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彭清華闡析保持香港繁榮穩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彭清華在《求是》雜誌上發表文章,論述有關「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問題。資料圖片

——在《求是》撰文強調胡總「十六字要求」和「四個努力」指明發展方向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彭清華在最新一期《求是》雜誌上發表文章,談學習胡錦濤主席出席香港回歸15周年慶典活動重要講話的體會,論述有關「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問題。彭清華指出,胡錦濤總書記從戰略層面提出「十六字要求」和「四個努力」,具有很強的時代感和現實針對性,指明新一屆特區政府施政和香港未來發展的方向和重點。

衡量「一國兩制」成功重要標誌

 彭清華這篇《對「重大課題」的深刻回答—學習胡錦濤同志出席香港回歸15周年慶典活動重要講話的體會》的文章,分四部分論述「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問題。文章指出,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是香港同胞的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國家發展大局的需要。香港能否保持繁榮穩定,並在國家發展大局中繼續發揮積極作用,始終是衡量「一國兩制」成功與否的重要標誌。

 文章稱,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最根本的是要堅持「一國兩制」的核心要求和基本目標,處理好「一國」與「兩制」的關係。文章引述胡錦濤所說,必須「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維護國家整體利益和保障香港社會各界利益、支持香港積極開展對外交往和反對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等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

 胡錦濤總書記提出的「十六字要求」是:依法治港、精誠團結、勤政為民、登高望遠。「四個努力」是:希望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努力促進社會和諧穩定,努力維護基本法的權威,努力提升競爭力,努力加強人才培養。

準確把握時代要求香港實際

 彭清華的文章續表示,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必須準確把握時代要求和香港實際,把胡錦濤提出的「十六字要求」和「四個努力」落到實處。首先,要以改善民生為突破,努力促進社會和諧穩定,團結各方力量,形成齊心一意促發展的局面,使全體市民共享發展成果;其次,要在全社會牢固樹立依法治港的意識,全面貫徹和嚴格執行基本法,堅決維護基本法的權威;第三,要在鞏固傳統優勢的基礎上,進一步更新發展理念,大膽創新,謀劃長遠,促進合作,用好國際和內地兩個資源,加快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第四,要努力加強人才培養,全方位、多層次培養造就各項事業發展所需的大量高素質人才,高度重視愛國愛港人才特別是優秀年輕政治人才培養,不斷增強香港發展的活力,使「一國兩制」事業後繼有人。

弘揚團結、拚搏、創新精神

 文章最後強調,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需要大力弘揚香港同胞長期奮鬥所形成的團結、拚搏、創新精神。廣大香港同胞是「一國兩制」事業的踐行者、推動者和受益者。憑借「三種精神」,香港同胞創造了驕人的成就。面對未來複雜的形勢和嚴峻的挑戰,香港仍然需要大力弘揚這三種精神。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只要700萬香港同胞自強不息,團結奮鬥,勇於創新,就一定能夠續寫獅子山下的傳奇,創造「一國兩制」事業的美好明天。

(彭清華文章全文見A18版)

相關新聞
特首5招惠民 長者津貼倍增 (圖)
年抽5000白表 免地價買二手居屋 (圖)
各界撐梁履承諾顧民生 (圖)
市民促徹查反對派僭建 屋署保證執法一視同仁 (圖)
前海招商與37企業簽資2200億 (圖)
彭清華闡析保持香港繁榮穩定 (圖)
衰退風險變事實 市場探伯南克QE3口風 (圖)
日相8月擬「拜鬼」 專家:勢重創中日關係 (圖)
明治日軍地圖首曝光 釣島不屬扶桑添鐵證 (圖)
粵2353億大項目向民資招標 (圖)
解放軍下月演練兩棲登陸對抗 (圖)
佛山母親捐出逝兒全部器官 (圖)
台學者力挺教科書「撥亂反正」 (圖)
朝軍總長「因病」免職 韓分析:或涉政治 (圖)
「原味」港產片 粵港同步上映 (圖)
扶貧委會擬與「關愛」整合 (圖)
特首回應僭建:有疏忽不涉誠信
分拆少 價照加 教科書商挨批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