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陸空齊執膠 海事處擬追究責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工人在南丫島深灣沙灘執拾聚丙烯膠粒。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曹晨)颱風「韋森特」襲港期間,一艘貨輪駛經本港南面水域時,裝有共150噸聚丙烯膠粒的貨櫃墜海,威脅生態環境。港府昨日召開跨部門會議,決定出動「海陸空」隊伍全方位巡查及清理膠粒。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表示,海事處及食環署連日來已清理71噸聚丙烯膠粒,港府會派出飛行服務隊和水警加入巡查工作,民安隊也會協助清理。至於事件的責任問題,林鄭月娥表示,海事處會追查涉及的船主、貨主及生產商,再徵詢律政司意見,決定是否追究責任。

 林鄭月娥昨日聯同政府多個部門會見記者時稱,在150噸的墜海膠粒中,當局已清理71噸,其中有50噸來自海面,21噸則來自陸上。她稱,多個部門已跟進處理,包括清理、打撈及風險評估。她稱,墜海的聚丙烯膠粒屬於惰性物料,經過環境局及食安中心等檢驗,膠粒對本港水質、海洋生態及食物安全的風險不高,市民毋須過分擔心。

飛行隊水警加強巡視

 林鄭月娥表示,港府決定派出「海陸空」隊伍巡視及清理,清理工作主要由海事處及食環署負責,康文署會巡查轄下30個沙灘;飛行服務隊及水警也會加入巡邏隊伍,飛行服務隊昨日已2次巡視懷疑受影響水域,今明兩日會分早、午、晚3次巡視,而水警昨日及今日在蒲台島至分流水域加強視察,並同意有需要時動用水警輪接載工作人員到現場進行清理。

林鄭謝市民協助清理

 林鄭月娥表示,民安隊也可出動20名至40名人員協助清理。食安中心會在魚類零售點抽查,漁護署也會保持與魚排的聯繫,如果發覺有異常情況或者有死魚情況,亦可以作出跟進。她又感謝環保團體及熱心市民連日的協助清理工作,呼籲市民如果見到大量膠粒聚集可致電1823讓政府跟進,又建議團體、義工及市民協助清理時注意安全。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表示,當局重點關注海岸公園、海岸保護區等高生態價值的地區,並於昨日再次到南丫島東澳海灣等海灘視察,發現膠粒情況已受到控制,專家評估亦指因聚丙烯不溶於水、亦沒有毒性,海水水質未受影響,當局也會跟進額外生態風險的評估,持續監察生態是否會受長期影響。他又稱,漁護署至今監察全港水域,都未有異樣。

中石化:有需要會負責

 至於事件的責任問題,林鄭月娥指出,事件涉及物料擁有者、生產商及船務公司三方,海事處會跟進追查、徵詢律政司意見後,再決定是否追究責任。貨主中石化對事件感到遺憾,指目前最重要是盡快清理,會與港府商討責任問題及清理費。該公司又稱,事發後翌日收到船務公司通知,已即時聯絡港府。發言人又稱,會向船務公司了解保險問題,有需要會承擔責任。

相關新聞
徐莉佳爆冷摘貴金 陳一冰何可欣意外僅得銀 (圖)
傷病疑雲再次籠罩 劉翔「抗壓」今試水 (圖)
海陸空齊執膠 海事處擬追究責任 (圖)
屠熊未完 港股料再衝關 (圖)
欣聞劉洋香江行 父母盼分享經歷 (圖)
排8小時撲飛 空櫈變搶票 (圖)
保特強勢回歸 捍衛飛人榮譽 (圖)
費達拿未破奧運魔咒 成就「金滿貫」落空 (圖)
中老緬泰再聯合巡邏湄公河 (圖)
南海爭端 菲擬交國際海洋法庭仲裁
斯里蘭卡扣37華船員 全部獲釋
恐歐元國「退會」 華爾街變陣
敘總理亡命約旦 巴沙爾政權瀕危 (圖)
「好奇號」登陸火星 飛8個月歷「恐怖7分鐘」 (圖)
大學迎新營銅臭味濃 教界指不應商業化 (圖)
鍾庭耀收英美錢 民調獨立遭質疑 (圖)
借嬰遮肚衝關 妯娌同囚5月 (圖)
鐵道部:劉志軍涉六大違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