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衰退風險變事實 市場探伯南克QE3口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有經濟師預測,美國經濟在11月大選結束前不會大幅改善,預計QE3在年底出台。

 美國聯邦儲備局主席伯南克今明兩日將發表貨幣政策半年報告,投資者將從中探聽第三輪量化寬鬆(QE3)政策的風聲。雖然全球經濟下行風險加劇,但有分析指,當局在大選塵埃落定前,不會大刀闊斧救市。另外,美國成為資金避風港,負債因債息下跌而急增,最大美債私人投資者先鋒集團指出,美國距離債務爆煲僅剩4年時間。

法國興業銀行分析師愛德華茲預測,美國經濟今年將收縮2%,標準普爾500指數亦可能跌穿2009年3月的666點歷史低位。歐債危機持續,中國第二季經濟增長跌至3年來新低,加上美國本土經濟停滯不前,有分析指,美國經濟衰退已從「風險」變成「事實」,聯儲局若繼續按兵不動,將可能錯失干預良機,重蹈2008年金融海嘯的覆轍。

「扭曲」買長債155億

 聯儲局上月決定延長沽短債、買長債的「扭曲操作」,務求拉低借貸利率,昨首先購入20億美元(約155億港元)長債。不過,High Frequency Economics首席美國經濟師奧沙利文指出,在11月大選結束前,美國經濟不可能大幅改善,並預計QE3將在年底出台。

 投資者預計伯南克將重申以拉低借貸成本來振興經濟,消息帶動美國10年期債息從低位回升5基點,報1.49厘。擁有1,482億美元(約1.15萬億港元)美債的先鋒集團警告,華府4年內必須遏止持續增加的債務,否則投資者將「反攻」,令債息大舉攀升。

美債回報遠低於風險

 基金投資顧問Loomis Sayles & Co.貨幣經理斯托克斯亦指出,政府不可能一直增加負債,而事實上,現時美債投資回報遠低於持有美債的風險。

 受惠於歐債危機,成為資金避風港的美債及美元近期需求大增,令總統奧巴馬有足夠財力再次通過赤字預算;預算赤字料將連續第4年突破1萬億美元(約7.76萬億港元)。 ■路透社/彭博通訊社/《每日電訊報》/CNBC

相關新聞
特首5招惠民 長者津貼倍增 (圖)
年抽5000白表 免地價買二手居屋 (圖)
各界撐梁履承諾顧民生 (圖)
市民促徹查反對派僭建 屋署保證執法一視同仁 (圖)
前海招商與37企業簽資2200億 (圖)
彭清華闡析保持香港繁榮穩定 (圖)
衰退風險變事實 市場探伯南克QE3口風 (圖)
日相8月擬「拜鬼」 專家:勢重創中日關係 (圖)
明治日軍地圖首曝光 釣島不屬扶桑添鐵證 (圖)
粵2353億大項目向民資招標 (圖)
解放軍下月演練兩棲登陸對抗 (圖)
佛山母親捐出逝兒全部器官 (圖)
台學者力挺教科書「撥亂反正」 (圖)
朝軍總長「因病」免職 韓分析:或涉政治 (圖)
「原味」港產片 粵港同步上映 (圖)
扶貧委會擬與「關愛」整合 (圖)
特首回應僭建:有疏忽不涉誠信
分拆少 價照加 教科書商挨批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