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小美女何姿 初次下水喊「救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何姿比賽歸來和爸爸在步行街合照。 香港文匯報記者鄭海龍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海龍、實習記者 曾萍 南寧報道)上板、跳躍、旋轉、入水,何姿和吳敏霞如兩條靈動的人魚躍入水中,一連串優美的動作折服了評委,兩人最後一輪以80.10的高分奠定勝局。何姿,這個從南寧市江南區平西村走出來的90後「跳水美女」,和隊友吳敏霞打響了中國跳水「夢之隊」的第一炮。萬里之外的平西村何姿家中,也如過年般熱鬧,客廳中擺放著幾束道賀的鮮花,父親何常泰雙眼噙著激動幸福的淚水說,這一切是對何姿16年來付出的汗水和淚水的最佳回報,而這一刻他(何常泰)卻等了不止16年。

「不是我選擇跳水,是跳水選擇我」

 1996年,在南寧糖紙廠上幼兒園的何姿,由於身體柔韌性好,被南寧市體校的一位體操教練招到體校進行試訓。經過一個暑假的試訓,何姿不幸被教練「退貨」—她沒被選上體操隊。然而,南寧市體校的跳水教練卻找到何爸爸,表示希望何姿能改練跳水。何爸爸詢問何姿意見,剛落選體操隊的她有點不甘心,考慮了很久才最終決定去練跳水。

 談起何姿的第一次跳水,何爸爸臉上堆滿了笑容,他說何姿膽子小,第一次下水的她被嚇得直喊「救命」。「教練那時候和我說,他綁了根繩子把何姿丟水裡,這丫頭連動都不動一下,直接沉下去了,把教練嚇壞了,跑來和我說何姿不適合學跳水。」何爸爸回憶道,想起怕水的何姿剛開始學跳水,吃了不少苦頭。

 好在勇敢的小何姿最後克服了對水的恐懼,並且愛上了跳水這個運動。「不是我選擇的跳水,是跳水選擇的我。」何姿曾在採訪中這樣說,沒想到在體操隊遭遇「退貨」尷尬的何姿,陰差陽錯的成就了她在跳水領域中的精彩人生。

輾轉訓練 深圳遇伯樂成才

 由於南寧市體校訓練場地受限制,何爸爸帶著年僅9歲的何姿到廣東繼續學習跳水,但4個月後,廣東的體育學校又面臨解散,何姿的訓練不得不再次中斷。何爸爸清楚的記得2001年3月,他收到深圳體工隊的電話,當時深圳體工隊正在籌建跳水隊,希望何姿能加入成為深圳跳水隊的後備人才。於是何爸爸陪著何姿前往深圳,在那裡,遇到了何姿的「伯樂」—深圳跳水隊教練周濤。

 何爸爸說:「沒有周教練,就沒有何姿的今天,至今我仍然很感激周教練,他是何姿的伯樂。」他表示周濤教練一直對他們父女倆很關心,何姿能奪金牌,周教練也有很大的功勞。

 但是周教練在接受其他媒體採訪時,表示何姿的成功除了後天的堅持努力外,還因為她在跳水方面天賦異稟。「作為一位優秀的跳板女運動員,何姿具備別人難以望及的天賦。首先,在專項質素方面,何姿的力量、爆發力、起跳高度、協調能力、平衡能力都達到了很高的水平。如果和同年齡相比,郭晶晶和吳敏霞都比不上她。其次,何姿在訓練和比賽中肯動腦子,是一位巧幹型的選手;再者,何姿的跳水動作難度系數高,她的「反身翻騰兩周半轉體一周」難度系數世界最高。」周教練如是說。

相關新聞
辣媽跌倒爬起 再次珺臨天下 (圖)
李雪英承姊志 奪冠一雪前恥 (圖)
曾經一蹶不振 被勒令「回家」 (圖)
父赴倫敦助威 賽前不見愛女 (圖)
三朝元老吳敏霞 不願當「一姐」 (圖)
專注眼前比賽 退役容後再決 (圖)
小美女何姿 初次下水喊「救命」 (圖)
忍餓捱夜 訓練完才吃飯 (圖)
跳水 舉重添雙金 (圖)
第30屆奧運會獎牌榜(截至香港時間30日) (圖)
今誕15金 中國盼「水」中折桂 (圖)
31日賽程共產生15枚金牌(以下為香港時間) (圖)
葉詩文不懼禁藥話題 中國人清白
周俊三舉失敗 揭地方利益作怪 (圖)
黃曉盈一跳留名 (圖)
黃曉盈小檔案 (圖)
港乒單打路難行 (圖)
美男泳隊接力失金 (圖)
阿聯光芒蓋過加素 (圖)
李娜女雙順利過關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