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老緬泰再聯合巡邏湄公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雲南公安邊防總隊水上支隊是中國第一支開展湄公河聯合巡邏執法的隊伍。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一存 北京報道)中國、老撾、緬甸、泰國湄公河四國聯合巡邏艇編隊6日6時30分從雲南省西雙版納關累港起航,再次開展湄公河聯合巡邏執法。據悉,此次聯合巡邏執法,在四國聯合指揮部的統一指揮下,由中方指揮長、雲南省公安邊防總隊副總隊長朱德忠,老方指揮長翁瑪尼,緬方指揮長丹新,泰方指揮官瑪諾共同擔任編隊指揮官,並在中方53901執法船上建立了船艇編隊指揮所。

新華社的消息稱,為確保此次四國聯合巡邏執法行動圓滿完成,5日,在關累四國聯指召開了指揮官會議,協商勤務方案和通報了湄公河安全形勢,交流了情報信息。各方認為,當前湄公河航運安全形勢整體好轉,但仍存在諸多複雜多變因素,要進一步加強合作,共同打擊湄公河流域違法犯罪。四方共同就落實四方聯合聲明、再次聯合巡邏執法等內容進行了充分磋商。

商人瞄準商機 停泊商船增

 消息指,隨著8月份雨季來臨及湄公河進入豐水期,關累碼頭停泊的商船比平時多了10多艘,許多商人紛紛瞄準了湄公河上的商機。現年45歲、十五六歲就在湄公河上跑航運的晨宇號船長蔣春雲表示,「10.5」 案主犯毒梟糯康落網,加上四國湄公河聯合巡邏執法力度加大,如今心裡感覺越來越踏實了。

聯合巡邏執法 至今展開4次

 去年10月5日,兩艘中國貨船在湄公河遭到武裝劫持和襲擊,造成13名中國船員遇害。事件曝光後,中老緬泰四國湄公河流域執法安全合作會議和部長級會議達成共識,自去年12月10日以來,中老緬泰四國執法部門積極開展湄公河聯合巡邏執法,推動四國聯指規範運行、服務救助遇險船隻、密切四國情報交流,有效地維護了湄公河流域的治安穩定和航運安全,受到了沿岸各國群眾的充分肯定和高度稱讚。至今年7月底,四國先後成功開展了4次湄公河聯合巡邏執法。

 全國人大代表、雲南省委常委兼政法委書記孟蘇鐵此前表示,湄公河流域四國建立的聯合巡邏執法機制目前運行正常。在湄公河流域除了聯合護航以外,還有多種合作機制,目的就是要確保湄公河航道安全,確保中國公民在湄公河上運營、旅遊的安全,維護周邊百姓利益。

相關新聞
徐莉佳爆冷摘貴金 陳一冰何可欣意外僅得銀 (圖)
傷病疑雲再次籠罩 劉翔「抗壓」今試水 (圖)
海陸空齊執膠 海事處擬追究責任 (圖)
屠熊未完 港股料再衝關 (圖)
欣聞劉洋香江行 父母盼分享經歷 (圖)
排8小時撲飛 空櫈變搶票 (圖)
保特強勢回歸 捍衛飛人榮譽 (圖)
費達拿未破奧運魔咒 成就「金滿貫」落空 (圖)
中老緬泰再聯合巡邏湄公河 (圖)
南海爭端 菲擬交國際海洋法庭仲裁
斯里蘭卡扣37華船員 全部獲釋
恐歐元國「退會」 華爾街變陣
敘總理亡命約旦 巴沙爾政權瀕危 (圖)
「好奇號」登陸火星 飛8個月歷「恐怖7分鐘」 (圖)
大學迎新營銅臭味濃 教界指不應商業化 (圖)
鍾庭耀收英美錢 民調獨立遭質疑 (圖)
借嬰遮肚衝關 妯娌同囚5月 (圖)
鐵道部:劉志軍涉六大違紀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