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劉翔跟腱手術順利 或能重返賽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劉翔右腳打了石膏的照片於中央電視台晚間的新聞中播出。 中新社

 劉翔在110米欄預賽「折翼」至今,家人、支持者和各界對他的傷勢都抱存著不少關切疑問。到底曾為國家田徑隊寫下輝煌的「欄王」會否自此一蹶不振退隱田徑場?還是能夠「傷」後重生,再次回到喜愛的跨欄項目?9日,在手術前夕仍不忘向父母明志會重返田徑場,對跨欄心心念念的劉翔終以運動員的堅忍和意志跨過難關;經過1小時45分鐘手術後,「欄王」跟腱手術順利結束,轉移至病房休息。

  「我很珍惜也很喜歡跨欄。我還會回來!因為欄還在那裡,我就要跨過去!」在手術的前一天,劉翔向父母透露了自己的心意。對今次手術滿懷期望的「欄王」,9日在父母、教練孫海平、中國田徑隊領隊杜兆才等人的陪同下抵達醫院。即將進行手術,只見劉翔一臉平靜,沒了受傷當日的失望與無奈。面對記者們提出的無數疑問,他亦以一句「還好吧。」總結了自己的近況,隨即便由醫護人員送入手術室,進行漫長的跟腱重組手術。

 而一直陪伴劉翔身邊的劉爸爸、劉媽媽,到此時仍是一面憂心忡忡,望著兒子被推進手術室,兩老除了自我安慰,亦是無能為力:「心情比昨天要好多了,昨天比前天好多了,不開心的事情已經有了,也坦然面對吧,再迎接新的困難吧。日子要一天天還要過,總要想辦法要過得好一點吧,……」

術後再住院3至4天

 今次手術的主刀醫生是尼克卡倫,這位足踝骨外科的權威為了助劉翔擺脫傷患,曾對他的傷勢作出詳細分析。經過一輪究研觀察,尼克卡倫指出劉翔的傷患乃是一種常見的運動損傷:「跟腱是一段非常強韌的筋,連接著小腿肌肉和跟骨。35歲以上的運動人群經常發生跟腱斷裂的情況,尤其是從事足球、網球和籃球等高強度對抗的運動。」

 經過進一步商議,尼克卡倫最終建議為劉翔進行微創手術,盡量減少開刀的面積,期望「欄王」能夠盡快恢復,重拾喜愛的跨欄運動。據了解,此次手術時間長,經過1小時45分鐘手術,完成接腱並取出2008年手術殘留的鈣化物,而術後的劉翔將住院2天回上海,預計休息8個月就可痊癒。■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舒慧

相關新聞
神九團隊蒞臨 香江熱爆 (圖)
內地CPI跌破2 兩年半最低 (圖)
內地工業增加值續軟 經濟弱未見底 (圖)
吳靜鈺國術助「踢」蟬聯奧運冠軍 (圖)
劉翔跟腱手術順利 或能重返賽場 (圖)
薄谷開來承認投毒殺人 案件擇期宣判 (圖)
兩岸簽協議 保障投資者權益 (圖)
反國教6陰招 政治化搞亂學界 (圖)
渣打聲譽重創 謀反控紐約金融局
鴿黨「黨產」「私產」亂籠 300萬租金去向不明 (圖)
中國南海艦隊料設兩陸戰旅 (圖)
3.6萬總噸民船 投送解放軍裝備 (圖)
癡肥恐變非洲嬰兒新殺手
密室困27童十年 俄警瓦解地底邪教 (圖)
反議會歪風 民建聯民望大升 (圖)
中石化撥千萬助清理膠粒 (圖)
特首外遊休假 緊貼跟進港事 (圖)
泛珠九省區簽金融合作備忘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