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南海艦隊料設兩陸戰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目前中國只有南海艦隊設有兩個陸戰旅。圖為解放軍海軍陸戰隊兩棲坦克向灘頭衝鋒。 網上圖片

——專家:和平外交並非無所為 日違反默契華可反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解放軍海軍信息化專家委員會主任尹卓少將昨日接受人民網訪問時表示,挑動釣魚島問題和南沙問題,是美國拉緊它和軍事同盟國關係的主要手段。他透露,在南海艦隊設有兩個陸戰旅,同時中國也正在逐步改變日本實際控制釣魚島態勢。目前,中國仍然堅持以外交和法律手段來解決釣魚島問題,但並不意味著會無所作為,「如果日本敢於出動海上自衛隊,在釣魚島海域威脅中國利益,中國海軍絕不會坐視不管。」

 尹卓昨日在訪談中表示,解放軍的武器裝備,近年來得到了長足的發展,但是跟美俄等世界先進國家相比,中國在國防科技上還有很大的差距。但他也同時指出,如果敵人把戰爭強加在中國頭上,在中國家門口和近海打仗,中國誰都不怕。對於日美兩國利用無人偵察機和有人偵察機監視中國的海洋活動,尹卓表示,和平時期對中國的威脅很大,但戰爭時期,它們是不堪一擊的。

南海艦隊已設兩陸戰旅

 在被問及中國海軍的兵力部署時,尹卓介紹,目前海軍總部在北京,海軍下面設三個艦隊,北海艦隊司令部現在在青島,東海艦隊司令部在寧波,南海艦隊司令部在湛江。他透露,三個艦隊本應都設海軍陸戰隊,但目前由於兵力所限,只在南海艦隊設有兩個陸戰旅,北海和東海艦隊尚無陸戰隊。

 網上資料顯示,中國的海軍陸戰隊下設兩個旅,陸戰部隊主戰裝備以國產武器為主,主要包括:兩棲坦克、兩棲裝甲輸送車、火炮、反坦克導彈、單兵便攜式防空導彈、大型氣墊登陸船、直-8重型運輸直升機等。

 具體談到釣魚島問題,尹卓批評,日本違反了中日雙方建交時的默契,日本在中國擱置釣魚島問題的時候,開始在釣魚島巡邏、登島,並阻止中國漁民到釣魚島捕魚,形成所謂的實質控制,而中國不得不做出選擇,現在在釣魚島問題上,中國也在利用2010年日本抓捕中國漁船船長為戰略機遇,正在逐步改變日本實際控制釣魚島態勢。

自衛隊若出動 海軍定回擊

 尹卓強調,目前,中國仍然堅持以外交和法律手段來解決釣魚島問題,中國不主張用軍事手段來解決。但法律手段的解決,並不意味著無所作為。從去年開始,中國的漁政船和海監船,不但重新恢復了對釣魚島的常態巡邏,中國的漁民也已經開始在釣魚島周邊海域捕魚,中國漁政船等執法力量已經進入到釣魚島的12海里領海範圍內。這些行動都表明,中國正在用法律手段和外交手段改變過去日本所謂單方控制釣魚島這樣一個不利的態勢。如果日本右翼極端分子在日本政府的縱容下敢於登島,把釣魚島問題進一步向激化方向發展,中國能登島的人比它要多得多。「當然,我們的中國海軍,已在時刻警惕日本自衛隊的動向,如果日本敢於出動海上自衛隊,在釣魚島海域威脅中國利益,中國海軍絕不會坐視不管。」

相關新聞
神九團隊蒞臨 香江熱爆 (圖)
內地CPI跌破2 兩年半最低 (圖)
內地工業增加值續軟 經濟弱未見底 (圖)
吳靜鈺國術助「踢」蟬聯奧運冠軍 (圖)
劉翔跟腱手術順利 或能重返賽場 (圖)
薄谷開來承認投毒殺人 案件擇期宣判 (圖)
兩岸簽協議 保障投資者權益 (圖)
反國教6陰招 政治化搞亂學界 (圖)
渣打聲譽重創 謀反控紐約金融局
鴿黨「黨產」「私產」亂籠 300萬租金去向不明 (圖)
中國南海艦隊料設兩陸戰旅 (圖)
3.6萬總噸民船 投送解放軍裝備 (圖)
癡肥恐變非洲嬰兒新殺手
密室困27童十年 俄警瓦解地底邪教 (圖)
反議會歪風 民建聯民望大升 (圖)
中石化撥千萬助清理膠粒 (圖)
特首外遊休假 緊貼跟進港事 (圖)
泛珠九省區簽金融合作備忘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