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2353億大項目向民資招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廣東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佈會,宣佈重大建設項目將向民間投資招標。香港文匯報廣州傳真

——對港資不設限 涉交通能源城建社會事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古寧 廣州報道)廣東省發改委主任李春洪16日在相關新聞發佈會上透露,廣東正策劃重大建設項目面向民間投資招標的方案,擬將重大建設項目向民間投資招標,對涉及公共資源利用的項目實行競爭性配置試點。項目涉及交通、能源、城建、社會事業等領域,首批44個項目,總投資2,353億元。李春洪指,按CEPA協議規定,這些領域基本上對港資都不設限。

 根據相關方案,對交通、能源、城建、社會事業等涉及公共資源利用的經營性項目實行競爭性配置,通過公開招標等方式選擇項目投資主體和經營主體。當天,廣東公佈了第一批重大項目共44項,總投資2,353億元,既有省屬項目也有相關市縣項目。其中,交通項目11項,投資1,280億元;城建項目10項,投資129億元;社會事業項目4項,投資68億元;產業園區基礎項目11項,投資636億元,休閒旅遊項目8項,投資240億元。首批項目將在8月底進行現場對接,而第二批、第三批項目還在徵集籌劃當中。

港鐵已參與鐵路項目洽談

李春洪指,這些項目鼓勵民間資本採取獨資、控股、參股或者以BT、BOT、PPP等方式參與建設運營。今年8月底前,廣東還要公佈第二批招標項目並召開項目推介會,向廣大民營企業、民間資本推介廣東面向民間投資招標的項目,計劃今年底完成項目的招標活動。他又指,按CEPA協議規定,這些領域基本上對港資都不設限,CEPA9中開放的領域比16日公佈範圍還要寬,其中就包括了鐵路建設和運營管理,目前港鐵已參與此次重大項目中有關鐵路項目的洽談。

 據了解,粵此次計劃向民間投資開放招投標的項目已納入國家和省、市「十二五」重大專項建設規劃。相關項目具有合理回報和一定投資回收能力。而相關項目投資主體尚未確定,或運營項目需尋找經營者,或需要尋找民間資本合作夥伴。

首批項目8月底現場對接

 近年來,國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勵和引導民間投資,但民間投資依然反映有「玻璃門」、「彈簧門」問題。李春洪認為,此前相關領域基本都已向民間資本開放,儘管國家相關政策都已出台,但缺乏實施細則。其次則是政策的宣傳、解釋不到位,不夠公開、透明。此外,相關的配套政策不完善。

 針對上述三方面存在的問題,國家相關部門近期已密集發佈了23個文件,都是「新36條」怎麼實施制訂的實施細則。

 同時,廣東將增加透明度和公開性。李春洪指,相關項目公佈後,在8月底還將進行一個對接會,屆時相關部門、有關市都要到一起來統籌。

相關新聞
特首5招惠民 長者津貼倍增 (圖)
年抽5000白表 免地價買二手居屋 (圖)
各界撐梁履承諾顧民生 (圖)
市民促徹查反對派僭建 屋署保證執法一視同仁 (圖)
前海招商與37企業簽資2200億 (圖)
彭清華闡析保持香港繁榮穩定 (圖)
衰退風險變事實 市場探伯南克QE3口風 (圖)
日相8月擬「拜鬼」 專家:勢重創中日關係 (圖)
明治日軍地圖首曝光 釣島不屬扶桑添鐵證 (圖)
粵2353億大項目向民資招標 (圖)
解放軍下月演練兩棲登陸對抗 (圖)
佛山母親捐出逝兒全部器官 (圖)
台學者力挺教科書「撥亂反正」 (圖)
朝軍總長「因病」免職 韓分析:或涉政治 (圖)
「原味」港產片 粵港同步上映 (圖)
扶貧委會擬與「關愛」整合 (圖)
特首回應僭建:有疏忽不涉誠信
分拆少 價照加 教科書商挨批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