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徐莉佳爆冷摘貴金 陳一冰何可欣意外僅得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倫敦奧運,6日進入第10天的角逐。中國軍團在一直被視為貴族運動的帆船比賽,由24歲的上海姑娘徐莉佳於激光雷迪爾級女子單人艇項目奪得可能是本屆奧運會中國代表團最冷門的一枚金牌。不過,「吊環王」陳一冰及女將何可欣意外失金,分在體操男子吊環及女子高低槓比賽屈居亞軍。截至香港時間7日凌晨1時,中國以31枚金牌繼續在金牌榜領導群雄,美國28金位居第二,英國17金暫列第三。

倫敦奧運會激光雷迪爾級女子單人艇獎牌輪比賽,6日在韋茅斯.波特蘭港展開。隨著北京奧運會帆板冠軍殷劍的退役,徐莉佳逐漸成長為中國帆板運動的領軍人物。

 此前結束的十輪較量中,中國姑娘力壓荷蘭名將葆韋斯特,以排名第一的成績進入獎牌輪爭奪。荷蘭選手葆韋斯特、愛爾蘭選手墨菲、比利時選手范.埃克爾分列二至四位。

適應賽道 志在必得

 「一切視情況而定,需要隨機應變。四位領先者都相當接近。」對於這枚金牌,中國姑娘賽前出言謹慎。不過,自言「已經適應賽道」的她,對這枚金牌志在必得。

 6日的比賽,徐莉佳用實力贏得了掌聲。她從出發開始就一路領先,幾乎沒有給對手任何趕超機會。前五個浮標過後,她已經領先第二名達40米以上,尤其是其漂亮的繞標動作,更是獲得了現場觀眾的陣陣喝彩。

 在順利通過最後一個浮標後,徐莉佳的領先優勢已經無可撼動。而目睹她的強勢表現,其他對手則只有爭奪銀牌的份兒。臨近終點,比賽已經沒有懸念,而中國姑娘也提前舉手慶祝。最終,隨著順利衝過終點,徐莉佳為中國帆船項目拿下了激光雷迪爾女子單人艇的首枚奧運金牌。這也是中國軍團在本屆奧運會上取得的首枚帆船帆板項目金牌。

在英國勝出 尤為驕傲

 賽後,徐莉佳非常興奮:「我對金牌非常驕傲,尤其是因為我在英國比賽,而英國和其他歐洲國家在這個項目上很強。我想把這樣的經驗帶回中國,讓更多人欣賞到這項運動的美感。」

 她認為自己的表現並不完美:「我的起航並不理想,所以我向右邊行進。我知道我的優勢在哪裡。今天大多數部分都做得不錯。我享受到了自由,沒有遺憾。」

 帆船運動一直被視為貴族運動,但近10年已在歐美國家漸為普及。中國直至上世紀80年代才開始發展這項運動。與田徑場劉翔的男子110米欄相比,激光雷迪爾級絕對屬於冷門項目。但徐莉佳的表現卻很火熱。這位上海姑娘能夠耐住寂寞,堅持到底,金牌是對她四年辛勤付出的最好回報。

 另外,體操男子吊環決賽中,「吊環王」陳一冰不敵巴西名將,以15.800分的成績屈居亞軍,扎內蒂以15.900的高分奪冠。雖然只摘得一枚銀牌,但陳一冰仍笑著向現場觀眾展示了一幅寫有「冰力十足」的橫幅,感謝支持者對自己的鼓勵。而同日進行的女子高低槓比賽,08年北京奧運冠軍何可欣衛冕失敗,獲得銀牌,俄羅斯選手穆斯塔芬娜獲得金牌。■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曉莉

相關新聞
徐莉佳爆冷摘貴金 陳一冰何可欣意外僅得銀 (圖)
傷病疑雲再次籠罩 劉翔「抗壓」今試水 (圖)
海陸空齊執膠 海事處擬追究責任 (圖)
屠熊未完 港股料再衝關 (圖)
欣聞劉洋香江行 父母盼分享經歷 (圖)
排8小時撲飛 空櫈變搶票 (圖)
保特強勢回歸 捍衛飛人榮譽 (圖)
費達拿未破奧運魔咒 成就「金滿貫」落空 (圖)
中老緬泰再聯合巡邏湄公河 (圖)
南海爭端 菲擬交國際海洋法庭仲裁
斯里蘭卡扣37華船員 全部獲釋
恐歐元國「退會」 華爾街變陣
敘總理亡命約旦 巴沙爾政權瀕危 (圖)
「好奇號」登陸火星 飛8個月歷「恐怖7分鐘」 (圖)
大學迎新營銅臭味濃 教界指不應商業化 (圖)
鍾庭耀收英美錢 民調獨立遭質疑 (圖)
借嬰遮肚衝關 妯娌同囚5月 (圖)
鐵道部:劉志軍涉六大違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