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相8月擬「拜鬼」 專家:勢重創中日關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

——繼購釣島再點火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中日關係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繼日本駐華大使緊急應召回國後,昨日又有日本媒體引述消息指,日本首相野田「正在策劃8月15日參拜靖國神社」。而專家認為,若野田下月果真「拜鬼」,必將給持續緊張的中日關係火上澆油,可能造成兩國關係的嚴重倒退。據最新消息,野田昨日重申,正在根據釣魚島「所有者」的意願和東京都的計劃,探討如何實現釣魚島「國有化」。

日本共同社消息稱,日本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16日下午返回北京。丹羽宇一郎15日上午被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召回東京,日本外務省稱,讓丹羽「臨時回國」是為了「匯報情況」,並非帶有抗議意味的「召回大使」之舉。但日本媒體紛紛表示,大使「臨時回國」在外交中也常作為「對抗措施」使用,日本此舉是為了牽制在釣魚島問題上「採取強硬姿態的中國政府」。

召回駐華大使 日稱非抗議

 據共同社報道,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15日下午在外務省會見了丹羽,要他就釣魚島問題招致中國抗議一事準確傳達日本政府立場。丹羽則匯報了野田政府擬將釣魚島「國有化」招致中國抗議的背景情況,並就日中邦交正常化40周年之際計劃在中國舉辦的紀念活動交換了意見。

 最具挑釁性的消息來自日本《現代日刊》,該報14日稱,首相野田「正在策劃8月15日參拜靖國神社」。在分析人士看來,雖然該消息難以證實,但它出現本身就說明日本政府在「右傾化」道路上正越走越遠。在小泉執政時代,中日關係曾因參拜靖國神社問題而多年持續在低谷俳徊。

野田再發「國有化釣島」言論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16日在富士電視台一節目中就沖繩計劃部署MV-22「魚鷹」垂直起降運輸機一事表示,政府將在美方的安全調查報告出爐後「再次確認」安全性,之後進行試飛。他同時表示,部署本身為美方的方針,日本政府無法拒絕。而對於釣魚島(日稱:尖閣諸島)「國有化」方針,野田重申「正在根據所有者的意願和東京都的計劃,探討如何應對」。

日政客謀私利 綁架中日關係

 有網上評論認為,中方總說希望日本領導人站在戰略高度看待中日關係,但以戰略高度和長遠眼光看某事的前提是,領導人無保位後顧之憂,而對於十年九相的日本政治生態來說,根本不可能,因為絕大多數日本政客都會為一己政治利益綁架中日關係。

 有專家建議,中方要「雙管齊下」:一方面以相互合作、交流、溝通的成果來促進問題的解決,另一方面也要在釣魚島爭端上體現堅定不移捍衛主權的決心,採取有理有利有節的鬥爭策略,讓日方認清這些挑釁、鬧劇給來之不易的中日關係帶來的嚴重後果。

 針對日方近期的一系列挑釁舉動,中國多次表明堅定立場,強調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方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歷史和法理依據。中國的神聖領土決不允許任何人拿來買賣。中國政府將繼續採取必要措施堅決維護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主權。

相關新聞
特首5招惠民 長者津貼倍增 (圖)
年抽5000白表 免地價買二手居屋 (圖)
各界撐梁履承諾顧民生 (圖)
市民促徹查反對派僭建 屋署保證執法一視同仁 (圖)
前海招商與37企業簽資2200億 (圖)
彭清華闡析保持香港繁榮穩定 (圖)
衰退風險變事實 市場探伯南克QE3口風 (圖)
日相8月擬「拜鬼」 專家:勢重創中日關係 (圖)
明治日軍地圖首曝光 釣島不屬扶桑添鐵證 (圖)
粵2353億大項目向民資招標 (圖)
解放軍下月演練兩棲登陸對抗 (圖)
佛山母親捐出逝兒全部器官 (圖)
台學者力挺教科書「撥亂反正」 (圖)
朝軍總長「因病」免職 韓分析:或涉政治 (圖)
「原味」港產片 粵港同步上映 (圖)
扶貧委會擬與「關愛」整合 (圖)
特首回應僭建:有疏忽不涉誠信
分拆少 價照加 教科書商挨批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