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渣打聲譽重創 謀反控紐約金融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10]     我要評論

 周一遭紐約金融服務局(DFS)指控協助伊朗洗黑錢、導致股價大跌的渣打集團,據報已就反控DFS損害集團名譽尋求法律意見。渣打行政總裁冼博德於事件後首次接受訪問,他認為事件使集團聲譽大大受損,對DFS在集團與美國各監管機構合作期間擅自公開指控、且指控內容不實,感到憤慨。

 英國《金融時報》昨日引述兩名知情人士透露,雖然渣打認為與監管機構「打對台」十分棘手,但法律顧問相信,以名譽受損為由提出起訴是站得住腳的。渣打股價在DFS作出指控後股價大瀉,截至昨日港股收市仍未收復失地。

 冼博德接受《金融時報》訪問時表示,對於有交易可能違規,銀行並無隱瞞,與多個監管機構亦已洽商一段時間,DFS卻突如其來單獨公開發表指控,令人驚訝。他形容DFS的報告「許多內容並不準確、釋義奇怪,令人難以理解」,例如指責渣打將核查賬目工作外判至印度,他駁稱:「許多程序是在倫敦完成的。」

稱無心之失 願道歉

 他指出,渣打僅發現「少於300宗」交易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但強調有關問題都是無心之失,並代表集團就此致歉。他舉例說,這些錯誤當中包括在交易時未有發現其中一個亞洲客戶同時擁有美國國籍,又或將美國銀行的海外分行誤當子公司,違反「不涉美國」規定。不少銀行將海外分行歸類為當地「子公司」,而非隸屬美國的「分行」。

 有指渣打數月前已就涉款1,400萬美元(約1.09億港元)的違規交易,向監管機構提出以500萬美元(約3,879萬港元)和解,但遭DFS拒絕。

美財政部證實調查

 美國財政部轄下的海外資產控制辦公室(OFAC)前日致函英國財政部,證實正調查渣打是否違規協助伊朗洗黑錢。OFAC主管舒賓表示,非常重視違反制裁法規的行為,重申美國財政部在2008年已全面取消與伊朗等制裁國家進行交易的豁免權。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英國《金融時報》

相關新聞
神九團隊蒞臨 香江熱爆 (圖)
內地CPI跌破2 兩年半最低 (圖)
內地工業增加值續軟 經濟弱未見底 (圖)
吳靜鈺國術助「踢」蟬聯奧運冠軍 (圖)
劉翔跟腱手術順利 或能重返賽場 (圖)
薄谷開來承認投毒殺人 案件擇期宣判 (圖)
兩岸簽協議 保障投資者權益 (圖)
反國教6陰招 政治化搞亂學界 (圖)
渣打聲譽重創 謀反控紐約金融局
鴿黨「黨產」「私產」亂籠 300萬租金去向不明 (圖)
中國南海艦隊料設兩陸戰旅 (圖)
3.6萬總噸民船 投送解放軍裝備 (圖)
癡肥恐變非洲嬰兒新殺手
密室困27童十年 俄警瓦解地底邪教 (圖)
反議會歪風 民建聯民望大升 (圖)
中石化撥千萬助清理膠粒 (圖)
特首外遊休假 緊貼跟進港事 (圖)
泛珠九省區簽金融合作備忘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