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癡肥恐變非洲嬰兒新殺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10]     我要評論

 著名醫學期刊《刺針》前日公布的最新研究指,非洲日趨城市化,勞動需求大減,加上西方快餐文化逐步入侵,當地肥胖成年人口比例在未來20年內,可能大幅飆升至17.5%。據聯合國數據,2006年全球因肥胖致死的人數,首次超越饑荒致死的人數。這情況恐於不久將來蔓延至貧窮的非洲,威脅當地嬰兒的存活率。

倫敦衛生及熱帶醫藥學院於2003年至2009年期間,對逾8.1萬名非洲孕婦進行研究,比對孕婦肥胖率與嬰兒死亡率的關係。結果發現由超重孕婦誕下的嬰兒,其死亡率顯然較正常體重孕婦所誕下的嬰兒高,情況與發達國家相同。即使排除懷孕年齡、教育程度及其他與嬰兒死亡率有關的因素,超重孕婦誕下的嬰兒在首4周內夭折的機會,仍較其他孕婦多約50%。

孕婦併發症拋離發達國

 由於非洲新生嬰兒夭折率已是全球最高,研究結果意味夭折問題恐隨超重孕婦增加而進一步惡化。相比歐洲及北美國家,非洲國家超重孕婦的比例仍屬較低,只有約5%,遠低於英國的25%。但專家指,低收入國家中肥胖產婦所引發的併發症,可能遠超發達國家。

 過去有人質疑癡肥可能與種族有關,如美國現時約1/3成年人口屬癡肥,但黑人或美洲原住民人口的比率更高。有科學家曾嘗試從基因中分析原因,但未有發現,令這個說法的可信性減少。

富裕人口增致肥

 今次報告的首席研究員克雷斯韋爾稱,麥當勞、肯德基及可樂等快餐食物在非洲日漸興起,民眾毋須再靠耕種維生,且富裕人口料將持續增加,人們日趨肥胖,故有必要進一步確定嬰兒夭折的原因,教育當地婦人如何在懷孕期間保持正常體重。 ■《洛杉磯時報》/《獨立報》

相關新聞
神九團隊蒞臨 香江熱爆 (圖)
內地CPI跌破2 兩年半最低 (圖)
內地工業增加值續軟 經濟弱未見底 (圖)
吳靜鈺國術助「踢」蟬聯奧運冠軍 (圖)
劉翔跟腱手術順利 或能重返賽場 (圖)
薄谷開來承認投毒殺人 案件擇期宣判 (圖)
兩岸簽協議 保障投資者權益 (圖)
反國教6陰招 政治化搞亂學界 (圖)
渣打聲譽重創 謀反控紐約金融局
鴿黨「黨產」「私產」亂籠 300萬租金去向不明 (圖)
中國南海艦隊料設兩陸戰旅 (圖)
3.6萬總噸民船 投送解放軍裝備 (圖)
癡肥恐變非洲嬰兒新殺手
密室困27童十年 俄警瓦解地底邪教 (圖)
反議會歪風 民建聯民望大升 (圖)
中石化撥千萬助清理膠粒 (圖)
特首外遊休假 緊貼跟進港事 (圖)
泛珠九省區簽金融合作備忘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