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5招惠民 長者津貼倍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振英首次出席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大會。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偉邦 攝

——「雙倍生果金」十月撥款 醫療券明年起增至一千 五千白表免補價購居屋 全額資助興建青年宿舍 五億扶持社企創立壯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首梁振英昨日首次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時即兌現選舉承諾,宣布落實5項民生措施,包括於今年10月向立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發放相當於雙倍「生果金」即每月2,200元的「長者生活津貼」、長者醫療券由明年開始倍增至1,000元、明年1月抽籤讓5,000名白表人士免補地價購買二手居屋、全額資助非牟利機構興建青年宿舍、設立5億元的社會企業發展基金,涉及總開支超過78.5億元,受惠人數超過70萬人。

梁振英昨日在首次出席立法會特首答問大會時,宣布推出改善長者安老及房屋問題的5項民生措施(見表),並回答了14位議員的提問。隨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及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舉行聯合記者會,具體補充了梁振英提出的政策措施的詳情。

明年初申請 設追溯期

梁振英在開場白中指出,香港民生最迫切需要解決的,是老人貧窮的問題,故當局在研究長遠扶貧策略的同時,決定在短時間內推出措施讓長者受惠,包括名為「長者生活津貼」(前稱「特惠生果金」),金額將為目前俗稱「生果金」的高齡津貼的2倍,即每月2,200元,爭取在今年10月立法會復會後的特別財委會申請撥款,讓長者盡早受惠,「只要財委會在特別會議上批准這建議,當明年初計劃接受申請時,合資格長者不單可以開始按月領取2,200元的新津貼,並可一次過獲發自今年10月起計的額外津貼」。

他強調,有關津貼的資產及入息限制均會傾向寬鬆,與目前65至69歲長者申請生果金的限額看齊,估計會有40多萬名長者受惠,涉及每年支出超過60億元。而70歲或以上的長者倘不符合新計劃的要求,仍可繼續申領現有的高齡津貼,毋須申報入息和資產。

單身資產上限18.6萬

梁振英並承諾,日後參加新「長者生活津貼」計劃的長者如想到廣東省居住,當局會考慮作出適當的安排,而長遠而言,重設的扶貧委員會的工作重點之一,就是要就老人貧窮問題,提出切實可行的具體方案。「如果晚年無依,特區政府必須提供協助。」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隨後在記者會上介紹申領「長者生活津貼」的資格,指單身長者月入不超過6,660元,資產值不超過18.6萬元;夫婦長者合共月入不超過10,520元,資產值不超過28.1萬元,限額不會計算長者的親友或子女給予的零用錢,和自住的住宅物業,而申請人要符合其他一般性的條件,包括居港規定、沒有同時領取其他社會保障,即綜合社會保障援助、高齡津貼或傷殘津貼等。

被問及該計劃於明年初才能實施會否「太遲」時,張建宗強調,「長者生活津貼」是支援長者重大的里程碑,及安老政策的重要一環,而負責落實有關政策措施的社會福利署需要增聘人手和調校電腦系統,「需要一點時間籌備」,並強調新政策並非如「派錢」一樣,而是「針對性」援助有需要長者,是個「度身訂做」的政策,可有效運用公共資源。

赴粵養老 兩月有方案

就梁振英提出,會研究希望在廣東省養老的長者申領「長者生活津貼」,他說,特區政府會於未來一兩個月定出方案。

另外,行政會議成員、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學明在昨日特首答問大會上提出,希望當局進一步考慮讓未符合領取「長者生活津貼」的70歲長者,可領取較目前「生果金」更高的金額。梁振英坦言,政府只能把有限的資源用來改善最大一群、最有需要的長者的生活,而「長者生活津貼」已經令當局每年額外增加60億元的開支,「我認為這60億元開支,作為任何一個政府有限的財政資源來說,用在這一群長者身上是更貼切的」。

相關新聞
特首5招惠民 長者津貼倍增 (圖)
年抽5000白表 免地價買二手居屋 (圖)
各界撐梁履承諾顧民生 (圖)
市民促徹查反對派僭建 屋署保證執法一視同仁 (圖)
前海招商與37企業簽資2200億 (圖)
彭清華闡析保持香港繁榮穩定 (圖)
衰退風險變事實 市場探伯南克QE3口風 (圖)
日相8月擬「拜鬼」 專家:勢重創中日關係 (圖)
明治日軍地圖首曝光 釣島不屬扶桑添鐵證 (圖)
粵2353億大項目向民資招標 (圖)
解放軍下月演練兩棲登陸對抗 (圖)
佛山母親捐出逝兒全部器官 (圖)
台學者力挺教科書「撥亂反正」 (圖)
朝軍總長「因病」免職 韓分析:或涉政治 (圖)
「原味」港產片 粵港同步上映 (圖)
扶貧委會擬與「關愛」整合 (圖)
特首回應僭建:有疏忽不涉誠信
分拆少 價照加 教科書商挨批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