠民 長者津貼倍增 (圖)
年抽5000白表 免地價買二手居屋 (圖)
各界撐梁履承諾顧民生 (圖)
市民促徹查反對派僭建 屋署保證執法一視同仁 (圖)
前海招商與37企業簽資2200億 (圖)
彭清華闡析保持香港繁榮穩定 (圖)
衰退風險變事實 市場探伯南克QE3口風 (圖)
日相8月擬「拜鬼」 專家:勢重創中日關係 (圖)
明治日軍地圖首曝光 釣島不屬扶桑添鐵證 (圖)
粵2353億大項目向民資招標 (圖)
解放軍下月演練兩棲登陸對抗 (圖)
佛山母親捐出逝兒全部器官 (圖)
台學者力挺教科書「撥亂反正」 (圖)
朝軍總長「因病」免職 韓分析:或涉政治 (圖)
「原味」港產片 粵港同步上映 (圖)
扶貧委會擬與「關愛」整合 (圖)
特首回應僭建:有疏忽不涉誠信
分拆少 價照加 教科書商挨批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