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學迎新營銅臭味濃 教界指不應商業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文大學學生出席迎新資訊日,遞交迎新營報名表格。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景熙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景熙)踏入暑假,專上院校學生團體忙於為籌辦迎新營找贊助商,以幫補活動開支;商界亦看準營內大批潛在顧客,願以不同方法贊助活動。有公司豪言可付「10分鐘2,000元」爭取在迎新營上台賣廣告提升知名度;亦有信用卡公司大力鼓勵迎新營籌委申請信用卡,讓他們「多簽多得」換取禮品包,再將之轉贈成為迎新營禮物包。有教育界人士擔心,大學生活動滲入商業元素並不恰當,亦提醒活動搞手要小心合約條款細節,以免因小失大。

 大學迎新營經常送贈禮物包以加強叫座力。不少迎新營籌委都主動聯絡商業公司,希望提供宣傳機會以換取物質或金錢贊助。對商界而言,迎新營亦是宣傳好機會,有時更會主動提出資助,變相令大學活動成為「廣告大集匯」。

 中大商學院的迎新營為期4日3夜,新生與輔導員共約650人,當中不乏「環球商業學」、「計量金融」等出名畢業後「人工高」的學系。迎新營籌委會主席李同學表示,曾有科技公司透過實習生接觸他們,希望出價2,000元買下10分鐘時間,向「新鮮人」介紹自行開發的手機遊戲應用程式,又擬在現場大玩有獎互動遊戲,出手闊綽。不過由於廣告與迎新主旨無關,大會不想浪費新生時間,已拒絕對方。

夥信用卡公司多簽獲贊助

 李同學又指,籌委目前已聯絡食品與日用品公司,把他們的商標印在迎新營手冊中,換取向每名營友提供價值不多於100元的日用品贊助,包括毛巾、護膚品及小食等。

 中大醫學院迎新營籌委會代表之一的馬同學指,他們經中介人介紹與信用卡公司合作,以「多簽多得」的形式取得贊助,「只要籌委簽愈多卡,就會獲更多的禮品包,內裡有零食、飲料等」。她強調合約沒有列明簽卡數量下限,而所有簽卡者都是自願,亦絕不會要求新生簽卡。不過,她未肯透露目前已獲得的禮品包數量、多少籌委已簽卡等詳情。

曾有酒類贊助 學生會拒絕

 浸大學生會會長黃學勤表示,不少公司都曾聯絡過學生會,「我和福利幹事都收過近10個電話查詢」,希望在迎新營「落廣告」,但黃學勤認為迎新營不應「商業化」,加上部分贊助具爭議性,「試過有公司贊助酒精飲品給我們,但學生會不鼓吹飲酒」。最後一一回絕。

 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認為,迎新營意義在於高年級學生與新生溝通,分享大學生活經驗,不應涉及商業成分。他又提醒學生,小心合作協議的法律細則,以免承擔不必要的風險。

 就有公司肯以「10分鐘2,000元」買廣告時間,港大SPACE中國商業學院副總監楊仕名表示,廣告成本只需2,000元,卻有機會向650名具備高消費潛力的大學生集中宣傳,嘗試建立大學生對品牌的忠誠度,確是「物有所值」。

相關新聞
徐莉佳爆冷摘貴金 陳一冰何可欣意外僅得銀 (圖)
傷病疑雲再次籠罩 劉翔「抗壓」今試水 (圖)
海陸空齊執膠 海事處擬追究責任 (圖)
屠熊未完 港股料再衝關 (圖)
欣聞劉洋香江行 父母盼分享經歷 (圖)
排8小時撲飛 空櫈變搶票 (圖)
保特強勢回歸 捍衛飛人榮譽 (圖)
費達拿未破奧運魔咒 成就「金滿貫」落空 (圖)
中老緬泰再聯合巡邏湄公河 (圖)
南海爭端 菲擬交國際海洋法庭仲裁
斯里蘭卡扣37華船員 全部獲釋
恐歐元國「退會」 華爾街變陣
敘總理亡命約旦 巴沙爾政權瀕危 (圖)
「好奇號」登陸火星 飛8個月歷「恐怖7分鐘」 (圖)
大學迎新營銅臭味濃 教界指不應商業化 (圖)
鍾庭耀收英美錢 民調獨立遭質疑 (圖)
借嬰遮肚衝關 妯娌同囚5月 (圖)
鐵道部:劉志軍涉六大違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