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辣媽跌倒爬起 再次珺臨天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郭文珺成功衛冕女子10米氣手槍冠軍。法新社

——四年坎坷衛冕路 家庭射擊兩不誤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張仕珍 西安報道) 北京時間7月29日晚,北京奧運會冠軍、中國名將郭文珺在最後一槍上演逆轉,以總成績488.1環為中國代表團奪得第5金,成為歷史上首個蟬聯奧運會金牌的女槍手。然而,從08京奧到12年倫奧,這4年來,郭文珺的衛冕之路走的並不順利。

 當晚,陝西省射擊射箭運動中心沸騰了,鞭炮聲聲不斷,鑼鼓喧天,還不時傳來一陣陣歡呼聲。陝西射箭中心主任李天立表示,為郭文珺取得驕人成績深感高興。郭文珺是剛生完孩子沒多久就開始備戰奧運,克服了很多困難才能有這樣的成績,真的是很不容易。

婚後疏於比賽 一度陷低潮期

 2008年北京奧運會奪金之後,郭文珺終於開始考慮自己的婚事。2010年9月25日,郭文珺與相戀多年的陝西省隊隊友杜雷在西安舉辦了婚禮。作為一名奧運冠軍,在廣州亞運和度蜜月之間,郭文珺毫不猶豫的選擇了恢復訓練。但是,由於長時間遠離賽場,也讓郭文珺狀態非常低迷,成績更是乏善可陳。

 在鬱悶地結束了全運會和廣州亞運會之後,郭文珺一度給人的感覺是要打算離開賽場。據一位圈內人回憶,郭文珺特立獨行的性格也是她成就輝煌的根本。但奧運之後,她的氣場奇異地丟失了。以前是一個從不懼怕逆境的人,但現在沒有了抗爭精神,有點得過且過的意味了。在比賽中,大家更多地看到了她懊惱、失望的表情。

 2011年11月8日,隨著郭文珺在西安生下女兒杜怡嘉美,很多人更是堅信這位冠軍媽媽會收槍結束自己的運動生涯。或許真是上天的眷顧,這個可愛的小天使,不僅給郭文珺夫婦帶來了無數的樂趣,更讓人不可思議的是,竟然讓郭文珺有了新的動力,覺得應該為女兒做些什麼。於是,即便是哺乳期便帶著女兒回到國家隊,在國家隊的奧運預選賽中也是發揮越來越好,最終獲得了奧運資格,劍指倫敦。

 在獲得奧運資格之後,郭文珺曾表示,當上母親後,對其急躁的性格和心態都是一種鍛煉,心態更穩了,這或許就是自己重拾狀態的最根本原因。

邊哺乳邊備戰 終獲倫奧資格

 陝西射箭中心主任李天立稱,郭文珺的金牌含量跟其他選手比起來更加不易,孩子還不到4個月就被帶到北京和她一起備戰倫奧,其中的艱辛常人難以體會。

 在陝西射箭射擊中心的展示板上,記者看到一個奧運冠軍郭文珺全力備戰倫敦奧運會的宣傳欄。據了解,為了備戰倫奧,郭文珺和丈夫居住在北京一間20平方米左右的標準間,兩張單人床拼在一起。雖然是奧運冠軍,但郭文珺在北京的生活和普通的「北漂」一族差距並不大。

 與上次征戰京奧相比,已經升級為媽媽的郭文珺自然有了更多的牽掛,女兒也成為她力量的源泉。據了解,目前郭文珺的丈夫和母親仍在北京帶孩子,郭文珺每天都很思念女兒和家人,一有空就會打電話過去,和女兒「聊一會兒天」總會讓郭文珺感覺很幸福。

 在談及自己當母親後的感受,郭文珺表示,現在心態更加成熟了,考慮問題也更加全面了,因為當了母親想問題能周全點,有時候比賽時想想自己的女兒信心就更足了。

相關新聞
辣媽跌倒爬起 再次珺臨天下 (圖)
李雪英承姊志 奪冠一雪前恥 (圖)
曾經一蹶不振 被勒令「回家」 (圖)
父赴倫敦助威 賽前不見愛女 (圖)
三朝元老吳敏霞 不願當「一姐」 (圖)
專注眼前比賽 退役容後再決 (圖)
小美女何姿 初次下水喊「救命」 (圖)
忍餓捱夜 訓練完才吃飯 (圖)
跳水 舉重添雙金 (圖)
第30屆奧運會獎牌榜(截至香港時間30日) (圖)
今誕15金 中國盼「水」中折桂 (圖)
31日賽程共產生15枚金牌(以下為香港時間) (圖)
葉詩文不懼禁藥話題 中國人清白
周俊三舉失敗 揭地方利益作怪 (圖)
黃曉盈一跳留名 (圖)
黃曉盈小檔案 (圖)
港乒單打路難行 (圖)
美男泳隊接力失金 (圖)
阿聯光芒蓋過加素 (圖)
李娜女雙順利過關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