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學者力挺教科書「撥亂反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早前台灣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批評,台灣現行地理教科書滲著「台獨」意識。資料圖片

——批扁朝「遺獨」 荼毒青年歷史觀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消息:台灣領導人馬英九日前表明立場,將推動台灣歷史教科書去除陳水扁時期「硬銷」的「台獨化」內容,引發島內不少學者的熱烈歡迎。《人民日報海外版》16日亦站在中華民族的立場評論此事,認為馬英九能否將教科書的內容「撥亂反正」,將是他第二任期一大任務,亦關乎其個人的歷史定位問題。

國民黨2008年重新執政,但馬英九遲至今年7月11日的國民黨中常會上,才公開表明將歷史教科書「撥亂反正」的立場,將會推動刪除教科書中「皇民化」、「台獨化」等錯誤內容。

 據悉,陳水扁在2007年7月指示時任教育部長杜正勝提出檢核報告,列出5000多項所謂「不當用詞」,要求各教科書出版社,例如將「兩岸」、「國父」、「國畫」及「台灣地區」等用詞列為「不適合用詞」,規定改為:「兩國」、孫中山、中國水墨畫、「我國」(或台灣)等。

 有關政治命令轟動台灣史學界,一位不願曝光的審定委員指出,「扁版」歷史教科書、特別是台灣史的部分,是依照旅日獨派人士史明《台灣人400年史》的史觀所撰寫,該書立場是明顯的「一中一台」,強將台灣與中國的文化、民族淵源割斷。台灣佛光大學文學系主任謝大寧教授直言,民進黨的「台獨史觀」造成台灣民眾對大陸的認同撕裂,「正是學習了這樣的歷史教科書,才造成現在30歲以下人的認知就是兩岸『一邊一國』。」

「替日本人講話 可惡至極」

 參與中學歷史教科書課綱委員會的台北文化大學哲學系教授王曉波表示,「綠版教科書」正在荼毒台灣年輕一代的史學觀,馬英九應加快「撥亂反正」速度,盡快採取行動。

 王曉波舉例,「扁朝史書」竟將日本軍國主義在台灣的慰安婦暴行寫成「除風塵女子外,還有自願參加海外慰安工作的婦女」,他怒斥「根本在亂寫,替日本人講話,實在可惡至極。」他說,這樣的教科書對下一代影響深遠,「連郝柏村就讀初中的外孫女也分不清『自己是哪國人』,郝柏村看到這樣的教科書才會感嘆自己是『亡國之人』。」

 《人民日報海外版》16日文章指出,一本本教科書,能不能真正撥亂反正,還原歷史,恐怕是馬英九第二任期所面臨的最大考驗之一。文章又指民進黨連日來就此議題抨擊馬英九,但卻毫無新意,仍是將教科書還原的教育議題拉到「統獨之爭」的老戰場上。

相關新聞
特首5招惠民 長者津貼倍增 (圖)
年抽5000白表 免地價買二手居屋 (圖)
各界撐梁履承諾顧民生 (圖)
市民促徹查反對派僭建 屋署保證執法一視同仁 (圖)
前海招商與37企業簽資2200億 (圖)
彭清華闡析保持香港繁榮穩定 (圖)
衰退風險變事實 市場探伯南克QE3口風 (圖)
日相8月擬「拜鬼」 專家:勢重創中日關係 (圖)
明治日軍地圖首曝光 釣島不屬扶桑添鐵證 (圖)
粵2353億大項目向民資招標 (圖)
解放軍下月演練兩棲登陸對抗 (圖)
佛山母親捐出逝兒全部器官 (圖)
台學者力挺教科書「撥亂反正」 (圖)
朝軍總長「因病」免職 韓分析:或涉政治 (圖)
「原味」港產片 粵港同步上映 (圖)
扶貧委會擬與「關愛」整合 (圖)
特首回應僭建:有疏忽不涉誠信
分拆少 價照加 教科書商挨批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