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石化撥千萬助清理膠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民安隊成員到螺洲協助清理膠粒。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廖穎琪)颱風早前襲港,逾百噸聚丙烯膠粒墜海,為減低膠粒對漁民和生態影響,中石化連日派出120名職員帶同工業用吸塵機,到南丫島和愉景灣附近協助義工清理,現已清理膠粒約1.8公噸。中石化昨日公布,墊支1,000萬港元於清理、打撈等善後工作,如有需要會追加專項資金,並指得悉事件後已即時要求承運商中海集運處理。至於責任事宜,中石化稱,會交由行政和司法部門釐定。

 中石化昨日召開記者會,首次回應膠粒墜海事件。中石化新聞發言人呂大鵬表示,上月23日,中海集運「永信捷1輪」盛載由海南南沙洋浦港運往汕頭的6個中石化貨櫃墜海。貨櫃共168公噸無菌、無毒和主要用於食物包裝的聚丙烯膠粒。膠粒被海潮沖到香港海域和離島沙灘,使香港環境受影響,中石化對此表示不安。

購清理設備 冀減低影響

 呂大鵬強調,上月25日得悉有貨櫃墜海,已即時要求中海集運處理,並與政府部門及環保組織保持溝通,以及安排職員帶同發電機、工業用吸塵機等專用設備協助清理,期望對環境和民生影響減至最低。中石化化工銷售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國明表示,中石化墊支1,000萬元專項資金,除了用於中石化在港機構配合參與清理行動外,主要用於支持香港環保組織繼續搜尋和打撈膠粒,購置清掃設備和工具,聘請清理人員、為清理工作提供必要資源等開支,如有需要會追加專項資金。

對漁民遭遇 深切表同情

 連日來不少漁民稱膠粒墜海影響生計,張國明說:「對漁民兄弟所遭遇一切情況,我們深表同情」,並強調中石化是具社會責任的公司,無論事件最後責任誰屬,中石化絕不推諉需負的法律責任,亦會履行社會義務,但責任問題需交由行政和司法部門依據法律進行,中石化會全力配合。

承諾會負責 促盡快調查

 張國明指,中石化向承運商託運該批貨櫃,合同已訂明哪些情況承運商須承擔責任,「貨物運送和保存責任應在貨物承運商,中石化已按照慣例,承保作為物主的一切保險,但目前在責任還沒有界定的情況下,我們沒法談到賠償」。中石化會督促代理商和承運商盡早提交事故調查報告,以確定膠粒墜海確實位置等細節。

相關新聞
神九團隊蒞臨 香江熱爆 (圖)
內地CPI跌破2 兩年半最低 (圖)
內地工業增加值續軟 經濟弱未見底 (圖)
吳靜鈺國術助「踢」蟬聯奧運冠軍 (圖)
劉翔跟腱手術順利 或能重返賽場 (圖)
薄谷開來承認投毒殺人 案件擇期宣判 (圖)
兩岸簽協議 保障投資者權益 (圖)
反國教6陰招 政治化搞亂學界 (圖)
渣打聲譽重創 謀反控紐約金融局
鴿黨「黨產」「私產」亂籠 300萬租金去向不明 (圖)
中國南海艦隊料設兩陸戰旅 (圖)
3.6萬總噸民船 投送解放軍裝備 (圖)
癡肥恐變非洲嬰兒新殺手
密室困27童十年 俄警瓦解地底邪教 (圖)
反議會歪風 民建聯民望大升 (圖)
中石化撥千萬助清理膠粒 (圖)
特首外遊休假 緊貼跟進港事 (圖)
泛珠九省區簽金融合作備忘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