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國教6陰招 政治化搞亂學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民間反對國民教育科大聯盟決定將反對行動升級,部分學界和家長大為反感。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悠)有反對國民教育的團體早前高調張揚發起罷課,被各界群起反對;有見行動未獲響應,搞手竟將抹黑國教科的行動升級,以六大陰招向學界施壓(見表),包括發動家長「一人一信」要求學校表態是否推行該科,並將支持的學校列入黑名單,還會到率先推行該科的官小「踢館」。該團體要求家長,若不滿學校教材及教學活動,就要舉報,揚言「緊密監察,學校便不能亂來」。有關行動令學界大為反感,紛紛炮轟活動搞手為達政治目的,不惜向學校亂扣帽子,造成家校對抗,亦鼓動了家長質疑教師專業的不良風氣。

促各校表態 集會圖施壓

 民間反對國民教育科大聯盟昨舉行記者會,指本月會將反國教的對抗行動升級,當中包括鼓動家長向學校發出「樣本信」,要求校方表態會否支持國教科,並會將推行國教科的學校揪出,製成黑名單。「大聯盟」美其名為「國教版圖」,指此舉可「令家長能明智地為子女選校」。

 另外,「大聯盟」又擬要求巿民,一連五日到早前表態有意率先推行國教科的5區官校集會,實行向校方施壓,希望令學校屈服。該團體更提醒家長、學生、教師,若不滿學校的國民教育教材及活動,就要向「大聯盟」舉報,該團體會將所謂的「問題教材」展覽。

提問不科學 校方拒回覆

 資助小學校長會副主席兼聖公會聖雅各小學校長張勇邦、津貼小學議會主席兼保良局田家炳千禧小學校長冼儉偉均表示,已收到部分家長以「大聯盟」提供的「樣本信」,向學校查詢是否推行該科。張勇邦坦言,不會回覆有關問卷,因問卷的提問形式並不科學,選擇性的答案不單有局限性,學校亦未能就此深入回應。張認為,若憑單一項目的答案,就認定學校推行的國教科有問題,立論並不恰當,亦怕答案被斷章取義。他強調會因應有疑慮家長的數目再諮詢意見,以決定是否舉行家長會。

 冼儉偉指出,愛國是正確的觀念,若推行國教科即被加以「洗腦、親中」之名,他對此大表反感。他認為,「不是國家有地方做得不好就不要愛國,目前的重點是,要一齊商討如何改善課程」,但現時「大聯盟」的行動只是向學校「扣帽子」,又混淆視聽,將支持國教科等同支持洗腦。

舉報行動破壞互信基礎

 針對「大聯盟」動輒發動教師、家長及學生要舉報及監察學校,張勇邦認為學校對教材選擇及教學方式一直有自主權,上述舉動只會令社會人士不再信任學校,令學校舉步維艱。張勇邦認為,開展期正好給予學校空間去試行公正及客觀的國教科,「若撤回該科,就連這個空間都消失了。」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指出,巿民如對國教科有不滿,應向校方反映及指出,商討改善的方法,「舉報只會令家校關係出現矛盾」,破壞雙方信任基礎。

教育局:社會不願見罷課

 家長們亦質疑「大聯盟」的行動,油尖旺區家教聯會會長李偲嫣指出,鼓動舉報的做法甚有煽動性,若家長和教師有意見應向學校提出,加強互相溝通,「有些家長到現在都未清楚國教科的爭論焦點,還是一直提著與課程無關的《中國模式手冊》。」

 教育局發言人重申,學校教育應以學生利益為先,希望教師或家長在考慮以何種方法表達訴求時,都能以不妨礙學生正常學習為首要考慮。

 發言人又指出,當局會繼續聆聽各界意見,罷教、罷課都不是社會願見的,盼各方能繼續溝通。

相關新聞
神九團隊蒞臨 香江熱爆 (圖)
內地CPI跌破2 兩年半最低 (圖)
內地工業增加值續軟 經濟弱未見底 (圖)
吳靜鈺國術助「踢」蟬聯奧運冠軍 (圖)
劉翔跟腱手術順利 或能重返賽場 (圖)
薄谷開來承認投毒殺人 案件擇期宣判 (圖)
兩岸簽協議 保障投資者權益 (圖)
反國教6陰招 政治化搞亂學界 (圖)
渣打聲譽重創 謀反控紐約金融局
鴿黨「黨產」「私產」亂籠 300萬租金去向不明 (圖)
中國南海艦隊料設兩陸戰旅 (圖)
3.6萬總噸民船 投送解放軍裝備 (圖)
癡肥恐變非洲嬰兒新殺手
密室困27童十年 俄警瓦解地底邪教 (圖)
反議會歪風 民建聯民望大升 (圖)
中石化撥千萬助清理膠粒 (圖)
特首外遊休假 緊貼跟進港事 (圖)
泛珠九省區簽金融合作備忘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