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借嬰遮肚衝關 妯娌同囚5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首被告單非內地孕婦張雪英的丈夫(左)聞判後由親友陪同離去。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文森)懷孕7個月的單非內地孕婦,因怕被拒絕入境產子,於是「借用」妯娌3個月大的女嬰,抱在胸前遮掩大肚,又向入境處人員訛稱數月前已早產誕下孩子,即手中所抱女嬰,因而順利入境。她其後在沒有預約下,於本港醫院衝急症室產子而被揭發,妯娌昨因串謀欺詐同被判囚5個月。

 懲教署發言人指,根據監獄規則第二百三十四章,3歲以下的年幼子女可以在母親哺乳期間留在獄中,以方便得到母親的照顧。醫生會按其情況定時作出觀察及檢討,故2名被告張雪英(29歲)及次被告楊紅梅(28歲)亦可以帶著她們的初生嬰兒一同服刑。

 案情指,吳華興及吳偉華2兄弟,分別與張、楊結婚,次被告楊紅梅夫婦育有2女。去年11月18日,張雪英從羅湖入境,但聲稱無意在港產子,於是獲批准入境,其後離港。2月23日,張向入境處職員訛稱自己於去年12月早產,手抱著楊的女嬰正是她所生。張聲稱來港只是探望丈夫,於是獲批准入境。但本年4月21日,張沒有預約下在本港醫院誕下男嬰,兩妯娌的欺詐罪行才被揭發。

求情認無知 未意識到嚴重性

 辯方求情時指,基於2名被告無知,故於事發前未意識到案件的嚴重性。她們早前帶著子女收押,已為子女帶來不能磨滅的事實,而2名被告的丈夫亦認為自己連累太太入獄,並要求立法會議員黃容根及一名區議員為妻子撰寫求情信。

官斥行為對孩子不負責任

 暫委裁判官張志偉判刑時指,2名被告均沒有案底,但今次案情嚴重,因2人以串謀詐騙方式及虛假陳述,讓原本不應來港產子的張最終在港產子,指張的行為對個人及其孩子明顯不負責任,因張未在預約情況下使用急症室服務,會對母子造成危險。裁判官又指因急症室資源優先使用在張兩母子身上,會影響其他正在等候使用急症室人士的時間。另外,張官亦表示雖然2名被告來自草根階層,根據背景報告指,張因內地醫療服務昂貴及不完善,故才希望來港產子。法庭雖明白為人父母者希望將最好的給予子女,但以個人理由犯案者,法庭不認為此是額外情況,張官指2人必須判囚。

剛誕嬰獲酌情減刑1月

 原本2名被告認罪經扣減刑期後,各判刑半年,但姑念張剛獲得雙程證及剛誕下嬰兒致家庭有大改變,而楊在案中並無得益,故酌情各扣減1個月,即各判囚5個月。

 入境處發言人回應稱,入境處十分關注未有預約分娩服務的非本地孕婦試圖入境香港分娩的情況,並會繼續不遺餘力於出入境管制站阻截未有預約分娩服務的非本地孕婦及打擊可能涉及的相關罪行。

相關新聞
徐莉佳爆冷摘貴金 陳一冰何可欣意外僅得銀 (圖)
傷病疑雲再次籠罩 劉翔「抗壓」今試水 (圖)
海陸空齊執膠 海事處擬追究責任 (圖)
屠熊未完 港股料再衝關 (圖)
欣聞劉洋香江行 父母盼分享經歷 (圖)
排8小時撲飛 空櫈變搶票 (圖)
保特強勢回歸 捍衛飛人榮譽 (圖)
費達拿未破奧運魔咒 成就「金滿貫」落空 (圖)
中老緬泰再聯合巡邏湄公河 (圖)
南海爭端 菲擬交國際海洋法庭仲裁
斯里蘭卡扣37華船員 全部獲釋
恐歐元國「退會」 華爾街變陣
敘總理亡命約旦 巴沙爾政權瀕危 (圖)
「好奇號」登陸火星 飛8個月歷「恐怖7分鐘」 (圖)
大學迎新營銅臭味濃 教界指不應商業化 (圖)
鍾庭耀收英美錢 民調獨立遭質疑 (圖)
借嬰遮肚衝關 妯娌同囚5月 (圖)
鐵道部:劉志軍涉六大違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