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神九團隊蒞臨 香江熱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獲得與神九航天員「真情對話」門券,聖公會聖雅各小學的學生歡呼雀躍。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錦燕、歐陽文倩)今日,天宮一號與神舟九號載人交會對接任務代表團一行40多人將抵港訪問4日。屆時,景海鵬、劉旺和中國首位女航天員劉洋將與香港市民分享其太空遊歷。英雄未至,香江已沸騰。普通市民、學校學生,以至社會各界人士都熱切期盼航天英雄們蒞港。他們深深為國家今天的航天成就感到驕傲,也從航天員身上感受到了作為中國人的自豪,更期盼終有一天,亦有香港的航天員可以進入太空。

 80歲高齡的鄧伯談起航天員來港事宜時顯得格外激動。他說,以前惟外國獨有的航天技術,現在中國亦能實現此壯舉,身為中國人,他倍感光榮。「外國做得到的東西,我們中國亦能做到,現更有女航天員上太空,我為國家,為他們感到驕傲。」鄧伯望能親睹航天英雄風采,並祝福他們往後能將中國航天事業更推高峰。

提升國家認同 增強社會正能

 從事資訊科技行業的何生對航天員訪港亦感到高興。他稱,因工作緣故,對高科技深感興趣,希望航天員代表團訪港能為香港本地航天科技帶來經驗分享。他表示,太太已領取大匯演門票,期望與航天員見面,最想了解他們在太空中的工作情況。

 現職文員的林小姐亦十分期待航天員蒞臨。她表示,香港作為中國的一部分,神舟的成功升空,提升了她對中國的認同感與歸屬感。她認為航天員此次訪港亦是一種國情教育,能給予香港社會正能量。

 郭女士則最欣賞女航天員劉洋不屈不撓的毅力,認為此舉令女性地位提升。除望與其拍照留念外,郭女士亦冀航天員能多落區接觸市民,親身交流及分享太空之奧秘。

千四中小學生 翹盼真情對話

 國家航天員代表團明天將與來自140所學校約1,400名中小學生「真情對話」,不少學生都對此深感興奮。他們準備了一大堆問題,內容從陸地的訓練、太空艙的生活,以至背後家人的支持等無所不包,希望在與航天員交流時可爭取到發問機會。

 國家航天員難得來港,一眾港生對他們的「太空之旅」充滿好奇。福建中學(小西灣)有30名學生,一得悉與航天員「真情對話」的計劃,就踴躍報名參加。

 其中將升讀中六的蔡文方表示,自己最好奇的就是航天員如何在無重狀態下生活,「上物理課時聽老師說,太空的無重環境,感覺和一直向下跌相似,所以我很好奇他們是如何適應的。」此外,航天員在機艙內如何打發每日24小時,還有在升空及降落時身體所承受的壓力,他都希望可以從航天員口中得知這種體會。他表示,最期望將來中國進一步發展太空飛船及航天戰機,也希望可以看到更多航天科技能應用於日常生活,讓有關科技普及至大眾層面。

立志練普通話 要與偶像暢談

 而年紀較輕的小學生,好奇心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聖公會聖雅各小學有14位學生會參加「真情對話」,他們更早已選好各自心目中的「英雄」:喜歡景海鵬的是因為他是隊長;喜歡劉旺是因為他負責對接任務;喜歡劉洋是因為她是首位女太空人。這些小學生最好奇航天員的太空生活,想知道在太空看到地球時的感覺。他們都表示,會練好普通話,上網搜查資料增進知識,為與航天員對話做好準備。

 對於未來,香港中小學生都有無限想像,除了希望中國航空科技進一步發展外,他們還期待著太空旅行、與外星人相遇,更重要的,是將來能以香港的力量貢獻國家。

相關新聞
神九團隊蒞臨 香江熱爆 (圖)
內地CPI跌破2 兩年半最低 (圖)
內地工業增加值續軟 經濟弱未見底 (圖)
吳靜鈺國術助「踢」蟬聯奧運冠軍 (圖)
劉翔跟腱手術順利 或能重返賽場 (圖)
薄谷開來承認投毒殺人 案件擇期宣判 (圖)
兩岸簽協議 保障投資者權益 (圖)
反國教6陰招 政治化搞亂學界 (圖)
渣打聲譽重創 謀反控紐約金融局
鴿黨「黨產」「私產」亂龍 300萬租金去向不明 (圖)
中國南海艦隊料設兩陸戰旅 (圖)
3.6萬總噸民船 投送解放軍裝備 (圖)
癡肥恐變非洲嬰兒新殺手
密室困27童十年 俄警瓦解地底邪教 (圖)
反議會歪風 民建聯民望大升 (圖)
中石化撥千萬助清理膠粒 (圖)
特首外遊休假 緊貼跟進港事 (圖)
泛珠九省區簽金融合作備忘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