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明治日軍地圖首曝光 釣島不屬扶桑添鐵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著名釣魚島研究學者鄭海麟接受本報記者專訪。香港文匯報記者王曉雪 攝

 中日就釣魚島主權之爭日趨白熱化,日本更聲稱釣魚島是日本「固有領土」。本報日前接獲由著名釣魚島研究學者鄭海麟提供的一幅日明治九年(1876年)陸軍參謀局繪製出版的《大日本全圖》,該地圖乃他在上世紀九十年代於日本獲得,是迄今所見最有力證明釣魚台列嶼不屬日本的日方珍貴歷史文獻,與中國近年現世的200年前清著文獻《海國記》互為對證,對釣魚島屬於中國作出最有力的回答。  ■香港文匯報記者 凱雷、江鑫嫻、王曉雪 北京報道

大日本版圖 不列釣魚台

 著名釣魚島研究學者鄭海麟向本報記者展示其珍藏的《大日本全圖》作為有力的證明。鄭海麟是海內外研究釣魚島歷史與法律地位的權威學者,他所著《釣魚台列嶼之歷史與法理研究》是當代釣島研究最權威學術文獻著作之一。他接受本報訪問時,詳述了《大日本全圖》的發現收藏、學術價值與幕後歷史傳奇故事。他說,從當時的歷史背景來分析,該圖乃是日本為吞併琉球而作,但圖中清楚表明釣魚台列嶼不屬琉球群島,由此亦可從反面證明釣魚台列嶼屬中國領土。該圖由於出自日本陸軍參謀局,屬官方文獻性質,具國際法效力,因而有很高的史料價值。他指中日釣魚島之爭如訴諸國際法庭,此圖可作為釣魚島列嶼不屬日本而屬中國的有力證據。

 鄭海麟說,此圖繪製於日本吞併琉球前三年,但已將琉球群島劃入日本國版圖,而釣魚島列嶼不在其內。可見當時的日本陸軍參謀局清楚地知道釣魚島列嶼不屬琉球群島,或根本就不知道釣魚島列嶼的存在,根據《日本外交文書》的記載,日本官方直至1885年才從英國海軍的地圖上得悉釣魚島列嶼的存在,並了解到這些島嶼與舊琉球王國毫無關係,而且早已有中國的命名,屬於清國的領地。

地圖屬官方 具法律效力

 中國社科院海疆問題專家王曉鵬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日本陸軍參謀局繪製的《大日本全圖》屬官方性質。按照國際法,一國公佈的官方地圖在領土歸屬上具有法律效力。2008年國際法院將新加坡與馬來西亞爭議的白礁島判給新加坡,就是因為新加坡掌握了馬來西亞出版的表明白礁島位於新加坡的官方地圖,這在國際仲裁中屬於有力支持。

 王曉鵬介紹,據他查閱相關資料,日本同期出版的地圖還有1877年森琴石、小川新助的《大日本海陸全圖》、1877年外務省官員伊地知貞馨的《沖繩志.琉球諸島圖》等。這些地圖雖然亦未將釣魚島列島劃在其版圖之內,但是其出版年代晚於《大日本全圖》,出版方的官方性質亦沒有該圖明顯。

相關新聞
特首5招惠民 長者津貼倍增 (圖)
年抽5000白表 免地價買二手居屋 (圖)
各界撐梁履承諾顧民生 (圖)
市民促徹查反對派僭建 屋署保證執法一視同仁 (圖)
前海招商與37企業簽資2200億 (圖)
彭清華闡析保持香港繁榮穩定 (圖)
衰退風險變事實 市場探伯南克QE3口風 (圖)
日相8月擬「拜鬼」 專家:勢重創中日關係 (圖)
明治日軍地圖首曝光 釣島不屬扶桑添鐵證 (圖)
粵2353億大項目向民資招標 (圖)
解放軍下月演練兩棲登陸對抗 (圖)
佛山母親捐出逝兒全部器官 (圖)
台學者力挺教科書「撥亂反正」 (圖)
朝軍總長「因病」免職 韓分析:或涉政治 (圖)
「原味」港產片 粵港同步上映 (圖)
扶貧委會擬與「關愛」整合 (圖)
特首回應僭建:有疏忽不涉誠信
分拆少 價照加 教科書商挨批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